智创大赛西南区决赛落幕 智能鞋垫夺冠

分享到: 更多
2016-12-29 来源:华龙网

  重庆智能硬件行业将迎来一场“盛宴”——或将引流重庆未来智能硬件潮流的项目齐聚重庆高新区。历时近两个月,由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重庆育成硬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西南赛区)(以下简称“智胜未来创新大赛”)的最终决赛于27日在重庆申基索菲特大酒店正式开启。

  超150个 智能硬件项目报名

  “和大众方向的创业大赛不同,智胜未来创新大赛的项目重点,全部放在了创新型的智能硬件相关领域。”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胜未来创新大赛的项目征集主要但不限于智能硬件、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能物联网、AR/VR、无人驾驶以及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来自组委会的数据显示,不足一月的报名时间内,大赛就吸引了超过150个项目报名参赛,其中,VR眼镜导航、高血压检测仪器等闯入复赛的智能硬件项目受到评委的“点赞”。

  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竞争,最终有10个优质项目成功晋级决赛。“随着大赛的不断推进,除了提升了重庆市本土硬件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一大批具有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战略新兴产业源头种子企业,也正在新鲜出炉。”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决赛前三名赴京参加总决赛

  本场大赛将采取路演形式,每一个项目都以“8+5+2”(8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2分钟点评)形式进行,来自重庆投资界的7位评委在现场打分后,最终以分数高低角逐出大赛前三名和优胜奖,同时,深交所也对整场比赛全程进行了路演直播。

  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本场比赛中,评委们更加看重项目的专利性。无论是重庆房慧科技的智慧社区软硬件,还是悦途AUTO的AR眼镜模组,评委们都非常关注专利、独立研究程度等技术问题。最终,小爱科技(智能鞋垫)摘得了桂冠,重庆传视慧眸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新大地电子有限公司获得第二名,重庆房慧科技有限公司、郎斌团队和重庆蝙蝠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三名。

  在大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对优胜项目给予了奖金、政府政策扶持以及与全国优秀创业项目切磋学习等“丰厚”奖励。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团队,还分别获得了2万元、1万元、5000元和1000元现金奖励。前三名的项目将代表西南赛区赴北京参加英特尔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总决赛。

  同时,按照重庆高新区及孵化园区相关制度,优胜企业可优先入驻高新区孵化器,并优先享受房租补贴、种子基金扶持、渝新券等政策扶持。据介绍,重庆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在智能硬件产业领域拥有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加速期—产业化的完整创新服务链。而智能硬件产业也有望成为“重庆高新系”新兴产业体系中最活跃、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现场

  智能硬件展亮相 市民感受“黑科技”

  在决赛现场,市民们除了能看到精彩的路演项目,还能亲身感受炫酷的“黑科技”:由重庆创业者带来的智能硬件、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智能物联网、AR/VR、无人驾驶以及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将在决赛现场布展,集体亮相。

  在重庆传视慧眸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360°全影音VR直播相机,让人眼前一亮,不少观众上前自行操作体验。通过这种相机,可以360°的全景模式观看展会现场。选手郎斌团队带来的静脉身份识别系统,也积攒了较多的人气,与现在普遍的指纹识别相比较,静脉身份识别显得更加新奇,同时又因为其抗磨损强和识别度高等特点,受到了不少参展者的关注。

  记者看到,现场大部分的女性参展者,都聚集在小爱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孕妇鞋的展台前。这种专为孕妇制作的鞋,迅速拉低了在场女性朋友的抵抗力。一个忍不住当场试鞋的参展者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是一个准妈妈,在面对这种创新且有情怀的产品时,她是很难拒绝的。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希望借由大赛来加强重庆乃至全国的各方智能硬件资源合作,通过重庆高新区—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创客新工社)建设重庆硬件产品孵化氛围,为创客提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重庆硬件产品能力,打造智能硬件生态发展圈。”

  论坛

  未来“双创”主流将是草根创业

  在27日决赛路演结束后,还举行了主题为“智能硬件融合创新”的论坛,组委会邀请了英特尔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众创空间加速器运营总监杨云涛,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Hacked Matter智库联合创始人李大维,上海创客大爆炸联合创始人李洪刚进行现场分享,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英特尔智能硬件产业链布局、智能硬件创新发展等主题。

  “现在的创业者应该把中心从向风投‘要钱’转向注重订单转换率,不要老想着用融资来给创业‘续命’,而是切切实实从消费者的痛点入手。‘硅谷式创新’的成功率只有0.05%,剩下的99.95%都是‘小强式创业’,所以草根创业才是未来创新创业的发展方向。”李大维坦言。

  点击

  从鞋垫入手 孕妇健康成商机

  作为本次决赛的冠军,小爱孕妇智能鞋无疑受到了所有人的注目。

  据了解,小爱鞋面选用全环保透气材料,主面料使用三明治网布、太空PU及针织面料等材质,鞋底采用模内压技术,使用高回弹EVA材料,鞋垫采用优质记忆材质等。这些特殊的材质,解决舒适问题。鞋子根据脚型的变化自动微调,回弹性能强,为脚步合理减压。

  据小爱参展负责人介绍,小爱孕妇智能鞋在鞋舌镶有一枚智能芯片,芯片根据采集到的数据,经过核心算法,形成定制运动监控及及时提醒,同时根据运动轨迹,加入采集数据,方便快捷记录孕期生活中的地点/时间/心情/胎动等情况。

  女人怀孕期间,因脚的水肿与变化,找不到一双合适的鞋,并且结合孕妇不同的孕周期与变化,又需要适当的运动散步,鞋子的好坏涉及到孕妇的安全与脚部疲劳度等因素。这是孕妇群体的“痛点”。

  据相关数据表明,虽然每年中国拥有2000万孕妇,但是纵观中国孕妇鞋市场,专门生产孕妇鞋的品牌实在少之又少。而大多又停留在舒适、方便等表层上,真正的“智能孕妇鞋”几乎为零,市场是一片空白。 衷敬睿 冯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