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吹泡泡玩具有风险 欧盟禁售了

分享到: 更多
2018-01-22 来源:央广网

     吹泡泡、捉迷藏、拍皮球……寒假来临,小朋友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然而,绚丽的泡泡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存着一定的危险,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

      记者从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获悉,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日前对中国产“soundsation”牌吹泡泡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该产品为5升瓶装,溶液中含有嗜温性需氧细菌和酵母,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的要求,已采取了禁止销售等措施。

      专家表示,小朋友玩耍时如果不小心接触这些“危险”的泡泡,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引发眼睛发红、结膜炎、喉咙红肿、肠胃炎及发高烧等症状,也有儿童因此患上细菌性败血症。据了解,此类玩具已经不是第一次“闯祸”,2017年11月,欧盟曾检出两款中国产吹泡泡玩具不合格。一款为“Tema Promotional sbabam ”牌,泡泡液含有绿脓杆菌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另一款为“GIAV TOYS”牌,泡泡液含有嗜温性需氧细菌和绿脓杆菌。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校、小区周围的小商店,有很多造型各式各样的吹泡泡玩具,泡泡液颜色也丰富多彩,特别吸引小朋友的兴趣。吹泡泡玩具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带有几个小圈的工具蘸着吹泡泡液,只要隔空对着圆圈吹气就能吹出泡泡;另一种是泡泡枪,只需扣动“扳机”,就能自动“打”出泡泡。但是,大部分泡泡液的外包装上未注明产品的成分、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等相关信息。

      专家提醒,除了细菌超标的隐患,一些泡泡液碱性物质含量高,会刺激皮肤、口腔粘膜、鼻腔粘膜,引起化学烧伤,如果吸入肺里,还会导致吸入性肺炎。家长选购吹泡泡玩具时,应留意产品的制造日期,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有没有被开封过。市面上部分泡泡液颜色鲜艳吸,甚至添加了水果味香精,色泽和气味都像饮料,小朋友玩耍时家长最好陪伴在旁,以免误饮。儿童玩耍泡泡枪时,不要指向他人面部,否则会增加和眼睛接触的机会。泡泡液最好开封后尽快用完,并提醒小朋友玩耍后尽快洗手。(陈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