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处理新能源车报废电池

分享到: 更多
2018-03-14 来源: 中国质量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协会预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将达到4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车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是随着销售量激增,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新能源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是5~8年,或者是行驶里程20万公里。第一批新能源车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大量报废电池将进入回收市场。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带来新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在《科学处理新能源车报废电池》的提案中详细分析了当前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存在的问题。
  李文海介绍,目前我国报废电池处理方式多以拆解回收为主,回收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工艺水平不健全,而且存在部分不具有回收资格的企业非法从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情况。同时,由于国产动力电池型号众多、电池结构不统一,组装工艺和技术千差万别,电池在拆包过程中涉及的技术与成本均较高,商家无利可图,导致回收市场偏小。
  李文海认为,报废电池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新的环境污染。由于回收企业拆解不充分,甚至有小作坊直接把废旧铅液、硫酸液倒入下水道,结果废旧溶液在未经合适处理的情况下汇入河流与土地,极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目前国内超过7成的旧电池流向了小作坊,市场急需监管。
  由于新能源车废旧电池中含有钴、镍、锰等有价值能源材料,尤其是钴资源,新能源汽车电池所需的钴占比达到70%以上,其需求量的95%依靠进口。若不能及时回收,将会造成新一轮的资源浪费。同时,由于动力电池的电压是高压直流电,乘用车达300多伏,大巴车高达600多伏,回收过程处理不好,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为此,李文海建议,要科学处理稀有资源,实现变废为宝。相关研究表明,回收锂离子电池可节约51.3%的自然资源,同时锂离子电池中的钴、镍、锰等有价值的材料,通过回收可再利用。李文海在提案中预测,2018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可达50亿元规模,到2020~2023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到136亿元~311亿元。“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引导有资质、有条件的企业把握商机。同时鼓励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从报废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实现梯次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关于报废电池回收市场管理,李文海建议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回收的中长期计划,加强有效监管。对不具有回收资格的企业和回收工艺简单、造成二次环境污染的企业要坚決取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正规军”进入报废电池回收市场。
  此外,李文海还建议出台支持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回收的优惠政策。“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支持地方政府通过税收杠杆,鼓励废旧电池回收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并出台优惠支持政策,引导报废电池回收企业,提高回收技术水平,扩大回收市场规模,以应对爆发式的新能源车增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