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提倡绿色包装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是一位数次参会的老代表。今年他带来了有关绿色包装的建议。作为苏宁这样体量庞大的电商企业的领军者,张近东深知每年电商生产包装垃圾的“能力”。
据国家邮政局测算,2017年“双11”期间,全国快递了超过15亿件包裹。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15亿件快递至少产生了超过30万吨的垃圾。《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
张近东建议,应尽快制定快递业绿色包装和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明确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率和回收率标准;制定快递运输环节服务标准,明确流通环节快递包装的损毁率,提高二次使用率;构建快递业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明确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可追溯性等要求及技术标准;建立非环保包装的退出机制,逐步实现快递包装全面绿色化。
他还建议,对使用绿色包装并能推动绿色包装普及的企业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对循环使用包装制品的商家及快递企业给予激励。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包装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纸制品包装的市场规模达到3596亿元,在包装市场份额中占比达到50%;塑料包装市场规模为1873亿元,占比26%;金属包装市场规模为1482亿元,占20%;包装机械市场规模为310亿元,占比4%。由此可见,纸质包装依然是我国包装的最主要形式。
参考张近东的建议,投资者可以对绿色包装涉及的行业板块进行研究,对率先提出绿色包装的企业给予关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