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饰氛围灯技术简述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1 来源:行家说app

  随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汽车照明除了最初的功能性照明以外,越来越注重舒适性、个性化照明,例如内饰氛围灯。内饰氛围灯是一种能够起到装饰作用的照明灯具,可根据车辆状态、环境以及个人喜好来改变其亮度和颜色,可以提高车内人员的乘车体验,和汽车品牌辨识度。在夜间行驶时,内饰氛围灯可降低视觉疲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性。

  图源网络 内饰氛围灯

  工作原理

  内饰氛围灯的光源一般为RGB-LED光源,基于红绿蓝三基色的加性混光原理,对红光、绿光和蓝光进行混光,得到不同照明色彩,实现光源颜色的变化;又通过输出波形的PWM,即调节LED导通的占空比,得到不同照明亮度,实现光源亮度的变化,便可得到用户需求的颜色和亮度。

  内饰氛围灯的结构一般包括LED模组、变压器和用户接口。经用户接口的触摸按键输入信号,MCU通过电流PWM输出控制LED,实现光源颜色和亮度的改变。

  图2 内饰氛围灯结构示意图

  现状

  氛围灯最早是应用在高级车型上,目前国内外各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在一些车型上大力推广内饰氛围灯的使用。

  内饰氛围灯具有如下特点:1.得益于LED光源的优点,内饰氛围灯功耗低、寿命长、响应速度快;2.发光均匀,外形新颖美观;3.种类各异,安装灵活,内饰氛围灯一般的安装于顶棚、仪表、中控板、脚踏板、门护板、门把手等位置;4. 通过调光控制器的调节,可实现调光、切换和律动等效果。

  图源网络 内饰氛围灯实装效果图

  发展

  1.内饰氛围灯与内饰相结合

  灯光与汽车内饰曲面相结合,进行参数化设计,灯光与内饰相辅相成,使汽车内饰更加美观,更具个性化,提高驾驶员的驾驶体验。

  图源网络 内饰氛围灯与内饰相结合

  2.注重内饰氛围灯对人心理生理的影响

  不再仅仅是对灯光颜色、亮度和均匀度等单一参数的控制,更加注重灯光的相互作用,对驾驶员心理生理上的影响,使驾驶员处于一种舒适、温馨的光环境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性。

  3.内饰氛围灯更加智能

  灯光可根据外界因素的变化自动调节,例如:根据环境亮度、自然天气等外界因素自动调节灯光光色与强弱;具有记忆功能,根据驾驶员或行驶场景的更改自动调节至相应模式;与视频、音频相结合,更具律动性。

  结语

  随着汽车行业不断发展,人们除了关注车辆基本性能外,越来越注重驾驶体验,内饰氛围灯已经成为各汽车厂商设计研发的主流方向。内饰氛围灯的多样化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精神享受与行车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http://www.sohu.com/a/154258415_786492;

  [2] https://chejiahao.autohome.com.cn/info/1521328;

  [3]孙亮.LED车内氛围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中国照明电器.2017(06).35-37;

  [4]张军.LED车内氛围灯设计[J].科技视界.2014(24).133;

  [5]张立.车内RGB氛围灯光色调节技术.中国照明电器.2017(08).37-39.

  文章来自林燕丹教授课题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