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首席科学家 庞国芳院士:农残检测技术要实现信息化

0
2019-09-03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庞国芳在作“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报告时抛出了“农残检测技术如何创新发展”的命题。他介绍说,随着21世纪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面临信息化的三大挑战:一是农药残留检测如何实现信息化?二是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如何实现智能化?三是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如何实现可视化?
 
  “任何技术的创新,都要先有基础理论研究。”3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庞国芳谈到,基础理论研究催生三项创新技术。第一项创新技术解决了“农药残留检测如何实现信息化”的问题,即研发了农药残留信息化检测新技术。第二项创新技术则解决了“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如何实现智能化”的问题,即研发了高分辨质谱(HRMS)+互联网+数据科学三元技术。第三项创新技术解决了“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如何实现可视化”的问题,即研发高分辨质谱+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GIS)三元融合技术解决农药残留风险溯源。
 

  庞国芳对当前我国农药残留治理提出了5项对策建议:一是我国农药残留监控技术亟须更新换代,实现“弯道超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重拳治理高剧毒和禁用农药,达到“四个精准”到位;三是建议加强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和每日允许摄入量标准的研究制定,使这些与大众健康相关的重要标准研究与世界先进国家比肩;四是创建“国家农药残留监控研究实验室”和“国家农药残留基础大数据库”,为全面治理农药残留污染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建议国家将各类农药残留报告纳入各级政府购买计划,使之尽快在全国各省市转化成生产力,在我国农药残留污染治理攻坚战中发挥重大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