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钟表品牌恋上中国元素

2013-01-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2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瑞士的钟表产业发展的脚步也略显迟缓。虽然如此,但瑞表在中国市场却依然红火。在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表展上,现场的人潮、品牌为中国市场精心打造的新品,以及会场签下的一份份订单,都在传达出一个明确的消息:2012,钟表行业看中国!

     不仅高端腕表越来越注重中国市场,而且各种丰富多彩的展览、跨界活动更让这些品牌“接上地气”,而这些也为未来高端钟表在中国发展做了一个不错的铺垫。


     中国元素在设计中被大量使用

     被称为“钟表界奥斯卡”的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今年3月8日在瑞士巴塞尔开幕。今年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管在几号馆哪个品牌的展厅,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中国面孔”。而且相比去年,不仅一线媒体带来规模更大的采访团队,许多二线城市的本地媒体也初次来到巴塞尔,透露出各大品牌对中国二三线城市钟表市场的期待。

      2012年恰逢中国龙年,早在2011年底便有多家品牌推出龙元素主题腕表——50多种龙元素的钟表产品不仅博得了中国市场的关注,也让中国市场再次登上巴塞尔钟表展的舞台中央。除此之外,各种“中国元素”在设计中的运用也屡见不鲜。例如,雅克德罗龙表、格拉苏蒂龙表、伯爵表的“龙凤系列”、积家的大型陀飞轮珐琅大师系列、美度表长城系列等。

      而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宝珀推出的向中国古老传统致敬的中华年历表。其融入中国传统历法中的重要计时元素,如十二时辰、农历日期、农历月份、十二生肖年,甚至包括五行元素和十个天干。腕表还搭载镶有马达加斯加红宝石的白金摆锤,摆锤上镌刻精美的龙图案,以表示对2012中国龙年的庆祝。

      品牌形象塑造越来越受到重视

      今年另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腕表品牌越来越重视品牌形象的塑造。一系列的品牌文化回顾展、经典表款巡回展频繁露出。

      7月份,卡地亚在上海举行了“Never Stop Tank”Tank腕表之夜盛大派对,尊耀呈现又一创世新作:Tank Anglaise腕表,并全景展示了Tank腕表家族近百年的辉煌历史。派对现场,通过 30多个橱窗展现的Tank家族全景,让参观者仿佛走进Tank时光隧道。

      另外,今年适逢浪琴品牌创立180周年,品牌特别在杭州举办了“时间的美学:浪琴表180周年制表文化展”,还特别推出了若干枚致敬经典的表款。劳力士则在上海外滩27号设置了全球唯一品牌体验中心——“劳力士世·界”,内设多媒体展馆,随时接纳前来“探秘”品牌故事的消费者。

     除了各种展览,各种与体育的跨界活动也备受品牌方的青睐,相信这样也可以成功吸引到一批男性顾客的注意力。例如,宝珀就和兰博基尼合办的宝珀·兰博基尼Super Trofeo巅峰挑战赛、劳力士鼎力支持2012汇丰高尔夫球冠军赛等。

     新材质和新功能研发最为热门

     说到腕表技术的革新,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材质的研发继续,硅与陶瓷成为最大热门”,欧米茄的锆基陶瓷、雷达的高科技陶瓷、宇舶的魔力金都是其中代表。

     而技术方面,万宝龙今年发布的时间书写者II双摆轮1000 计时码表拥有1/1000秒计时功能,但其计时摆轮的摆频却只有50赫兹。将复杂精准的计时功能以非凡创意呈现,不仅突破了物理定律,同时提供了极易辨识的读取方式。

      另外,2012年也被许多腕表专家称作“女表年”,女性腕表市场被高度重视,除了添加华丽的真钻之外,陀飞轮、高端机芯等被应用到女表之中,兼顾优雅外观和复杂工艺的女表深受女性青睐。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期间,积家便邀请了该品牌的代言人赵薇,亲临积家工坊与钟表博物馆感受积家女性腕表的不朽传奇。1931年,积家最具传奇性的Reverso翻转腕表系列问世,时至今日,积家更将卓越的复杂功能与女性腕表的奢华完美融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