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零售业岔路口 寒冬或又一春

分享到: 更多
2016-12-26 来源:凤凰网

 传统车行·兴衰之路

 
“1997年,主要卖永久、凤凰等热销品牌,一天销售额约4000多元。2010年之后电马儿越来越多,自行车销售逐年下滑。最近一个多月来,生意揭不开锅了。”
 
——忠烈祠西街自行车商家老徐
 
传统车行·机遇之路
 
“制造工厂抓住机会和共享单车达成合作进行生产,销售公司解决运营维护。针对共享单车短板,增加通勤类车子差异化设计,注重舒适度,让每辆车都独具特色。”
 
——成都一自行车生产销售公司总经理周仁杰
 
传统车行·转型之路
 
“传统车行要生存,必须打好服务牌。车行可以通过建立俱乐部、为消费者提供运动服务的方式,从中低端往中高端自行车销售转移。”
 
——四川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竞赛部负责人吴丹
 
“快一周没开张了。”成都的忠烈祠西街,自行车店老板老徐,皱着眉头仔细给自行车喷漆上油。身旁,几家自行车店的老板在街边摆了个小桌子,玩扑克。一辆共享单车从老徐面前骑过,他抬头看了一眼,自言自语:“这车又出了一个新颜色……”
 
在忠烈祠西街附近,聚集着一批自行车商家,不少人在这里卖车超过20年。老徐说,从1997年开始,他就在这里卖自行车,今年下半年是生意最惨淡的一季,如果明年持续下滑,将面临转行。
 
共享单车的兴起,让老徐们感受到了一波强大的冲击:自行车传统零售业将遭遇“持续的寒冬”,还是迎来“又一个春天”。
 
商家面孔·悲观派
 
销量迅速下滑
 
附近车行连续倒闭
 
1997年,老徐在忠烈祠西街开了一家自行车行,主要卖永久、凤凰等热销品牌。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10多辆新车,一辆车三四百元,每天的销售额约4000多元。在那个年代,算高收入。
 
2010年,成都的电马儿越来越多,老徐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卖新车的生意垮了,我开始主打二手车。”老徐说,生意下滑,一天只能卖四五辆车。而最近一个多月来,生意揭不开锅了,每天能卖1辆车就算不错了。
 
共享单车的出现加深了老徐的担忧,车行旁边是太升南路,这一带是共享单车的高峰地。有时候,共享单车就停在了他的店门附近,让他心里不是个滋味。就老徐所知,今年以来,附近已有约4家自行车商家倒闭。
 
老商户尚且如此,新入行的商户更是艰难。
 
今年6月,24岁的马华培在犀浦镇开了一家自行车行,店铺平时摆放了约50辆二手车,进行出售和租赁业务。
 
“我初中开始骑自行车上下学,当时就特别喜欢自行车,喜欢自行车上清风拂过头发的感觉。”马华培对自行车有一种情怀。然而,情怀难以与现实抗衡。当他一周卖不掉一辆车的时候,不得不歇业了——他的自行车事业仅坚持了5个月。
 
商家面孔·乐观派
 
带动骑车热潮
 
高端自行车或崛起
 
三槐树路86号的喜德盛自行车商家老雷比较乐观。他认为,共享单车是把“双刃剑”,有可能会造成自行车行业的大洗牌,挤垮很多自行车传统零售商家。也有可能会引爆市民骑自行车的热情,引发购买高端自行车的消费,成就自行车销售行业的“又一春”。
 
2009年,老雷开始销售自行车,店铺靠近春熙路商圈,“以前生意好时,一天可以卖10多辆车。”
 
而从上个月开始,销量降到了每天1辆车。“一天至少卖2辆,才能够成本。”老雷说,虽然这两个月都在亏损,但他仍然对未来市场处于观望态势。
 
在清江中路35号,“美国大行”自行车行的吴老板很自信。他的店铺约700平方米,销售均价约3500元。“共享单车不会成为我的威胁。我的客户是很稳固的,都是自行车爱好者,对车辆有较高要求,这种要求是共享单车不能提供的。”随着共享单车兴起的自行车热,有可能高速带活高端自行车市场。
 
生产企业·新机遇
 
抓住机会合作
 
增加车子差异化设计
 
成都一家自行车生产销售公司总经理周仁杰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自行车生产企业是一大机遇。
 
目前,周仁杰所在的制造工厂已抓住机会,和共享单车企业达成合作进行生产。成都的销售公司也在和共享单车合作,协助解决当地运营维护问题。
 
周仁杰表示,共享单车存在自身短板,用车时经常遇上高峰期,抢不到车;具有统一性和简易性,让一部分追求便捷,舒适,个性化的用户,想买一辆自己更中意的自行车。他们将增加很多通勤类车子的差异化设计,注重舒适度,让每辆车都独具特色,提升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的愉悦感。
 
对于近年来运动山地车销量下滑的趋势,周仁杰分析,自行车骑行本来是一项有氧运动,但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让部分骑行爱好者选择了减少户外活动,从而造成运动山地车销量有所缩减。
 
行业专家·新探索
 
正好倒逼车行从“卖车”转型“卖服务”
 
“对于传统车行来说,共享单车的出现是一个机遇。”四川省自行车运动协会竞赛部负责人、省自行车队主教练吴丹说,近年来,传统零售自行车行业销量下滑严重,共享单车正好倒逼车行,向卖服务转型。
 
在吴丹看来,成都的自行车爱好者越来越多,市场广大。去年该协会举办了3场自行车活动,今年增加到了7场,明年计划了超过10场的自行车联赛等活动。“传统车行要生存,必须打好服务牌。车行可以通过建立俱乐部、为消费者提供运动服务的方式,从中低端往中高端自行车销售转移。”
 
共享单车现状
 
规范停放
 
共享单车纳入“门前三包”
 
侵占盲道、机动车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给城市管理带来新的困扰,不久前,华阳街道城管曾现场清理了上百辆单车。此事引发了热议。
 
如何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国内多个城市有经验,上海拟出台关于《共享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交警部门将和基层执法人员、网格化的执法力量和相关人员进行执法联动;深圳已发布《关于加强摩拜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声明》,成为全国首个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的城市。
 
管理共享单车,成都也有自己的对策。已要求城管、交管等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如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另外,成都市城管委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纳入“门前三包”工作内容规范停放,加强单车停放区域环卫保洁。
 
目前,共享单车本身有一定的约束机制。用户违停、损坏车辆等行为将会被扣除信用分。譬如,摩拜单车正常用户的使用价格为1元半小时,而当用户的信用分低于80分时,再次使用摩拜单车就会被按照5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
 
网络调查
 
用过共享单车的网友
 
逾五成选择经常使用
 
近两月,共享单车在成都兴起。你是不是共享单车的狂热爱好者?共享单车会不会冲击到传统自行车行业?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进行了一次公开调研。
 
是什么吸引你第一次使用共享单车?84%的人选择了“方便”。也有8%选择了“跟风”。在第一次使用后,有52%的人选择经常使用。仍有10%的人并不看好,再也没有使用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的共享单车软件至少有5个。有58%的人只下载了1个软件,19%的人下载了2个软件。
 
共享单车会不会大幅冲击传统自行车行业?63%的人称不会。因为使用共享单车对自行车产生“好感”,可能购买一辆新的自行车自用;9%的人是自行车铁粉,表示会买自行车。46%的人认为共享单车不会大幅冲击自行车行业,44%的人认为会造成冲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