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自行车和电动车品牌为什么干不过大陆企业?

分享到: 更多
2017-01-13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这几年来,包括捷安特、美利达等台资品牌在内的自行车和电动车销售开始在大陆的一二线城市销售快速衰退,尤其是2016年,这些大品牌的市场销量锐减。据介绍,捷安特在大陆一度拥有5500家品牌专卖店、美利达拥有2000家专卖店;捷安特一年里从这些专卖店销售掉大约200万辆的自行车和大约20多辆的电动车,而美利达从这些专卖店中销量了大约上百万辆的自行车和部分锂电自行车,大陆上的高端自行车和锂电自行车几乎是台资品牌和海外品牌的天下。

 
  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风光了20年的台资品牌销量开始走下坡路?
 
  市场出现了饱和与经济下行因素叠加的影响。
 
  据介绍,目前所有的一二三城市的自行车消费,特别是以骑行爱好者使用的自行车出现了饱和趋势,加上近几年来国内经济下滑加速,失业率上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购买高档自行车的欲望,导致包括捷安特、美利达以及美国、西班牙、法国、英国等品牌在内的海外品牌全线出现销量大幅度地降低。据有关媒体透露,捷安特、美利达两大品牌的自行车在2016年国内市场销量下降幅度大约30%以上,而其他的国外品牌下降的幅度更大,一些国外品牌的实体店铺不得不采取减少营业面积来应对市场的萎缩。
 
  受到租赁车严重的冲击。
 
  去年以来,租赁车以前所未有的疯狂,对一线二城市进行了铺天盖地式的狂轰乱炸,把自行车电动车等代步工具打得稀里哗啦,导致这些城市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经销商生意变得十分的惨淡。据介绍,短短的一年左右的时间,国内多家风头资金参与租赁车市场,不下10家的租赁自行车和租赁电动车进行了多轮的融资,粗略估计投入到自行车和电动车租赁车的资金不下数十亿之巨。大量的租赁自行车和电动车涌入一二线城市,对包括台资自行车和国内电动车强势品牌控制的城市市场形成难以估量的冲击。因此,短短的一年时间,国内一二线城市专卖店销售量,出现了迅速萎缩。与2015年相比,自行车商家的生意有的大减50%以上、电动车生意减少了20%左右。预计在2017年,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经销商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生意将更加的艰难。
 
  网络电商的夹击。
 
  自行车在电商渠道的销量出现了快速的上升,国内一些专注于国外品牌OEM制造商,开始转战网上的市场,这些产品在价格虽然较低,但品质与性能非常棒,赢得了识货的消费者的芳心。可以预计,未来电商渠道销售的自行车将快速增长,大量抢夺了台资品牌的实体店生意。
 
  不得不看到,台资品牌在租赁车与网购店冲击之下,加快其经营战略的转移。
 
  例如,以实体店带动的骑游和骑行文化在深入地推进,大大夯实了品牌的影响力;台资品牌经常性地举办各种以自行车(包括高端锂电自行车)为代表的自行车比赛,极大地提升了这些品牌的知名度。未来我们可以预测到,台资自行车的市场份额将会出现较大比例的下降,但并不丝毫影响这些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相反,国内自行车虽然销量上去了,但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培育还需要漫长的过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