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窖70年磨砺成就兼香型白酒典范

0
2019-07-12 来源:新华网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酿时间至味,敬岁月山河。口子窖与祖国同诞,70年鎏金岁月,见证新中国发展历程,与共和国同行,一步步发展成为年销售规模达数十亿元的国家酿酒重点骨干企业,也成为中国兼香型白酒当之无愧的领航者,成为助力新中国富强的推动者。

  70年奋斗初心不改

  诞生于1949年5月8日的口子酒业前身“国营濉溪人民酒厂”,是安徽省内第一家国营酒厂。成立当年仅16名职工,二副锅甑,年出酒量不足百吨。1953年,濉溪酒厂在东关(古濉河东岸)征地150亩扩建,建造酿酒厂房群,并在“大蒸大回”明清古法基础上,创造性发展出“续渣混蒸老五甑”工艺,当年产酒规模即达到1954吨。

  1955年,在传承濉溪酒古老酿造技艺之上创造出高档优质白酒,并正式定名为“濉溪口子酒”,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较早拥有自有品牌的中国白酒之一。1958年,窖藏的濉溪口子酒作为安徽省重大科技成果送到北京,向新中国成立10周年献礼。口子酒首次迈入国宴用酒序列。

  1963年,濉溪酒厂的酿酒大师房艺武带队发明中国人工老窖泥技术,可称作生态酿酒——微生物生态体系创新的一次突破。1977年,“人工培养老窖”荣获安徽省重要科技成果。1997年,淮北市口子酒厂、濉溪县口子酒厂合并,安徽口子集团公司成立,当年实现产能达到1.5万吨。改革开放以来,口子向机制要活力、向机制要市场、向机制求发展,成立“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企业现代化制度建设。体制和机制创新,让口子酒业紧跟时代步伐,走上发展快车道。

  2008年,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5000万元建设口子工业园。2012年,口子工业园已实现全年生产优质原酒1.024万吨,成为口子酒业大型优质白酒生产基地之一。截至2017年,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发酵池近10000条,实现年产3.3万吨优质原酒生产能力和18万吨的原酒储酒能力。

  2008年5月,重组后的安徽口子酒业引进国际资本,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改造企业,进一步促成企业现代化、国际化。2015年6月29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成为全国第17家、安徽第4家白酒上市企业。

  工艺创新 酿造高品质美酒

  纵观中国白酒酿造版图,不同地理因素,往往是白酒不同风味的决定因素。淮河流域的江淮地区,山冈起伏,雨多风大,年平均湿度和温差比川贵地区大很多,为微生物生长繁殖提供了优越自然条件,为酿酒提供了充沛的微生物种源和不可复制的发酵环境,赋予了口子窖酒独有的香味。

  事实上,濉溪口子镇酿酒史,最早可追溯2700年前战国时期。在口子酒业,元明发酵窖池、酿酒取水的隋唐“口子仙指井”,留存至今,被国务院认定为重大考古新发现。建厂70年来,一直用于酿造口子窖酒。

  口子酒业耗时数十年,悉心构建并日益完善的“真藏实窖”工艺体系,将自身悠久独特的酿酒工艺不断发扬光大。从选料、制曲、蒸酒、调酒到封酒、窖藏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三多一高一长”的复合兼香生产工艺体系,包括首创超高温曲提香工艺,独有三步循环储存工艺,创新高温堆积润料发酵工艺。

  口子酒业独树一帜的菊花红心曲,源自濉溪千年酿酒古法,被载入中国轻工业部《白酒工业手册》,曲块剖面独有的“两圈一点红”的显著特征。首创的高温堆积润料工艺,在传统“高温润料法”基础上,将高粱破碎后用80度热水浸泡除杂存香,奠定了口子窖酒独特香型的基础之一。

  品质攸关的存储环节,采用“三步循环贮存法”:第一步,新酒不锈钢罐露天贮存一年排杂增香;第二步,转入地下恒温窖藏陈化老熟;第三步,成熟到期经鉴定达标的酒,再次置于露天不锈钢酒罐贮存6—12个月增进老熟,保障口子窖酒口感绵软舒畅、酒体丰满,风格稳定。通过工艺体系化建设,口子酒业保障了始终如一的高质量出酒品质。

  匠心传承 铸就兼香典范

  注重酿酒师传承和人才培养著称的口子酒业,大师辈出,迄今已拥有6位国家级白酒评委。口子酒业酿酒大师房艺武,国营濉溪人民酒厂成立后全面负责酒厂技术生产。不仅是人工培育老窖技术创始人,更擅长评酒,享有“酒乡神舌”的美誉。

  苏鲁豫皖“首届中国酿酒大师”张国强,师从房艺武。2003年,张国强主持研制的《原产地域口子窖酒酿制标准》正式成为国家标准,由此成为口子窖酒酿造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徐钦祥,现任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安徽省首届酿酒大师,第七、八届、九届国家白酒评委。参与领导了口子酒业首创超高温曲、高温堆积润料发酵、三步循环储存工艺等一系列复合兼香工艺技术体系研究,形成了口子窖酒“三多一高一长”的复合兼香生产工艺,打造了品质稳定、风格鲜明、质量安全的产品特质,为口子酒业发展壮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口子人的酿酒记忆中,师父和徒弟之间技艺传承是永恒延续的。以国家级评酒师为代表,口子酿酒大师也已传承至第三代。口子酒业拥有独特的长效人才机制:请进来、走出去、就地培养三结合。组织营销、管理等专业机构对中层管理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携手国内酿酒权威和安徽大学、江南大学、中国食品科学发酵院专业机构,对青年科技人员进行指导,定期传授酿酒技艺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正是在口子酒业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下,口子人在继承濉溪酿酒技艺基础上不断创新,为酿造出品质一流的口子窖酒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品牌引领 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面对全方位市场竞争时代的到来,口子人坚定不移地明确了以市场为导向,在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掀起了一场名为“盘中盘”的营销风暴。随着口子 “盘中盘模式”的成功,2005年,口子酒业销售收入近9亿元,产品覆盖全国22个省市,在全国酿酒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排名中上升到第8位。“口子窖盘中盘模式”,也成为中国白酒现代市场运作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与之同步,口子酒业依托历史、文化和产品优势,旗帜鲜明地树立起“真藏实窖、诚待天下”的品牌大旗,成功实现了从“口子酒”到“口子窖”的品牌跨越。时至今日,真藏实窖口子窖,业已成为国内众多城市的主流白酒消费品牌。为口子酒业从真藏实窖,迈向大国兼香,打造国民好酒的品牌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市以来,口子酒业成绩斐然。净利润增幅持续5年位居省内行业榜首;产品结构优化成效卓著,高端占比在区域酒企中遥遥领先;市场布局方面:渠道持续下沉,县级及以下区域市场继续深度拓展。市场竞争层面,面对当下全省市场趋于饱和的竞争态势,通过加强与省内龙头经销商的战略伙伴关系,正携手一批有思维,有实力,有经验的省内经销商,共同外拓,稳健有序地进入省外重点市场。

  传承数千年中国传统酿造技艺,不断优化和完善“真藏实窖”工艺体系,引领中国兼香型白酒酿造技术,拓展产业规模和格局,竭力培养中国新一辈酿酒人才,勇于担当,回馈社会。口子酒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紧随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步伐,以变革和创新,强化企业竞争活力和品牌实力。新时代,新征程,万水千山从头越,口子酒业正昂首踏步,以打造大国兼香的雄姿和豪迈,谱写新的华章。(胡可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