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克家居变中求胜从容复工,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向“全渠道平台”的转型

0
2020-04-01 来源:佛山陶瓷网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湖北省首先爆发开始蔓延全国,北京时间131日凌晨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场影响着整个中国的黑天鹅事件就此产生。

疫情上半场举国上下,全民一心,众志成城,勇为抗疫。那些全力奋战的医护人员、努力筹备防护品的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的社区工作者、默默奉献的逆行者等各方力量已经为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第一战。目前疫情进入下半场的攻坚战,上半场是责任,下半场是发展。经济不能停摆,恢复经营生产刻不容缓。对于企业来说,此时要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勇为抗疫,不忘初心

作为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此次疫情已成为广大企业经营中的不可抗力事件,给企业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在此特殊时刻,企业应积极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的一个关键环节,企业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员工更是基本的社会责任。面对此次疫情,美克家居提出抗击疫情十项应急举措

1、建立紧急事件决策机构:疫情管理委员会疫情应对小组

2、委员会和应对小组根据自己的业务特点评估风险,明确紧急事件的响应机制、预案和人员分工。

3、建立正面、积极的对外信息沟通机制。

4、维护员工身体及心理健康,根据不同业务和工作岗位性质采取相适应的复工方案。

5供应链风险应对举措。

6、对于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带来的客户关系维护风险制定解决方案。

7、践行社会责任,做好利益相关方的管理。

8、想方设法增长业绩。

9、化危为机,寻找机会。

10、积累正能量的心理资本

面对疫情,企业应及时评估市场变化及自身长期战略规划,不因短期挑战影

响长期战略目标达成。抗击疫情,信心是第一剂良药。疫情对企业是一场倒逼,对于如美克家居这样的坚定信心型企业,能够坚守到疫情结束,同时又拥有业务机会和客户,利用这一时期在用心服务客户的同时,深入开展前瞻性研究,探索企业战略调整、商业模式和转型升级,这是企业难得一遇的战略机遇期。面对运营的逐步恢复,美克家居各部门在董事会和高管层的统一指挥下,有节奏的按照一城一策的部署各司其职,实现从容复工。

二、以人为本,宕机重启

坚持使命、愿景、价值观导向,这是能够指导所有人去做正确事情的行为准则。如果企业在这一点上是缺失的,很有可能在遇到黑天鹅事件时手足无措。在危机来临的时候,要开始强调人的作用,重视人的主观努力,强调企业自身的能力。任何企业应当首先将员工的安全及健康放在首位。人才是推动增长与变革的第一要素,保护好现有人才是企业在这一阶段的重中之重。

此次疫情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对于经营基础扎实,品牌和市场沉淀深厚的企业来说,与其说是危机,不如说是一次宕机重启:企业可以借助宕机,减轻包袱,优化组织,重塑团队。同时,为了更好的重启,企业要做好组织准备、心态重整、防疫准备、经营准备、办公准备以及资金准备

打好国际供应链保卫战。此次疫情中,中国被列为pheic,越南与之相比,其防控级别是完全不同的。美克家居在越南深耕多年,作为美克天津制造基地以外的海外制造基地,是公司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中国举国抗疫的情况下,美克家居在越南股权投资的两家公司通过这几年心理资本的积累,在此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未受国内疫情的影响,满怀信心,开足马力,一天工作没有耽误,积极弥补了由于目前天津制造基地复工仍存在不确定性给供应链带来的暂时性扰动,保障美克家居美国mibd公司的产品供应,确保美国业务不受影响,为上市公司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危机管理,变中求胜

在特殊时期,短期内市场及客户端均发生较大波动与变化,企业应当迅速对当前业务及运营模式进行转变,来适应疫情期间的市场环境。在疫情后的中长期,准确识别市场与客户需求的新常态,前、中、后台及时调整当前产品供应、销售模式、渠道合作伙伴以及营销手段,即短期赢得客户和员工信任,中期提升老客户和新客户留存,长期满足全渠道需求强化供应链建设

面对此次疫情的影响,美克家居迅速调整经营策略,利用已建成的零售大中台系统,实现快速线上化,推动全面平台化,尽快实现向全渠道平台的转型。

1、快速线上化

美克家居将依靠自身已建立的数字化平台能力,推动实现门店业务在线展示、在线咨询、在线设计、在线下单、在线预约配送、在线售后客服。除了布局在传统的天猫和京东旗舰店之外,美克家居通过自建官网、社交小程序等各类线上工具矩阵的应用,还原真实门店场景、布展、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方式,在线逛店浏览,预约在线设计顾问沟通了解产品。设计顾问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为客户设计各种软装方案,并通过微信将方案分享给客户,让消费者宅在家也可以拥有自己设计的家。

美克家居一直致力于全球化供应链布局,在全国各地和海外建设供应链配送能力与制造能力,以应对全球化供应链风险。同时通过持续建设数字化供应链来打造无声贸易体系,管理全球化供应链网络。在需求管理、自动化补货、供应链全球化协同、端到端供应链交付、数字化制造、供应商协同等方面进行数字化,目前已经全面实现供应链全链条线上化管理,通过柔性供应链应对突发疫情,为消费者提供端到端的交付能力。

2、线下门店调整经营策略

美克家居多年坚持以直营为主的经营模式,拥有从商品迭代创新、智能制造、零售多品牌至售后服务,端对端完全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具备快速响应和资源调动能力。公司在全国拥有超过100家独立门店,独立制定经营策略,在特殊时期不受卖场环境因素限制。

面对疫情,美克家居全国各城市的门店将在疫情期间建立清洁、接待流程、配送送货的标准化流程,确保为客户提供安心的服务。无论从前端的零售和加盟系统,还是后端的制造业基地、以及中台的支持部门,及时启动自我防护机制,实现无一例感染,无论疫情防疫期间还是疫情胜利后都将提供更佳优良的服务。

3、永远将客户放在首位

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归根结底是满足客户需求。所以公司的激励体系要向服务客户倾向,要以客户满意是衡量一切工作的准绳为导向。通过精准激励机制,整合聚焦以客户为中心的统一工作方向。通过激励体系的重塑,构建新的业务导向关系,势必会打破既有激励格局建立新的激励框架,从而为公司各业务职能主体(研发、生产、供应、营销、售后、数字化等等)的业务重心,提供更明晰的预期与发展动力。疫情当前,美克美家将延续一直以来提倡的美好生活方式,以家为媒,通过线上传播和互动的形式,进行会员的心理建设。通过自己的ugc平台,与用户互动,引导用户展示宅家生活日常,以正能量的方式鼓励更多的人利用在家时间,享受生活,珍惜与家人的美好时光,传递美好的生活理念的同时,从而建立健康、可持续的客户关系。

面对疫情下半场,美克家居有条不紊、积极应对,从容复工。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飞雪迎春,否极泰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