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勇担企业责任 保供保价彰显家国情怀 ——“盐融你我”疫情阻击战中的中国盐业

0
2020-04-16 来源:中国盐业协会

湖北盐业集团向武汉第七医院捐赠物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盐行业企事业单位在各级主管单位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支撑。经过50多天的奋战,神州大地迎来了胜利的曙光,这期间中国盐行业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关键时刻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彰显盐业担当。

  食盐是维系人民生活的必需食品,次氯酸钠、医药盐等特种盐产品是决胜抗击疫情的必备物资,确保食盐和特种盐的稳定生产、运输和供应,对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食盐市场小有波动,全国各地医疗卫生物资先后告急,受春节假日停产停工的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多重困难。面对日益紧张的抗疫局势,中国盐业协会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国盐行业坚定信心、团结一致、保障供应,切实担负起全国特别是重点地区的食盐、医药盐和次氯酸钠等产品的生产、调运等工作。

  各级盐业企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研究分析疫情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启动市场供应应急预案。食盐生产、运销企业通过加强对储备食盐的库存管理,时刻关注食盐市场供需变化,积极组织运输和供货,确保各地食盐终端市场稳定供应和市场安全;生产特种消杀、医药盐产品的盐业企业紧急调整、制定出台此类产品生产、储备、运输、供应的应急预案,调配人手开足马力生产,多方协调交运、卫检等部门加强运力保障,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指示、重点地区市场的需求,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药品、消杀品的稳定供应。

广东省佛山市粤盐商超保供

  作为业内旗舰企业,中盐集团迅速高效进入战时状态,除在湖北省等重点疫区的企业外,旗下所属所有食盐生产企业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以赴保证生产;旗下所属食盐运销企业加强应急值守,补充库存,盯紧商超,确保食盐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中盐集团食盐日产量超过8000吨/日,库存量接近12万吨,能够满足全国重点地区食盐供应,为持续保障各地食盐市场稳定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盐集团所属中盐云虹湖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湖北云梦县,公司克服春节期间人员不足、运输困难、设备配件缺乏等问题,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指定输液企业紧急配送医用氯化钠,同时还向透析产品生产企业等其他医药盐用户供应应急产品。中盐安徽红四方公司组织四班两运转,24小时连续满负荷生产次氯酸钠,日产量从原先的200吨/天增加到260吨/天,同时按照国家应急指挥的要求临时生产有效氯6%特定浓度专用桶装次氯酸钠消毒液,向相关地区的用户及时供应相关消杀产品,缓解了市场燃眉之急,确保抗疫关键时期急需物资的稳定供应。


中盐云虹湖北制药公司支援保供消杀物资

  坚强有力的领导决策稳定了中盐集团应对突发各类问题的整体布局;细致高效的联动纵贯了从北京总部至各级单位的通力配合;团结一心的斗志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使命感,无论是从工厂车间到仓储物流,从订单管理到客户维护,还是从冲锋在前的一线员工到运筹帷幄的高层管理者,每个细节的完善、每个环节的把控、每个指令的执行以及集团整体的同时同步发力运转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专人监督负责,运维流畅无阻,生动凸显了中盐集团切实落实央企任务、扎实履行社会责任的决心和毅力,成为全国盐业同仁学习对标的模范,吹响了时代赋予的榜样号角。


中盐吉兰泰员工为抗击疫情献血

  身处疫情中心武汉市的湖北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湖北省发改委指定的省内唯一食盐重点保供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1月份集中生产、调运了10348.43吨商品盐,基本完成省内7个食盐政府储备库和各地市州县分公司补库工作;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湖北盐业集团迅速成立食盐应急供应联合指挥中心,从开展全方位媒体宣传、建立食盐市场监控日报制度、强化跨地区跨部门联动部署、灵活调整食盐社区供应模式、全力保障省内大型商超供应、全员动员下沉一线防疫保供等八个方面打出湖北盐业“参战组合拳”,维护了省内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有力地支持、维稳国家防疫全局。截至3月31日,湖北盐业安排配送值守人员19472人次,合计供应各类食盐近40000吨,其中配送销售小包装食盐35000余吨。


湖北盐业集团定点捐赠

“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科学引导坚定信心”——危急关头党旗飘扬,全体动员做好防疫部署。

疫情发生伊始,按照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各盐业企业党委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专门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负责综合协调、应急管理、物资保障、新闻宣传等多个专项工作组,明确疫情防控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形成了责任工作层层落实、从党员干部到职工群众,人人参与,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格局。


苏盐省盐业集团捐赠湖北黄石淮盐50吨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的总指令,按照各省抗击疫情的部署,各省级盐业企业党委领导第一时间到基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在部署食盐产品和特种盐产品生产计划的同时,积极组织本单位购买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防护用品,迅速发放到基层投入使用。无论是远在边境的新疆、西藏,还是身处腹地的河南、江西,不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党员职工群众,盐业企业的各级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困难和压力咬定原则不放松,切实细化防控工作、及时通报疫情和应急情况,做到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山东岱岳制盐有限公司党员职工捐赠

  地处湖北疫区的中盐长江、枣阳公司党委向一线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先后成立了包装仓储突击队、盐硝突击队、分装突击队、安环部突击队、机关突击队等食盐保供党员突击队。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随时待命,身处外地的党员干部通过网络落实各项工作,本地居住的党员干部自觉回到各自岗位履行职责。


湖北盐业食盐运输专用车

  内蒙古兰太实业制钠二厂党支部备战“战时”状态,积极做好密切接触人群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之余,还充分发挥党员微信群、公众号、LED屏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理性对待、科学防控,先后转发推送了《致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兰太公司致全体职工及家属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资料,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全员自我防护意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内蒙古盐业公司支援地方抗击疫情

  中盐新疆公司驻岳普湖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21人组成盐业“访惠聚”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盐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忙碌身姿巍然矗立;他们怀抱强烈的家国意识,冲锋在前,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带头回到生产、运输和市场销售一线,为终端客户补货理货,同时与地方政府部门保持沟通协调,加强对市场消费者的科学理性引导,以实际行动增强社会信心和人民群众安全感。

“公开承诺保质保价,盐企有力支援抗疫全局”——特殊时期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保障食盐市场安全稳定。

  新冠疫情发生突然,正逢传统春节假期,所有物资和人员流动因各项限制措施一度处于紧张状态。为保障全国各地食盐市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食盐市场的稳定供应,防止发生因价格波动引起的哄抢恶性事件,全国食盐生产和运销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承担起“保质保价”的社会责任。


为保证各项生产装置顺利恢复生产,云南盐业分公司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于2月10日复工正式投入检修工作

  作为国内知名品牌“淮盐”产品的生产和运销企业,江苏省盐业集团向社会发表公开承诺书,全面启动食盐供应应急机制,以强烈的担当、充分的准备、严密的组织食盐生产经营,并充分发挥省内食盐供应主渠道作用,严格履行食盐专营职责,保持“淮盐”批发、零售价格稳定,加强对商超、农贸市场等巡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确保产品价格稳定。

  安徽省盐业集团第一时间向全省盐业系统企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强调要多措并举坚决保障食盐市场供应和食盐安全。集团公司安排各个县市公司密切关注食盐市场供应动态,派驻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协助基层单位做好食盐产品的生产、库存、检验、调运和供应工作。

  此外,还有湖北盐业集团、浙江省盐业集团、内蒙古盐业公司等多个企业也向社会郑重承诺,保障食盐市场稳定,绝不涨价。中国盐业做出的承诺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浙盐集团盐产品保供车辆整装待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绝大多数省级企业适时调整计划,生产、调集了2~4个月的食盐储备量,竭尽全力保证了供货充足、发货及时,食盐价格不涨,全国食盐市场稳定有序,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抗击疫情总动员令的全局部署。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共担风雨同操戈矛,唇齿相依深情守望,爱心捐款捐物回馈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全国盐业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各尽绵薄之力,以一腔朴实热烈的家国情怀一次次助力抗击疫情的斗争。据中国盐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盐行业多家企业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疗机构、所在社区医疗机构、政府卫生服务部门以及其他爱心、慈善等组织捐款捐物合计3273.90余万元,其中捐赠现金2508.79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765.11余万元。


汇泰集团捐赠仪式

  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爆发之初向湖北捐赠7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汇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所在地政府卫生、社区等机构捐款总计603万元,捐赠医疗设备(价值100万元),并承诺“疫情不退,汇泰不撤”;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定向捐款500万元,捐赠物资136万元,全力支持湖南省抗疫;此外,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盐业公司、江西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地盐化集团公司等各地多家盐业企业都自发地向医疗机构、社会相关服务部门捐款助战。还有多家盐业企业积极捐赠隔离服、医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弥雾机、消毒用盐等医疗物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盐行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让人感动的是,中国盐业捐助他人的同时,还收到了来自金盐日本株式会社的爱心捐助(口罩2000只,该公司用了一个多月才在日本本土筹集到这个数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同行情谊难以言表;更让人感动的是,朴实无华的广大盐业基层职工家国情深,自发筹集,通过专门渠道爱心捐款16余万元,义举倾注了中国盐业人对祖国、对社会、对同胞的拳拳爱心;而最让人泪盈于睫的还有苏盐集团入党74年百岁老党员范雍同志5万元的特殊捐款,中盐勘察设计院89岁离休老党员刘瑞英同志4000元的特殊党费,位于时代洪流中默默无闻的他们以一身之力为千万个当代盐业人传递着榜样力量!

“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在困难中迎难而上,在考验中积极作为,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因新冠疫情的影响,上游原料企业和下游用户企业的经营战略也相继做出调整,加之煤电等原料生产供应企业开工率不足等问题,很多盐业企业谋求复工复产时不得不面对诸多复杂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此类问题?如何将逝去的时间夺回来?如何平衡好复工复产和保护员工健康安全?众多盐业企业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满分答卷。


广西盐业集团通过河池分公司向医院等单位赠送防疫物资

  湖北盐业集团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风险和困难,自2月初积极安排复工复产。而负责供应湖北食盐包装袋的湖北云鹤盐业包装公司早在1月底就开始组织有序复工,生产食盐包装袋,配合省盐业集团的整体复工复产安排。湖北盐业在做好人员调配的同时,以点对点的形式组织职工返岗,在保障好卫生防疫措施有效落实的前提下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各级领导和部门干部积极下沉生产一线,参与生产组织与管理,在保证复工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有力地推进年初集团部署的各项工作。湖北盐业企业的有效应对有力地维稳了一方盐业市场,当地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播出的视频受到了热烈点击和赞许。

  据悉,当前全国盐业企业都已经基本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工序也在紧锣密鼓地分部实施,完全有能力保障2020年全年全国食盐市场的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的食盐安全。为弥补因疫情造成的直接、间接影响,盐业企业在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健康的同时,积极分析上下游行业的发展走势和市场需求变化,提高改进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竭尽全力将已经发生的各项损失最大程度地“夺回来”。


后记·感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发生之初的惊恐和惶然,相信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然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来自亿万人民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无数人的暖心壮举,托举起了无坚不摧的抗疫合力。面对大疫,一线有大医,人间有大爱。个人有希望,企业有希望,国家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

  这场牵动着万亿人心的全民抗疫会战,中华民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力量和民族精神的伟大;两个月余奋战的日日夜夜,中国盐业企业也用自己的方式刻画出了行业责任、企业担当,彰显出了最朴实盐业人“盐融你我”的真挚情怀。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正如当代智者所云,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相信经过这次疫情大考,中华民族必定会以更加凝聚的精神力量朝着伟大复兴的征程不断迈进。身处这一时代的中国盐业,同样任重而道远,前途中困难与挑战、机遇与发展相依而存。不择地而息,不中道辍足,惟愿志行万里的中国盐业人一如既往地果敢坚定,在激荡起伏的时代洪流中锻造担当的铁肩膀,以实干的硬功夫,涵养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越千山、过万水,凝心聚力,再攀新的发展高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