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淄博健身器材产业

0
2020-04-23 来源: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一、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基本情况
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发展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国内第一台电动跑步机的研发生产地。多年来,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发展迅速,区域优势逐渐显现,经过了从最初的生产加工型企业到科技创新研发自主品牌的精益化转型,经历了产品从单纯型电动跑步机向全智能型跑步机过渡的科技创新发展阶段,荣获“山东省健身器材生产基地”称号,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的“中国健身器材生产基地”。截止2019年,共有规模以上企业70家,年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3%。近年来自营出口额保持年均高于3%左右的增长率。
二、疫情对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的影响
疫情期间,淄博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过严格防控要求、出台惠企帮扶政策、分级指导服务、加强防疫物资供应、着力协调解决企业困难等措施,全力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截止3月1日,淄博健身器材企业开工率达到95%。
此次疫情对健身器材行业的影响涉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生产效率大幅降低,经营目标严重受挫,车间排产严重紊乱,网点拓展被迫推迟,市场营销被迫减缓,品牌塑造被迫调整,导致市场销量大幅下滑。淄博市一季度健身器材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9%,国内销售额同比下降12%,国际贸易同比下降17%。
三、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面临的困难
1、消费市场低迷。受疫情影响,严格控制人员出行,以线下销售渠道为主的健身器材营销模式,受到严重冲击。
2、出口贸易制约。全球疫情的爆发,加剧了出口限制,货物运输时间延长,过关检测程序增加,影响货物按时交付。部分国外客户取消订单,原定展销洽谈活动中止,后续订单意向搁置,目前还无法判断何时可以恢复洽商。
3、物流不畅。2月份,除山东省正常发货以外,其他省市均停止发货,同时物流成本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4、供应链受阻。公司的原材料、零部件采购来自多个省市,因供货商停工停产、复工时间不一,部分配件供应不足,生产周期延长,复工后部分订单仍无法按期交付。
5、资金链趋紧。订单减少、生产停工,货款回笼困难,运营成本高涨,资金链趋紧,影响企业正常运转,个别企业出现资金断供情况。
四、面对疫情,淄博市健身器材产业应对措施
1、压实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教育防控责任。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做好返岗重点人群教育防控,是堵住疫情输入输出、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
2、制定针对性工作规范,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分别制定相应工作规范和明白纸,逐一印发到各企业,确保返岗人员熟悉政策法规要求和相关防控措施,引导他们科学防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3、突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并重,统筹确定企业复工复产安排。明确复工复产条件和流程,严格落实防疫准备措施,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4、及时掌握人员流入流出情况,科学制定运送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健康检查、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对接服务等工作。
五、打通行业堵点的措施和建议
疫情爆发后,淄博市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获得感。但是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经济下行,二季度乃至全年经营形势都不容乐观。为打通行业堵点,我们将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建议政府有针对性落实惠企政策,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1、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研发室内体育健身综合器材,开发组合健身器、保龄球设备、智能跑步机等新产品,促进产品与国际标准、竞技要求接轨,实现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和艺术化。
2、加强整体规划大力启动全民健身消费,支持发展大健康产业,统筹协调工业、金融、文体、旅游、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大健康产业。对基地建设的扶持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
3、加快产业升级。继续优化生产环境,提升产品品质,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在继续开拓国际贸易市场的同时,谋划生产线、智能制造装备等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启动中低端产业转移。
4、提高创新能力。与欧洲高档健身器材企业相比较,我们企业工艺技术仍然有一定差距。目前我市健身器材企业创新主要以制造工艺创新、外观设计创新为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有限,企业及检验检测机构存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研发创新力度明显不足。
5、加强调控,保持生产资料物价稳定。因产能不足、进口困难、物流涨价等因素,大众生产资料阶段性涨价已蓄势待发,将严重影响我国下半年社会经济运行。建议进一步加强大众生产资料的价格调控,保持正常的经济运行秩序。
 
 
山东汇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山东汇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山东汇祥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