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或将纳入“新冠”疫情防控,试行办法征求意见

0
2020-02-14 来源:中国自行车协会

 据《经济参考报》2月12日刊发题为《全国复工陆续开启 战疫情稳经济齐发力》的报道。文章称,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抗击疫情前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在经济发展前线,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复工复产,首先要破解员工返工返岗以及复工后防护难题。丛亮表示,要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而复工后的安全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权威专家和媒体多次呼吁骑电动车出行

 

 

1、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专家组副组长、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教授鼓励电动自行车出行。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防止疫情全球蔓延,封城和禁止乘坐公共交通都是有效的措施,但需要配套措施。如鼓励私家车和电动自行车出行。对无车一族来说,电动自行车恐怕是广大市民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特殊时期,包括武汉城中心的几座桥,要划出电动自行车车道,允许过桥。


张劲农右一

 

 

2、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工防疫通勤路上,私家车、骑车、步行更安全。但大家都乘私家车,可能面临交通拥堵问题。对此,不少官媒和专家学者均呼吁在非常时期骑车、步行。


《人民日报》特别提醒,少坐公交,建议步行、骑电动车上班。


 

3、河南省卫监委召开了第三场“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尽量采用步行,骑车(摩托车或电动车)的方式外出或上班,避免出现人传人的情况。

 

4、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再次提醒回到工作岗位后的市民,尽量步行或骑电动车,有利于阻断病毒传播。


电动车出行成为市民首选

 

 

私家车没有通行证会被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动车出行。

复工潮,电动车成为主角

 


疫情依然存在
大家不要粗心大意
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者骑行电动车
要戴口罩
勤洗手
注意防护

 

针对疫情,电动车行业行动起来,雅迪、台铃、小刀、绿佳、爱玛、新日、立马、格林豪泰、五星钻豹等品牌纷纷捐助电动车或捐款或捐物,为控制疫情做出贡献还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在行动。很多专家以及权威人士呼吁为防止疫情扩散,鼓励骑电动车出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称,“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制度,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并确保食品安全。有关地区可暂时停止实行私家车尾号限行政策。

根据以上形势,现将特殊时期电动车纳入疫情防控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如下:
一、目的:为了防止人员密集,增加传染的可能性,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优势:电动车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上,时间有保障,短途行驶,绿色环保。
三、电动车整车企业有序复工,加强对经销商的销售服务指导工作。
四、全国电动车经销商针对没有电动车的家庭,需要上班的人员,开展分期付款模式,免除利息,在3个月到6个月期间,支付款项。针对电动车以旧换新,经销商应当零利润支持消费者。
五、针对骑电动车坚持上班的员工,企业给与一定补助,鼓励绿色出行,支持行业的健康发展。
六、电动车整车企业,可以针对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国家要求顺利开工的重点企业实行对接,针对企业内,没有电动车的员工,实行集体采购。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带动各个行业企业有序运转起来。
七、配套企业可以申请复工,签订责任书,确保不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情况下,安全生产,适当延长账期,恢复企业良性运转。
八、所有企业和经销商,应当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遵纪守法,支持“战时”特殊要求,带到春暖花开时,共享阳光。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