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时评】聚焦复工复产 迎接经济的春天

0
2020-02-21 来源:消费日报社
 
在当前形势下,各行各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两手抓”中体现责任担当,在“两手硬”上展现能力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已经成为各地面临的新考卷。
复工复产成焦点
连日来,全国各省市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保证生产工作顺利开展,各地纷纷放大招出实策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返岗路程要畅通。复工复产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的顺利返岗。企业急需员工返岗工作,开动产线达产,而另一方面,各地出于对疫情防控严格的角度,对人员流动的筛查力度和措施不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返岗复工效率,甚至部分单位因复工延迟而使回流的员工利益受损。
员工情绪要安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关键时期,恰逢新春后企业员工第一波返程复工的高峰。从一些网民发布的微信微博来看,返岗人员对企业的复工所持态度也有不同,生产型企业的办公地点多为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很多人也非常关心复工后上班时防护方法和措施能否保证健康安全。
工作状态要调整。经过这一段时间较长的假期后,员工复产复工后的工作状态需要逐步调整,有人会表现出渡过超长春节假期的后遗症,缺少上班状态,或存在对此前工作的疏远感,恢复正常效率的工作状态则需要一定的过渡期。
突发预案要做好。企业复产复工会对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工作中同事之间密切接触较多,导致人际传播的可能性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一旦发生疫情,周围的人被传染的可能性较强,不但对企业的营运产生影响,更会对员工及其家庭带来严重冲击,因此必须做好复产复工后应对危情突发的预案。
政策支持渡难关
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和难点,需要企业与政府之间积极沟通,相互协调,措施落地,支持到位,在保障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秩序。
在创造大的市场环境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联合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以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包括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严查乱收费乱涨价等。
随着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的持续展开,也相应进入了疫情防输入、防扩散的关键期,企业的疫情防控能力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摆上了议事日程。应清醒看到疫情对推动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影响和新挑战,广泛发动群众,依法依规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击各种干扰企业运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层层落实责任制,各环节协同发力,强化监督执行,从立法、执法、司法各环节,建立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的法治保障环境,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到明处。
各地经验可借鉴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一些疫情较轻地区、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些民生必需行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推动全面复产复工,涌现出大量各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方法和经验。如,多地开通“复工复产务工人员专列”,助力外地务工人员尽快复岗返程,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国首趟“复工复产务工人员专列”从贵阳发车,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最大程度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为尽力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多个省市实施几方联动,提供资金支持,组织法律及志愿团队提供援助,帮助解决技术资源短缺及专业应急保障人员不足等难题。如山东德州市司法局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辽宁组织科技志愿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广泛调动全省科技资源,为企业提供应急保障、技术研发等方面支持;福建平潭发布 20 项金融服务措施,围绕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精准对接复工复产及春耕金融需求、积极发挥政策性贷款作用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各地疫情进展程度不同,地方经济特色不同,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各有千秋。
浙江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企业房租措施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波市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温州市医保局出台优化助企服务十条措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台州市企业可包机接省外员工返回财政补贴三分之一费用,诸暨市“三招”做好防控保供备足市民“菜篮子”等。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制定中小企业援企稳岗具体政策,为中小企业减负。大渡口市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主要包括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帮助稳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北京市则不打无准备之仗,公交走在先,面向复工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定制公交车,线上预订车票后 5 个工作日内正式开行。这种以人为本的举措,复工防疫两不误。因为疫情期间已最大限度停止了非必要出行,而企业复工通勤则是最主要的刚性需求,定制公交相当于企业班车,除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之外,还可以把疫情密切接触者限制在一个公司之内,万一发生感染也容易追踪。
山东济南市出台“硬核”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括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疫情解除。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受疫情影响无法领取新证的,暂时视同有效,有效期截止到疫情解除后 30 日,等等。青岛市即墨区科技创新园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精准滴灌”,通过专人包干服务、问题集中会商研究等办法,协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复产协调服务、扶持补贴落实等工作。
安徽省“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芜湖无为市严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道关”,把好复工复产报批关、把好健康上岗关、把好教育培训关、把好消毒防疫关、把好交通运输关、把好职工就餐关、把好集体活动关、把好疫情应急关、把好职工承诺关、把好安全生产关。 
企业关怀送温暖
政府定政策出实招,企业也要切实呼应,积极认真施行各项措施,保障生产运营和员工安全。在企业日常运营中,应当公告推出防疫预案和倡议,避免、防止、解决群聚性感染问题,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并对员工定时输送关爱,缓解员工的心理不适症状。设置员工隔离区,在相关区域设置隔离房间,一旦发现员工体温过高,马上引导其至隔离区域暂时隔离,并由监督人员及时通知 120,并安排备班人员及时接替,保障生产运行正常。企业在近段时间对员工工作状态的调整问题,应给予一定重视,可采取适合自身工作性质的措施来解决此类问题。要加强公共场所和办公区域消毒通风,并按工作区域划分风险等级,以不低于卫健部门指导标准定时进行消毒,并在显著位置张贴标识。
在企业复产复工后,如有疫情突发时,必须坚持“四早”原则,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旦接到疾控部门对员工确诊、疑似病例通报后,企业应对患者所在区域等工作生活场所进行封闭管理,并在政府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相关人员应主动配合政府疾控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清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企业应该要求员工个人加强防护,加强个人体温监测,佩戴口罩上岗,作业时戴口罩、手套。每日上岗前、下班前,各测量 一次体温。若发现发热咳嗽的情况,及时就医排查,最大限度杜绝疫情传染事件发生。
信心助力扬新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社会各界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基础上,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寒冬,我们一起度过;春暖花开,我们一起迎接。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14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強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各种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社会各界献计献策,为企业全面复产复工保了驾护了航。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一条条政策有干货、够硬核,一项项规定有指向、可执行,向市场、产业传递了强烈信号:政府和企业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再大的风雨都能抗,再陡的高坡都要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我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接受考验,信心比黄金都重要,唯有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凝心聚力、努力挑起这副重担,才能给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可以预期,全国大面积复工复产之后,中国经济的引擎必将继续带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这正是:疫情骤起形势艰,坚定信心勇向前,众志成城齐抗疫,复工复产扬新帆。
(作者李振中 消费日报社社长 总编辑 国家一级导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