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忧解困,中国缝企打造口罩设备技术共享新业态

0
2020-02-21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2月17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江苏举行。苏州澳拓美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联合研发的可日产10-12万只口罩的全自动生产设备解决方案(设备图纸和全套技术资料),无偿捐赠给江苏省工信厅,后续将由工信厅免费提供给需要转产口罩设备的企业使用。以此为开端,澳拓美盛还将与更多政府、行业组织等社会公信平台展开合作,进行该项技术的无偿共享。

直击痛点,缝企“跨界”口罩设备
        疫情肆虐,作为人民群众日常防护的必备物资,口罩需求短期骤增。面对挑战,相关企业春节期间就开始加班加点,更有国内众多企业转产、增产口罩生产,但受困于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供求失衡依旧突出,其中专业生产设备的短缺尤为明显。

        想要牵住牛鼻子,就需要找准产业痛点。依靠一套专业设备,仅需数名工人就可以实现日产数万只甚至十余万只口罩的产能,作为防疫物资生产的主要设备提供商,部分中国缝制机械企业将目标锁定在口罩自动化设备上,集中资源进行攻坚克难的研发和革新。截至目前,已经有上工富怡、TPET、雅诺、中森、奎克、澳拓美盛等多家缝企实现相关设备的上马和量产。

面对疫情,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抗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切实实现纾忧解困,是澳拓美盛董事长周建良及其团队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自疫情爆发初期,澳拓美盛团队就预判防护物资将出现短缺,依托自身产业特性和优势,周建良和团队成员决定在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层面发力。“澳拓美盛自创立以来,就立足于自动化、智能化纺织服装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革新,企业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基础。”

 

        随后,澳拓美盛和博众精工达成合作,并迅速组建联合攻坚团队。“2月3号开始,澳拓美盛抽派5名骨干工程师,与博众科技的12名工程师一道,在当地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的通力配合下,经过3天3夜不眠不休的攻关和努力,最终掌握了相关设备的制造技术,并绘制了全部的资料图纸。”

        面对全新的制造领域,两家企业从无到有,分解剖析设备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制造的全部数据,并依照自身专业技术对生产流程进行不断革新,赋予设备更高的科技含量和性能优化,形成了新的核心科技。据当地一家用户企业实际数据对比,使用澳拓美盛的设备后,单套设备的口罩日均产量,从五万只左右直接提升到十万只以上。

无偿捐赠,开启技术共享新业态
        掌握全套技术后,两家企业克服原材料、用工等困难,迅速将其落地并实现产能转化,成功生产出几台样机。通过政府协调和统筹,样机提供给当地口罩生产企业使用,在此过程中,结合实际生产流程,团队对技术资料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和调整,形成了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完成后,澳拓美盛和博众做出了令外界难以理解的举动——借助政府和行业组织等社会公信平台,将全部技术资料进行共享,无偿提供给具备资质的设备生产企业。

        “两家企业有限的产能,和庞大的设备缺口相比,杯水车薪。在自身保持生产的基础上,我们决定将解决方案无偿共享出去。”周建良表示,两家企业在组成项目组伊始,就确定了后续的操作方式,“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技术的共享公用,避免重复投入产生的浪费,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集结设备制造的优质企业资源,共同协力打通供应端产能瓶颈,切实有效为口罩增产提供保障。”

        本次向江苏省工信厅无偿捐赠解决方案,只是第一步。按照周建良的构想,未来将继续扩大扩展捐赠范围,以期能够为更多具备资质的专业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共享。“澳拓美盛郑重承诺,将提供解决方案全套资料共享,并可以为相关具备资质的企业,提供更为细致的、个性化的技术支持,全流程完全免费”。

 

        据了解,选择借助社会公信平台,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有利于解决方案的快速推广和铺开;另一方面,可以省去繁琐的核查程序,节省时间。“政府及社会组织所掌握的,均为具备资质的优质企业。短期来看,解决方案和这些企业实现对接,可以快速解决本区域内设备的紧缺,助力产能实现提升,可以首先保障本地的口罩需求。长期来看,随着设备有效供应不断提升,口罩紧缺的现状也将得到扭转”。

为民生解困,展现缝企责任担当
        签约仪式完成后,周建良结束了食宿都在办公室的苦行僧般的生活,回到家中吃上了一顿热饭。十几个日夜,他和联合项目组的团队成员轮流通宵,只为了尽快攻克各项技术难题和更好地实现共享,完成绘制图纸、统计数据和各项技术分析。

        市场紧缺且性能卓越,这样的产品能够带来难以估量的利润回报,外界对澳拓美盛的做法并不理解,有钱不赚偏要搞无偿捐赠?对此,周建良给出的回答是,在疫情当前、口罩供应严重紧缺的大背景下,个体企业的利益应当让位给更宏观的全局利益,在大是大非上,企业和团队更要有所担当。共享技术,可以凝聚更多具备资质和条件的生产企业资源,避免重复研发产生的浪费,在最短的时间实现设备供应端的增强,从而切实实现口罩产能的迅速提升,为打赢抗疫战役提供助力。

        “企业的价值,不单单是创造多少利润,更应该体现在社会价值,那就是为社会解决了多少问题。我很欣慰的是,澳拓美盛和博众这些年轻的团队成员所给与的理解和支持。一群年轻人,怀着同样的梦想,有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标,做成了这件事”。

        作为中国缝制机械协会青年企业家分会副会长,周建良倡议行业广大青年企业家,要勇于站到台前,敢于承担起更多产业和社会责任,展现当代年轻缝企人的风貌和担当。

        根据最新的反馈,在短暂休整后,周建良及其团队再次进入夜以继日的主动加班状态。继江苏省工信厅后,已经陆续有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以及全国各地的装备制造企业主动上门对接,澳拓美盛所推动的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解决方案,正在加速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和铺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