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复工复产进度统计简报(第二期)

0
2020-02-28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一、行业复工复产进度基本情况

应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在会员企业内进行新冠肺炎抗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共调查重点会员企业约320家。截至2月26日下午3点, 共收到210家企业反馈信息,有133家复工,其中124家企业复工并复产,9家企业复工未复产。按调查的企业数核算,复工率为41.6%,比上周上升19.7个百分点;复产率为38.8%,比上周上升23.8个百分点。

133家复工企业中,上岗率在90%(含)以上的15家,占11.3%,比上周上升4.2个百分点;上岗率在70%-90%的有39家,占29.3%,比上周上升13.6个百分点;上岗率在50%-70%的有32家,占24.1%,比上周上升5.5个百分点;上岗率在20%-50%的有42家,占31.6%,比上周下降2.7个百分点;上岗率在20%以下的有5家,占3.8%,比上周下降20.5个百分点。复工企业的平均上岗率为56%。

124家复产企业中,目前产能在80%(含)以上的有20家,占16.1%,比上周上升5.7个百分点;目前产能在50%-80%的有61家,占49.2%,比上周上升20个百分点;目前产能在20%-50%的有35家,占28.2%,比上周下降21.8个百分点;目前产能在20%(不含)以下的有8家,占6.4%,比上周下降4个百分点。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3%。

从细分行业看,纸品本册上报复工企业12家,平均上岗率为77%;复产企业12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66%。钓具上报复工企业26家,平均上岗率57%;复产企业25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1%。办公用品行业上报复工企业26家,平均上岗率58%;复产企业26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9%。学生文具上报复工企业24家,平均上岗率56%;复产企业24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1%。射击器材上报复工企业16家,平均上岗率44%;复产企业10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42%。美术画材上报复工企业16家,平均上岗率59%;复产企业16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8%。健身器材复工企业13家,平均上岗率53%;复产企业10家,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0%。

综上,本周文体行业的复工率和复产率均在逐步上升,除射击器材行业外,复工复产企业的平均上岗率和平均产能均超过5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外地员工无法到岗,都是分散在全国各个地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员工,因为公共交通停运或当地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出来,且公共交通(高铁/火车等)限流,难购票;

2、往年上半年为生产高峰期,公司需大量招聘一线员工,今年这个时期很少新员工入职,现在用工缺口很大,导致很多国外订单不能按时完成,面临退单或罚款的风险;

3、原材料或辅料供应商尚未完全复工或开工滞后,导致很多工序不能正常;

4、快递、物流速度受影响,物资采购、运输困难,很多货运站还没有开业,货送不出去,也采购不进来;

5、经销商不开工,业务人员不能出差开拓市场,导致销售数量下降,国内客户尚未开工,订单下降60% 以上;

6、防疫物资、口罩严重不足,解决防疫防护物资到位急需政府给予支持和补贴;

7、返工人员要隔离14天,到岗慢,防疫成本高;

8、在现阶段难以恢复全面生产情况下,到岗员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照常,企业资金压力较大;

9、返厂的员工生活费成本太高,比平时生活费高出了30%以上;

10、较大的贷款还款压力;

11、企业复工必须先向地方政府申请审批,企业必须储备有足够的防控物质才能申请开工;

12、复工企业必须对上班人员封闭管理,即吃住都在公司内部,或者专车定点接送,企业开工成本非常高。

三、推进复工复产的相关建议

1、对偏远地区的管控放宽,开放县镇内公共交通;

2、落实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减免部分费用,减轻企业负担;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政策;

3、尽快恢复物流、运输通道;

4、希望能获得企业所在地更加精准的疫情信息,稳定预期,以便于做开工和经营计划;

5、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企业到劳动力密集、疫情较轻的省市招募员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