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复工复产进度统计简报(第三期)

0
2020-03-05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一、行业复工复产基本情况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综合业务部经会员线上统计、专委会秘书长统计和电话调查,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汇总如下:截至2020年3月4日15点,共收到243家规模以上企业反馈信息。243家企业中,有175家复工,其中163家企业复工并复产,12家复工未复产。按调查的企业数核算,复工率为72%,复产率为67%;175家复工企业中,上岗率在80%(含)以上的占29.1%,比上周上升6.5个百分点;上岗率在50%-80%的占41.8%,比上周下降0.4个百分点;上岗率在50%以下的占29.1%,比上周下降6.2个百分点。复工企业的平均上岗率为63%,比上周上升7个百分点。

163家复产企业中,目前产能在80%(含)以上的有35家,占21.5%,比上周上升5.4个百分点;目前产能在50%-80%以上的有80家,占49.1%,占比与上周基本持平;目前产能在20%-50%以上的有41家,占25.2%,比上周下降3个百分点;目前产能在20%(不含)以下的有7家,占4.3%,比上周下降2.1个百分点。复产企业的平均产能为57%,比上周上升4个百分点。

从细分行业看,纸品本册行业复工企业13家,平均上岗率为77%;复产企业13家,平均产能为66%。钓具行业调查企业70家,其中复工企业30家,平均上岗率54%;复产企业29家,平均产能为50%。办公用品行业复工企业34家,平均上岗率65.4%;复产企业30家,平均产能为62.8%。学生文具行业复工企业24家,平均上岗率72%;复产企业24家,平均产能为65%。射击器材行业复工企业17家,平均上岗率51%;复产企业12家,平均产能为52%。美术画材行业复工企业17家,平均上岗率65%;复产企业17家,平均产能为65%。健身器材行业复工企业22家,平均上岗率59%;复产企业19家,平均产能为55%。运动球行业复工企业13家,平均上岗率61%;复产企业7家,平均产能为51%。扑克牌行业复工企业15家,平均上岗率75%;复产企业15家,平均产能为62%。

综上,本周文体行业的复工率和复产率继续逐渐上升,复工复产企业的平均上岗率和平均产能均达到50%以上。

二、细分行业复工复产的不同特点

一是钓具、健身器材行业复工复产率相对较高。抗疫期间,人们大都“宅”在家中,商业健身房关张,家中健身活动兴起,家用跑步机、健身车以及力量型、多功能健身器材网上销售转旺,生产恢复较快。

二是学生用品销量锐减。由于各类学校停课、学汛推迟,与学生用品供给相关的学生文具、办公文具、纸品本册、美术画材行业开工不足,产能恢复较缓,多数中小企业处于等待审批开工、备料备工,逐步恢复生产阶段。

三是依靠实体门店销售的企业开工不足。学生文具、办公文具、美术画材行业销售渠道主要依靠专业市场、各地经销商以及大量经营门店,在专业市场、门店关张的情况下,销售量严重不足,致使生产不能恢复正常。

四是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年前订单能满足当前生产,但二季度以及全年订单基本没有落实,后续生产难以安排计划,影响后续满负荷生产。如体育器材、商业健身器材、钓具、运动球、射击器材、扑克牌、纸品本册等行业都亟需与外商洽商后续订单,以便安排后续生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复工复产一线员工受影响非常严重,用工缺口很大。外地的员工因交通受阻返厂困难,已经返回的员工需要隔离14天无法及时上岗;本地一线员工有些因受孩子上网课需上午、下午打卡影响,不能上工;有些住宿区离厂区10-30公里距离因交通因素影响不能复工。建议对偏远地区的管控放宽,开放区域内公共交通;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企业与外地政府洽商招募员工,解决劳动力严重不足问题。

2、复工防疫需要的口罩严重不足。企业没有储备足够的口罩不能申请复工,现在口罩购买非常困难,通过黑市购买价格是正常价格10倍以上。急需政府给予支持和补贴,建议企业所在地政府积极调度解决生产企业口罩不足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要打击口罩黑市交易违法行为,保持口罩合理购买价格。

3、需要打通全产业链。原材料或辅料供应商以及包装供应商尚未完全复工或开工滞后,加上物流运输受阻影响,原辅材料和包装材料无法运到工厂,导致很多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建议尽快恢复物流,尤其是铁运和公路运输;并加强政府调度,保障上游大宗原材料供应,保障民生、防疫原材料不随意涨价。

4、受复工复产滞后影响,外贸出口困难。现在一方面很多国外订单难以按时完成,面临退单或罚款的风险,一方面后续国外订单减少。建议解决加快外贸出口物资海关通关问题。

5、电商企业年前库存不充足的,已经面临断货的风险。同时,复工复产的企业受国内客户尚未开工影响,订单下降60% 以上。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组织复工的步伐,同时要解决地区复工不平衡的问题,例如陕西、新疆等地物流和销售完全不能启动。尽快有序放开专业市场、商场、经营店铺的营业,活跃市场交易,恢复销售市场。

6、在企业难以恢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到岗员工成本、水电费成本、防疫成本非常高,导致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普惠的优惠政策,做到一视同仁减轻广大中小企业负担;同时对政府出台的减免税收、电费、利息、门租等费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许多企业反映没有享受到出台的优惠政策。

(文/谢满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