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追踪: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0
2020-03-10 来源: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为进一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缝制机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于3月3日-6日在会员企业范围内开展了第二阶段企业复工情况问卷调查。截止3月7日零点,协会累计收到问卷及电话方式调研共228家会员企业,其中整机企业124家,占54.3%;零部件企业74家,占32.4%;商贸企业30家,占13.3%。

 

从反馈信息来看,自2月24日进行第一阶段会员企业复工复产调查以来,复工复产的企业数量增加近70家,企业复工率达91.19%,比上期提高4.85个百分点,人员返岗数量增加了4.3万人,人员返岗率达81.41%,比上期提高32.4%,缝制机械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一、生产经营恢复情况


在所有调研企业中,有91.19%的企业已经复工,复工人数占正常生产情况下用工人数的81.41%,企业产能平均恢复至63.17%,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均明显好转。

(一)分企业类型复工复产情况

从企业类型来看(图1),整零制造企业复工步伐加快,复工率高于商贸企业。整机企业有90.32%已复工复产,较上期提高5.8个百分点;零部件企业有97.3%已经复工复产,较上期提高7.6个百分点。

所调研30家商贸企业中,除少数几个企业在第一阶段复工外,其它企业大都在第二阶段内复工,且有13.33%的企业尚未复工。据行业骨干整机企业反馈,国内上万家商贸企业及门店目前复工率不足50%。

图1  分类别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二)分规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从企业分规模来看(图2),大型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中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2.59%,规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6.3%,大型企业要稍高于中型企业,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明显高于规下企业。其中,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较上期提升7.5个百分点,规下企业复工复产率较上期提升8个百分点。从调研反馈来看,目前已复工、未复产和未复工复产的主要集中在规模以下企业及部分中型企业,占比分别达13.7%、7.4%。

图2   分规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三)员工返岗情况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在各地降低防疫级别、交通逐步畅通,以及地方政府出台包车、返岗补贴等惠民政策推动和监督下,行业企业的员工返岗率在第二阶段呈现大幅上升态势(图3)。其中,返岗人员超过90%的企业占比已经达到56.58%,74.12%的企业员工返岗率已经超过80%,短短十天左右,相比上期员工返岗率超过70%以上的比例大幅增长38%。随着人员的快速到位,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全面展开。

图3  员工返岗情况

 

(四)产能恢复情况

随着人员返岗率的较快提升,上游供应链逐步复工复产,企业的生产全面步入正轨,产能恢复呈现积极向好态势,行业整体产能恢复到63.17%(图4)。其中,产能恢复70%的企业占比由上期的9.94%大幅提升到现在的61.41%,产能恢复处于60%以下的企业占比由76.9%快速下降到29.39%。22.37%的企业产能恢复已经超过90%。

图4  产能恢复情况

 


二、生产及供应链状态


从调研来看,近一阶段以来,随着企业大量陆续复工复产,上下游供应链复工复产情况也有了明显好转,部分备有成品和半成品的企业生产已经完全正常,但是离行业产业链全面恢复正常仍有一定距离。

 

调研统计显示(图5),当前仍有59.65%的企业由于受人员未完全返岗、供应链企业复工滞后等影响,存在部分原料、配件供应不及时,导致企业部分产线无法实现连续性生产,造成部分企业存在复工却未能复产等现象。如,行业电控、挑线杆等重要零部件,受重点企业缺工和产能不足等影响,目前仍处于供给不足缺货状态;铸造、热处理、电镀、发黑等外协企业大都设在远离市区的乡镇郊区,受疫情控制、人员返岗、交通限制等影响,复工更为缓慢,产能明显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零部件企业的正常生产和供给能力。

 

图5  生产及供应链恢复情况



三、企业订单情况


据协会综合调研来看,由于疫情对服装等行业线下消费造成巨大冲击,加之国内中小服装企业等普遍复工缓慢、需求不足,除了生产防护服的企业尚有部分设备需求外,目前国内市场对缝制设备的需求仍处于阶段性停滞状态,一季度内销市场形势相对严峻。如,缝制设备的重要市场广东省,受纺织面料及服装大市场未营业、大量从事制衣业的湖北人未能返岗等影响,中小制衣厂尚处于大面积停工状态,严重影响缝制设备内销市场。

 

缝制设备外销市场需求目前相对正常,订单未见明显萎缩。但是随着全球疫情的较快扩散和对全球供应链及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东南亚等行业部分重点出口市场如越南、柬埔寨等下游工厂出现停工待料现象,预计疫情影响将从消费端不断向生产端蔓延,未来缝制设备国际市场需求也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图6  企业订单情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