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销果品愁销路 媒体助农暖人心--消费日报社助力平谷区镇罗营滞销梨品实现线上脱销

0
2020-03-10 来源:消费日报社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卢岳)疫情农品存滞销,媒体出动拓销路。面对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因疫情物流不通等因素,导致的农产品买难卖难、大批滞销难题,消费日报社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传播优势,于3月3日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共同举办“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通过深度报道、新媒体传播、资源整合等方式,联合阿里等电商平台,发挥媒体人力量,助力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竭力消除疫情给农产品产销对接造成的不利影响,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媒体加入“战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万果品存滞销  媒体参与促销售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农产品滞销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消费日报作为国内唯一一份立足消费市场的中央级行业媒体,时刻关注疫情下的消费市场热点、焦点,以新闻报道为载体,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1.jpg

  作为目前北京市唯一一个“0感染”区,平谷也成为消费日报社积极报道的对象之一,在全区上下有效防控疫情同时,该区镇罗营镇因疫情导致的农产品买难卖难、果品大批滞销的困境同样引起报社领导的高度关注。曾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任职多年的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在通过当地政府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与平谷区政协联合举办“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更于活动当日奔赴平谷区镇罗营镇,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协主席闫维洪,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副主席刘英及镇罗营镇政府相关领导,共同到镇罗营考察当地果品滞销情况,从媒体角度为解决滞销的难题出谋划策。

2.jpg

  活动当日,在政协闫维洪主席和果农户的带领下,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随考察队伍首先来到镇罗营镇果品冷库和梨窖查看滞销果品的存储和分拣情况。冷库现场,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副主席刘英向消费日报社李振中社长、总编辑介绍,往年冬季正是冬储干鲜果品、反季节菜蔬热销的热卖季节,镇罗营许多农户存着蜜梨、雪花梨,和甜酸爽口的红梨等往年十分畅销的果品,如今却因疫情销售受阻,目前特产小蜜梨、红肖梨等存货量达到180余万斤,果农们心急如焚,很多小果已经被无奈倒掉。”

  农业经验+媒体视角  明确原则定方向

  在实地了解了镇罗营果品冷库和梨窖内滞销梨品的储存情况后,消费日报社和平谷政协领导一行迅速回到镇罗营镇政府,针对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在镇罗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卫红对滞销梨品的现状及供销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后,平谷区政协主席闫维洪表示,平谷城区内的配送网络及时搭建虽为滞销梨品销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需求和订购量远远不够,因此希望通过消费日报社优质的媒体影响力和消费市场的强大资源,打通镇罗营镇滞销梨品更多销售渠道。

  对此,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表示,作为国内消费领域的权威媒体,消费日报社将积极发挥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和社会责任,通过此次“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对镇罗营镇梨品滞销现状进行积极报道和宣传,利用报社全媒体矩阵将爱心助农的购买链接进行全网推送。此外,还将联合阿里、京东等战略合作伙伴,助力镇罗营滞销梨品在主流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

3.jpg

  会上,深耕农业领域20余年的李振中社长将农业领域的丰富经验与媒体思维视角相结合后明确指出,想让平谷区镇罗营此次滞销梨品更好更稳的“走出去”,首先应将梨品的规格标准化,对果品的等级和品质进行严格把控,以满足全国范围内的消费需求及物流配送要求;其次建议全力降低配送物流成本,发挥爱心助农核心定位,最大限度保证农民利益及助农消费者的权益。李振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助销行动,不仅能帮助因疫情导致果品滞销的果农走出困境,更能将镇罗营优秀的果品打造成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奋力推广成效显  媒体助农心意暖

  离开平谷区镇罗营,李振中社长当即在线部署“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后期的具体落实工作。首先,活动随行记者第一时间将活动现场采访素材撰写名为《梨品滞销果农愁 媒体助阵解烦忧》的新闻稿件,在报社新媒体部的全力配合下,该篇文章迅速在消费日报社官方网站消费日报网及新媒体矩阵,包括人民号、新华号、头条号等在内的十二个新闻客户端进行全网推送,发出六小时内,仅消费日报新华号客户端单篇文章阅读量已突破76万次,不完全统计,该新闻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

4.jpg

  3月8日,镇罗营滞销梨品官方全国购买链接上线,消费日报第一时间将镇罗营镇优质水果及爱心助农购买信息进行全网推送,十余个媒体平台同步发布名为《帮帮他们!北京“0感染”区——平谷滞销优质蜜梨等寻买家》的助农信息推广,报社全员转发扩撒,发布后几小时网络转载量激增,包括北京日报在内的多家权威媒体及大量自媒体纷纷加入到这场“媒体‘战疫’”中来,对该爱心助农信息进行转载,镇罗营梨品滞销的信息在线上得到迅速有效的传播。

  在李振中社长的带领下,消费日报社还即时开辟爱农助农公益广告专版,以“文字+图片”的形式,通过对镇罗营果品种植技术、地理优势、品类品种等介绍,进一步扩大平谷区镇罗营优质果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爱心助农助销行动的进一步落实。

  此外,消费日报社还积极整合行业企业资源,联合主流电商阿里进行镇罗营滞销梨品爱心助农活动的推进,更以媒体视角和行业经验,联合新发地果树批发市场,对镇罗营滞销果品进行线上销售及商超对接,努力“和时间赛跑”,为镇罗营滞销梨品在有限时间里拓宽实际销路。

5.jpg

  3月8日晚,报社社长李振中接到平谷区镇罗营党委副书记、镇长路卫红的信息。路镇长在信息中表示,“消费日报的媒体宣传力量太大了!目前线上平台滞销梨品已全部脱销,线下商超对接和散户散单都在进行中,助销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路镇长更表示,目前订单已应接不暇,爱心助农信息已无需再进行扩大宣传。

  政府果农齐点赞  爱心助农有媒体

  北京市平谷区政协主席闫维洪表示,此次消费日报社与北京市平谷区政协共同举办“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意义重大,消费日报社积极发挥社会责任及媒体优势,以新闻报道为武器,为助力滞销农产品的宣传推广带来强有力的推动,更积极整合媒体资源优势,从实际拓宽滞销果品的供销渠道和方式,给镇罗营滞销的果品“帮了大忙”。

  “前有‘新闻扶贫’,现有‘新闻助农’”,消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振中表示,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除了物流不通外,信息不通也是一大因素,而以新闻手段强化信息传递效率,则是媒体的最大优势。他认为,作为国家级媒体,此次消费日报社深度参与到镇罗营爱心助农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打响“消费战疫”,是责任更是义务。 “爱心助农”在疫情期间是全民共同关注的话题,媒体在其中充当的角色除了客观真实的报道外,更应有针对性的进行传播和推广,以媒体人的行业优势和自身经验为助农助销提供更有力的助推作用。

  此次镇罗营“战疫情爱农助农”活动,是报社以全新形式参与到“消费战疫”行动中的尝试。事实证明,“新闻助农”有深度、有力度、有成效。未来消费日报社将继续在关注助农、扶贫等选题同时,更将不断深入参与其中,以媒体人的身份和力量,为打赢爱心助农、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等战役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