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体用品协会成员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分析(一)

0
2020-04-03 来源: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目前,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会员企业或其旗下共有上市公司九家,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各家企业20201季度的经营生产及股价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文拟对九家上市公司疫情期间的股价变动及所受的影响进行初步分析,主要素材来源于各上市公司公告、媒体报道及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的相关调研资料。
一、文体用品协会成员上市公司概况
九家上市公司均为文教体育用品行业的领军、骨干企业或其所属核心子企业,按地域划分,地处上海2家,山东2家,浙江2家,广东、江苏、福建各1家;按细分行业划分,文教办公4家,体育休闲5家;上市时间在2007年到2017年期间,其中上市最早的为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规模最大的为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九家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详见附表1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会员企业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
单位名称
股票
代码
A股 简称
所属证监会
 行业
 
所属文教用品细分行业
上市日期
发行 规模(万股)
每股 发行价(元/股)
发行 市盈率(倍)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300699
光威复材
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
体育 休闲
2017/9/1
9200
11.26
22.99
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603899
晨光文具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文教
办公
2015/1/27
6000
13.15
22.99
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02103
广博股份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文教
办公
2007/1/10
4800
6.6
30.41
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02301
齐心集团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文教
办公
2009/10/21
3120
20
47.62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002614
奥佳华
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体育
休闲
2011/9/9
3000
52
45.61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02899
英派斯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体育
休闲
2017/9/15
3000
16.05
22.99
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02605
姚记科技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体育
休闲
2011/8/5
2350
21
31.34
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300703
创源文化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文教
办公
2017/9/19
2000
19.83
22.98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300651
金陵体育
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体育
休闲
2017/5/9
1893
13.71
22.98
注:1.各上市公司按IPO发行规模排序;
  2.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姚记科技),公司原名为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姚记扑克”,系于2019年8月完成更名。
二、九家上市公司20201季度受疫情影响分析
(一)疫情期间股价变化均线图
根据东方财富网信息,九家上市公司近3个月股价变化均线图如下:
晨光文具( 603899):
齐心集团(002301):
广博股份(002103
创源文化(300703):
姚记科技(原姚记扑克,002605):
奥佳华(002614):
 
 英派斯(002899):
金陵体育(300651):
光威复材(300699):
 
(二)疫情期间股价变动情况汇总分析
根据上市公司1季度股价变化均线图及各公司公告等资料,对九家上市公司当期股价变动有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一是疫情期间各上市公司股价振幅差别较大,1季度各家股价最低与最高值相比,价差最大的为姚记科技,相差高达137.75%,价差最小的为晨光文具,相差28.95%,说明作为文教用品领军企业的晨光文具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股价相对比较稳定;同时一半以上的公司股价最低值发生于春节后的234日,这与大盘走势一致,而姚记科技和齐心集团的最低价是在20191231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姚记科技、齐心集团抗疫情中保持了发展,另一方面姚记科技公布股票期权计划、齐心集团疫情期间完成股票回购计划,均对股民具有提振信心的作用。
二是1季度期末(2020331日)的公司股价与期初(20191231日)的公司股价相比,上涨幅度最大的为姚记科技,上涨率为53.73%,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广博股份,下降14.69%,某种意义上也反映了疫情对拓展线上休闲游戏新业务的姚记科技和作为全国纸品本册单项冠军企业的广博股份,所带来的不同的影响。
三是1季度期末公司股价与前60日移动平均价格M60相比,光威复材高出0.34%,体现了其高技术含量、军民两用的碳纤维新材料的抗风险能力,其他八家企业1季度期末公司股价均低于M60,差距最大的为创源文化,低于M60 24.45%,创源文化为外贸出口型企业,其近期股价走低与疫情影响导致出口贸易下滑相关。
四是从近期股价趋势来看,各有差异。晨光文具已走出谷底,趋势向好,主要原因系大部分省份学校陆续开学、学生文具教具业务需求加快回升;姚记科技经过一段时间盘整,重现回升势头;英派斯近期自319日起连续三日收于年线之上后,股价出现连续下滑,或与其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频繁披露减持计划有关;创源文化面临外贸出口困难,短期内股价下跌压力增大;其他公司股价处于盘整阶段。
由于股价变化受很多复杂的因素的综合影响,除了股市基本面、疫情影响及次生灾害影响,公司自身的一些重大事件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这次上市公司在疫情中的表现中也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后续将进一步分析,从这些风向标企业来分析判断文教体育行业发展走势,为政府和企业决策层正确判断形势提供参考。
有关股价分析数据及公司重要影响事件详见附表2:九家上市公司20201季度股价变动情况表。
                             (文/徐秋红)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