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时评】守望相助 全球抗 “疫”手挽手

0
2020-04-08 来源:X消费日报社
2020年4月3日,新冠肺炎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数字进入人们视野以来,第一次踏上百万的门槛,并且还在以每天5万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未见明显缓和迹象。伴随着数字的跳升,是人们对世界疫情到底何时出现拐点的焦虑以及对经济发展的担忧和社会稳定的隐隐恐慌。大家都明白,每天增加的不仅仅是数字,更是一个个重症患者的绝望,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是一个又一个亲人骨肉的分离、温暖家庭的破碎。病毒无国界,疫情肆虐全球,新冠疫情是21世纪全人类面临的一次最严峻挑战,在此艰难时刻,全世界唯有以空前的团结精神和坚定行动,守望相助,手挽手联合抗“疫”,才能在全球战胜病毒,赢得最终胜利。  
病毒不分国界肆虐全球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6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日19时01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286409例,其中累计死亡70356例,累计治愈270098例。
纵观全球, 病毒已经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开始传播蔓延,给人类带来的伤害已经不容回避。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国家或地区还采取了“封国”“封城”的措施。面对疯狂肆虐的病毒,人类别无选择,必须不分种族、不分国家、不分区域联合抗击,国际社会唯有手挽手共同应对,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果,提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中国方案”,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力量。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为世界抗“疫”提供“中国经验”
中国在抗 “疫”期间,表现出了超强的统筹协调能力,14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在较短时间内就将疫情控制住,为全世界争取了时间。很多人都想要来到中国,求得一份平安,中国已成为疫情下的“诺亚方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和代价,目前中国国内本土新发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这是全体中国人上下齐心奋力抗 “疫”的伟大成果,蕴含着宝贵的“中国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登·加莱亚4月5日指出,目前中国从新冠疫情遏制阶段进入缓解阶段,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积累了非常重要的经验,特别是因地制宜,采取了适合各地不同情况的公共卫生措施,非常有效地控制了疫情传播。通过保持社交距离、隔离、加强个人卫生等举措,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传播做出了巨大努力,产生了积极成效。他表示,各国应共同协作分享抗“疫”经验和疫情信息,互相借鉴学习,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
全球抗“疫”手挽手
疫情在全球蔓延证明,世界各国已日益成为休戚相关、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合作而非对抗才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人类的共同挑战。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写入多份联合国文件中,逐步为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
在中国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时,疫情在多国爆发蔓延。中国主动对世界多个国家及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紧急援助。中国主动分享经验给世界抗“疫”国家,将中国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及时分享给联合国会员国及10多个国际组织,助力全球卫生安全。与此同时向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派遣专家组,按照“一省助一国”的方式支持各国抗“疫”。中国还积极援助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以及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积极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共同抗“疫”。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成为了世界联合抗“疫”的中坚力量,成为了抗“疫”战争的中流砥柱!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面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应迅速采取有力行动,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病毒无国界,世界需要太平。唯有守望相助,全球手挽手共同合作,才能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迎来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振中 消费日报社社长 总编辑 国家一级导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