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攻坚克难——武义文教用品行业在行动

0
2020-05-02 来源: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
浙江武义的文教用品行业是当地传统产业,主要以生产二针二钉(回形针、大头针、图钉、订书钉)等传统办公用品及学生文具为主。现有成品生产及产业链企业130余家,产品品种30余种。经过20多年的发展,整个行业从制丝、制钉、电镀、注塑、印刷加工等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12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授予“中国文教用品生产基地”称号。
 
 
浙江金丝猴文具有限公司现场
 
疫情对武义县文教用品行业的影响
今年春节期间,本应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困难。由于武义县文教用品行业企业大多为小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更为明显,企业无法复工、订单无法及时完成、库存积压严重、资金周转出现危机等问题接二连三的出现。本应是销售旺季的三四月份,因中小学延期开学而造成文教用品滞销,企业经营业绩惨淡。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当国内疫情持续稳定好转之际,疫情却在全球范围内大面积迅速蔓延,国际重要商贸市场几近停摆,这对国内整个文教用品行业,特别是外贸出口企业带来巨大影响,对武义县出口比重很大的文教用品行业造成又一波冲击。为贯彻国家及省、市、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严峻的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形势面前,武义县文教用品行业协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强对业内企业的防控知识宣传,提高防控意识,并努力帮扶企业做好分阶段复工复产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防疫物资采购:协会积极寻找渠道购买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抢手防疫物资,解决开工企业需求;
 
2.协调组织外地职工返武:组织企业一起包车定点接员工返武,及时向企业发布政府统一接送车辆的信息;
 
3.帮助协调企业之间订单、原料、出货等问题;
 
4.对企业逐一做好问卷调查,记录并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困难;
 
5.联合行业内龙头企业捐款捐物,帮扶其他兄弟企业,共同抗疫。
 
协会内部团结一致,细致做好帮扶企业工作。到二月底已有半数以上企业顺利完成复工,到三月中旬复工复产率达到百分之百。随后协会力促企业克服困难,抓好生产经营,争取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着力解决当前困难和问题
 
由于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国内外商贸活动受限,复工复产后的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
 
1.出口贸易不畅导致订单骤减,原有的出口订单因出口制约不得不推迟或取消;
 
2.库存积压导致压价销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3.货款回收时间延长,应收款难收回,应付款付不出,造成产业链、资金链卡壳甚至断裂;
 
4.产品品种单一,主要为“二针二钉”,企业实力不雄厚,难以开发新产品。
 
总的来说,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容易造成因资金链的断裂而导致企业的歇业破产。上述困难与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可能导致已复工复产企业出现停工停产。
 
对形势的预判和建议
 
针对国内外疫情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济负担,但从当前形势看,全球疫情控制并不乐观,还有蔓延、扩大的趋势,国内外贸易形势或更加严峻,风险更大。文教用品行业企业在采取加强企业生产管理、创新销售模式、盘活资产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效措施的同时,建议各级政府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担、渡难关,减负政策要更细更实,让好政策不仅“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当然,疫情在全球肆虐,考验的不仅仅是我国文教用品行业,全球各行各业都将经受史无前例的考验,而当严寒褪去,春天终将来临,我们都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衷心希望各行各业都能顺利渡过难关。
 
(武义县文教用品行业协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