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缝制机械产业集群复工现状(台州篇)

0
2020-03-13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台州,中国缝制设备之都,是中国乃至全球缝制机械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自2月份以来,广大台州缝机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企业攻坚克难,迅速推进各项工作进展,在极短时间内实现了开工复产。综合协会对台州30余家行业企业进行的深入调研结果,目前台州缝机产业复工情况集中体现出如下特点。


 

产业运行逐步恢复正常




 

 

 

 

 

 

 


 

 

 

 



作为浙江省疫情重灾区之一,台州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取得明显效果。疫情控制后立即推进复工复产,注重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和用工等瓶颈问题的对口扶持,有力促进了广大台州缝机企业的顺利复产。
在政府推动同时,广大缝企主动作为,打好开工复产攻坚战,全力投入到产能恢复之中。截至目前,台州缝企均已实现开工复产,骨干企业各项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小微型企业整体进程较缓。
开工后,即刻进入加班加点模式,成为2020年台州缝企关键词之一。杰克、中捷、美机、宝宇、汇宝、顺发、翔科、嘉合、佳辰、森科等整机生产企业,振盛、博时特、恒一、精亮、宝琦等零部件企业,以及琦星、沪龙、速普等电控企业,均在开工复产后陆续开启加班加点模式,除正常工作日外,延长工时、周末不休等成为常态。
招聘潮,是另一关键词。椒江、路桥、临海、黄岩、温岭、玉环等区市,由缝企掀起的招工热潮持续不断。杰克一方面采取包车等方式,从外地接回500余名工人,另一方面以平均超5000元的月工资水准加大招新力度;美机、中捷、汇宝、琦星等企业,在自主招工基础上,与专业中介机构合作,采取跨区跨省招聘,保障新增人员就位。
产业集中度加速提升,是第三个关键词。台州缝企开工复产过程中,从开工政策倾斜、到产能整体回复程度、到零部件供给体系、再到人员补给,以及新增订单量,各类优势资源加速向骨干企业集中,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愈发明显。
综合受访企业提供的数据,目前骨干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到八成以上。随着物流、原材料供应等产业链各环节的逐步正常,以及人员陆续到位和新增人员熟练度提升,产能有望在短期内实现持续提升。
外贸替代内销,成为2020年台州缝机企业销售的主战场。据受访整机企业反馈,当前的排产中,外贸订单平均占比接近三分之二,有些企业甚至全部为外贸订单。据了解,为保障年后生产节奏,将外贸订单压缓供应是行业惯例,各企业均积累了一定量的外贸订单。美机总经理王桂荣表示,“国内下游产业开工不足,致使设备需求延缓,不少用户企业转产、增产口罩和防护服类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设备需求。海外市场整体需求量因春节假期、疫情等因素未能得到供应,在缝企开工后客户开始补货,包括新增订单,也还是以外贸为主。”

多重因素制约全面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火爆的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景象下,台州设备产销总量却并未出现大幅提升,甚至比去年同期还有所下降。
开工延缓,是制约产能的客观因素。据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2020年开工时间错后,打乱了原本的生产计划。自去年三季度末开始,市场需求进入下行空间,订单减少、库存量增多成为共性现象,很多企业减员减产进行节流,春节放假相较往年至少提前一周左右。某缝企负责人表示,“疫情影响下,企业普遍开工较晚,要在最短时间内追回产能进度,为下单用户供货。造成了一边库存销不出去,一边新订单赶工生产的局面。”
员工短缺,是制约产能的主要因素。台州缝企的开工时间,集中在2月中旬至下旬。疫情管控导致员工回流缓慢,截至目前,各骨干整机企业返工率均数仍未到九成,不愿返回、子女未开学无法返回的员工不在少数。而新增人员一方面熟练度不足、另一方面流动性较高,企业排产只能根据到岗人员进行被动调整。
电控短缺,是制约产能的直接因素,也是受访台州中小企业实现复产的最大痛点。鲍麦克斯受疫情影响,生产停顿,导致行业电控供给不足。据琦星总经理林群介绍,开年后电控需求激增,国内外整机企业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均有增加,琦星自开工至今,始终处在加班加点状态,但人员不足掣肘明显,预计本月15号左右有望恢复到正常产能。
琦星当前采取优先保障重点客户的方式进行供货,市场端供应近乎暂停。据琦星台州总代理叶扬帆统计,3月前十天的总销售量,还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据了解,等米下炊的中小整机企业,对电控望眼欲穿,“借电控”、“拆旧装新”、“加价购买”等方式并不鲜见。
另据椒江缝制设备配件协会的统计数据,开工后本地零部件企业出货量和新增订单仅有小幅恢复,也侧面印证了当前台州缝机产业整体产能提升的不足。“整机企业普遍在年前进行了一至两个月的零部件储备,当前主要集中产能进行外贸订单生产,只采购紧缺的零部件,常规零部件订单量较低。”同时,物流、原材料供应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不畅,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台州缝机产业整体产能的提升。
除生产环节的因素外,今年缝机市场整体走势,尤其是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加重了刚刚经历过去年产业骤降的企业决策者们的顾虑。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先利用现有人员,抓紧把已接订单生产完毕,后续将根据接单情况酌情对产能进行调整。”

台州缝企凝练新动能


 

 

 

 

 

 


虽然开工后台州缝制设备整体产销量趋于平稳,但骨干企业在零部件供应端和市场需求端的占比份额迅速增加,小微型企业产销量下滑明显。此消彼长下,产业自身洗牌进程加快,行业二八分化渐行渐近。在调研中,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杰克、中捷、宝宇,翔科等企业,明确表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杰克副董事长郭卫星表示,杰克对行业前景始终持乐观预期并抱有坚定信心。从整体产能看,杰克基本实现全面恢复,并调整产品架构,加大了部分产品的产能和供应量。围绕高质量发展,杰克从品质提升和创新研发等层面进行着手:杰克始终注重产品质量的稳定,这是用户最基础的刚需。即使去年市场下行,为持续提升员工装配水平,杰克一直保持稳定的生产节奏,并以国际顶尖企业为标杆,从各项性能指标上实现了针对性提升。设备创新层面,杰克利用IPD研发创新管理体系,构建全球联动技术中心,数百人组成的研发团队依照用户需求持续进行着设备的科技赋能。
郭卫星同时表示,国内已进入新一轮存量市场博弈,这就要求设备企业不仅要做好产品本身,更应实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多维度提升,从利他角度,为用户发展提供持续助力和价值传递。此外,产业链协同发展不同步问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杰克已率先做出表率,以合理的利润和稳定的付款,支持零部件企业实现质量提升;此外,零部件企业内部仍存在很大挖潜空间,“高质量等同低成本”的理念仍需深入宣贯,成为行业广泛共识。
开工后,中捷多措并举推进产能提升,员工到岗率超过95%,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根据管理层目标,中捷将在今年力争实现主业盈利,规划产能将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实现大幅增长。且产品架构全面升级,以“智尚产品家族”系列新品替代传统产品,全面提升设备品质和适用性,拉开与同类产品的竞争身位,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品牌竞争力。结合后续订单情况,中捷将持续布局产能提升,扩产、扩线等计划已进入日程。
随着新建厂区投入运营,宝宇的综合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负责人阮吉庆明确,未来企业将持续提升产能。“宝宇还处在业务扩张时期,全球范围内的空白市场空间仍很大,尤其近年来对外贸市场的持续开拓已初见成效,”阮吉庆表示,宝宇将利用当前机遇做足、做实内功,“在持续坚守品质的前提下,通过机壳加工中心、喷漆、精加工等硬件设施的陆续增置,配合新厂区流水线布局,产能提升有望快速实现。”按照规划,宝宇将在上半年期间,理顺各项流程,从下半年开始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此外,旗下绷缝机品牌经过多年运作,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借助宝宇成熟的销售渠道,市场得到迅速拓展。
作为中小企业代表,坚守创新驱动的翔科,在开工后表现抢眼,新增订单比例甚至超过部分龙头企业。据总经理梅红介绍,新增订单主要围绕新品,海外订单总量占绝大多数,企业因自身体量较小,目前开足产能加班加点仍不能满足发货需求。“按照接单情况,至少要再增加60%左右的人员,新开五条生产线,才可能缓解订单压力。此外,部分新产品进入试用阶段,预计还要新增三条生产线才能保障量产需求。”


 

困境恰是动能转换良机。疫情来袭引发的种种困难,也可看做是倒逼企业升级、优胜劣汰的助推剂;是市场优化重组、资源重新分配的试金石。凝练内功、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台州骨干缝企的共识。

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表述的那样,“中国缝机行业整体发展向好的势头未变,我们应对此充满信心。在此过程中,不断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企业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体现。在产业转型的关键发展节点,企业的应对举措不仅反映决策者的智慧和格局,更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走向。勇于担当、敢于改变的企业将更快实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占得先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