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大师谢强以壶寓意,助力战疫

0
2020-03-2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谢强心系一线,以艺战疫,用娴熟精湛的紫砂壶制作工艺,创作了数件造型独特、寓意深远的抗疫题材作品。这些作品从中华经典文化中吸取灵感,以神农勇尝百草、华佗悬壶济世等历史典故,歌颂医者崇高的奉献精神;以“仙兔捣药”“竹报平安”等吉祥元素,祈愿国泰民安、天下无疫。

 

 

 

 

 

一、《中华文明·远古·百草传奇》

    《百草传奇》以人参、灵芝、当归等百式草药的根、茎、叶、花、果等部分包裹成器。借“神农以身试药”的神话传说歌颂当代白衣天使们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二、《中华文明·汉·悬壶济世》

     《悬壶济世》以东汉华佗“悬壶济世”的杏林佳话为素材,以“葫芦”为造型。壶腰束以飘带,壶肩镌刻华佗独创的“健身操”——五禽戏,表达预防重于治疗、防治结合的重要思想。作品也暗喻了白衣战士们的医者仁心和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

三、《中华文明·生肖·与仙同寿》

    《与仙同寿》以“玉兔捣药”传说为素材,从民间剪纸艺术中汲取灵感,采用独特琢砂工艺装饰,以玉兔怀揣仙丹,驾乘祥云,广施四方,福泽天下的动人场景,祈愿天下无疫,人民安康!


四、《中华文明·远古·良渚文化》

 

    良渚文化是我国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玉琮是良渚文化中的重要礼器,是良渚先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载体。玉温润坚刚,高贵雅致。抗疫之战不仅是医疗战、经济战、物资战,更是治理能力与治理作风之战,是职业操守和使命精神之战,本作品以玉琮为题材祈福天下太平,祝愿民德如玉、万众同心。
五、《中华文明·传统·竹报平安》

    竹是中国文化的经典审美意象,以竹入壶,一以借形,二以通神。从造型上看,竹的身姿挺拔,竹节分明,骨意嶙峋。《竹报平安》壶用独特的盖面处理生动地表现竹节断面,壶身的竹叶姿态多样,欹正仰俯、阴阳向背各有不同,正叶、反叶、折叶,转叶,叠叶……不一而足,展现出纯熟高妙的贴塑工艺。作品借“竹报平安”的美好意头祝愿早日扫除疫情,人民平安幸福。


作者简介

    谢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紫金文创英才、宜兴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担任国家级课题《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之《江苏艺术陶瓷》篇执行主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