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具助力欧派家居复工复产 家居产业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

0
2020-03-31 来源:东方网

33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头的考察团一行,走进位于广州的欧派家居总部,了解在疫情影响下,广东家居企业复工复产的最新情况。三维家负责人亦一同出席会议,与考察团分享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广东乃至全国家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化工具  助力欧派家居全面复工复产

作为中国定制家居的上市龙头企业,欧派家居目前在全国有8000多家门店,2019年营收近140亿元。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在会上介绍到,公司广州生产基地及总部办公机构已与217日复工,目前复工人员已达到总人数70%以上。在疫情期间,欧派推出多项“抗疫”举措,包括向黄冈市慈善总会捐助200万元,更是投入10亿元,帮扶全国经销商共战疫情,共克时艰。

广东作为全国定制家具之都,产值超过1500亿。个性化作为定制家居产业的核心,对企业的工艺、品质、设计等需求高。在受疫情影响的当前,门店设计师难以对接消费者需求,工厂生产受阻,难以上门安装等问题,成为制约定制家居企业的痛点。据了解,欧派在12月份的出口量、订单量都有所下降,但由于市场仍积累着一定的刚性需求,目前订单量仍维持去年70%左右的水平。

姚良松表示,欧派始终坚持“防疫第一,工作第二”的方针,在保证全公司2万多员工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正常发薪的同时,也在积极倡导全公司采用多种线上工具,包括线上会议、线上培训、通过直播等形式实现线上促销和招商、线上观展等,以信息化接单形式保障企业营销的有效进行。

三维家多维度方案  解决欧派复工痛点

作为欧派家居坚实的合作伙伴,三维家成立7年来,一直坚持以家居产业为依托、依靠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多项核心技术打造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2016年起,欧派全国门店全面推行使用三维家设计软件,推行后终端单值扩大,销量提升,业绩同比2015年增长30%+

基于深度的合作基础,双方开始对接橱柜生产系统,并于2018年实现设计生产一体化,将设计下单时间从150分钟提升至 27分钟,净利润同比增长27.07%,实现大增速。2019年起,欧派与三维家已全面推行衣柜、木门、卫浴的设计生产一体化。

本次疫情期间,三维家就从多个维度提供方案,解决客户复工痛点:一是通过远程协同设计工具,帮助设计师在线复工。欧派通过在橱、衣、门、卫浴终端近8000家门店全面部署三维家3D云设计系统,终端设计师可足不出户实现远程协同设计,完成在线设计服务,210-29日期间,设计图量就超过78万。

二是设计生产一体化工具。通过三维家部署工业互联网应用,设计图直接到达工厂生产系统,可一键拆解成生产工序,减少人工拆单所耗费时间及人力。2月疫情期间,欧派通过三维家一键下单总量共1713单,审单数量2891单,有效降低停工停产影响。

三是创新营销工具。通过三维家“厨房DIY”虚拟体验工具,以及打造线上家居新品展厅,帮助线下门店引流,保证疫情之下门店能正常导购接单。

家居工业互联网  全面促进产业数字化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表示,疫情下家居产业的复工复产,亟需工业互联网的科技助力。目前三维家基于阿里工业云平台打造家居产业互联的数字化运营体系,贯穿营销、设计、生产、交付全流程,为门店端和制造端提供有力的系统工具扶持。

在营销端,三维家帮助家居企业打造24小时在线的数字展厅,通过VR展厅、社群营销工具、线上直播等数字化店铺工具,让客户不到店也能与门店互动交易。同时,三维家与躺平共同打造创新的新零售解决方案,以场景化内容电商促进家居企业销售转化,引流到线下门店。疫情期间,躺平日均访问量达300多万,产生引流销售机会600多万,预计产生销售额30亿以上。

在设计端,三维家紧急上线云量房小程序,让设计师实现足不出户,在线量房。三维家云设计作为设计协同工具,以在线家居设计、一键出图、在线报价、在线下单等功能,辅助门店设计师产出设计方案,为消费者打造理想家居。

在生产端,三维家的前后端一体化生产系统实现一键下单,自动拆单,多订单混合排产,优化板材开料最优方案,板材利用率高达95%以上,让生产加工数据无缝对接生产设备。在疫情期间有效地帮助418家工厂复工生产,下单数5万多单。

疫情倒逼行业加速  数字化升级蓄势待发

随着新技术变革以及国内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家居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成为一个必然的发展方向,而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更加速了这一进程。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就提到,本次疫情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转机。

作为传统制造产业,家居业一直存在服务链条过长,各个节点协同差等问题。从工厂、供应链、渠道商、设计师、家装公司和施工方,形成一个多方参与协作的市场,其流程之复杂,环节之多呈现出“大行业、小企业”的分散格局。针对这些行业痛点,三维家一直试图以技术构建家居工业互联网。

当下,三维家通过与躺平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造设计生态、场景化导购平台,打通家居产业全链路,形成创新的F2B2C模式闭环。以生产优质的家居设计内容,吸引消费者的体验,提升家居企业的流量与卖货效率;整合产业链优势,活化产品供应链,提升客单价与复购率;打通设计生产全流程,将设计图直接转化成生产工序,提升生产设计的智能化、柔性化,真正实现C2M智能制造。

在未来,内容将成为资产,数据会创造价值,三维家将持续开发更多家居企业数字化营销工具,做家居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与整个产业一起向家居工业4.0的远大目标迈进!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