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疫情损失多少?生产经营目标会否调整?

0
2020-02-18 来源:中新经纬

     18日,国新办就央企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就央企损失额数据、涉药央企研发疫苗、央企生产经营目标会否调整等情况,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回应。

  央企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哪些具体保障?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介绍,在油气保障方面,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在电力保障方面,电力企业积极为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提供电力保障、人员技术支持以及应急发电车和发电机资源等。国家电网在疫情防控一线采取“欠费不停电”等举措,保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电力不出任何问题。

  在通讯保障方面,电信企业推出免停机、缓停机等服务,派出应急保障人员数万人次,确保湖北全省各基站正常运行。如中国电信用12个小时成功搭建解放军总医院与武汉火神山医院5G远程会诊系统,中国联通(5.530,-0.01-0.18%)、中国移动推出5G智慧医疗服务平台。

  在运输保障方面,航空运输企业累计执行飞往湖北的包机达159架次,运送防疫物资875.3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

  在生活保障方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湖北地区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库存充足、正常供应,确保抗击疫情期间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库存的中央事权粮食可以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

  央企在生产重点医疗物资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任洪斌表示,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央企转产扩产。

  二是积极利用央企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同推动产能提升。任洪斌提到,中石油、中石化寻找具有生产口罩能力的下游企业,合作筹建11条医用口罩生产线,由中石化提供原材料,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到2月16日他们医用口罩日产量已达到62万只。据了解,这个产量每天在增加。

  三是组织央企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26家央企加大力度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已向湖北地区捐赠海外采购的医用口罩174.4万只,医用防护服6.18万套,医用护目镜2.7万副,医用手套34.8万双。

  四是全力推动口罩机和压条机等紧缺设备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同时,国机集团,通用技术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医用N95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发生产准备工作也已经开始,并将尽快投入制造。

  如何协调涉药央企加强研发疫苗和药物?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介绍,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也已取得一些进展。总体上,在前一阶段和目前阶段,国资委和相关涉药央企已建立一套工作协调机制。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指导、支持、督促相关央企加大相关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制生产工作力度。

  具体来看,赵世堂表示,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成功率先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经科技部紧急立项,在国家卫健委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16.2801.359.04%)目前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央企对国家就业以及人均薪水是否有支持?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表示,春节以前,大多数央企已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年前已经完成招聘工作的企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后期需要在春招中开展招聘工作的企业,会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招聘工作稳步推进。国资委将密切关注央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进展,按照既定的用人招聘安排,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后续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为稳就业贡献力量。

  央企在保障海外项目顺利推进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一是及早和海外企业、海外业主、所在国政府进行沟通,争取支持理解。二是优化组织施工,科学安排工序和施工进度。对一些新开工项目,央企把很多工作放到国内来做,确保疫情解除后,能够更快施工。三是积极借助当地和第三方资源。四是积极借助现代通讯技术,采取境内外远程在线办公的办法,弥补员工不足的问题。

  关于海外员工疫情防控工作,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在1月30日向央企印发紧急通知,要求企业做好赴境外人员的疫情防控、健康状况核查等工作。一是要求央企集团公司统筹安排赴境外人员的数量,事先征得驻在国使领馆同意。二是对赴境外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把关,不仅是自身健康,家人健康也要调查,确保不把疫情带出国门。三是要采取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比如国家电投,对派出人员先在境内隔离14天,到国外以后再隔离14天,然后再去工地现场。四是要加强对已派出人员的健康监控,对境外人员每天的活动轨迹、身体状况进行确认,确保发现苗头及时处置,确保境外人员安全。

  年初制定的央企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会否调整?

  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国资委和央企将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任洪斌提到,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另外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条件。

  任洪斌介绍,疫情对个别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比如,1月20日到2月13日,3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下降近一半。中国旅游集团已关闭景区30个,酒店19个,旅游零售店113个,油轮全部停航。华侨城集团关闭景区74个,游乐场7个,10家旅行社也暂停业务。

  任洪斌指出,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从央企的情况来看,影响主要集中在刚才提到的几个行业。相信随着疫情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央企损失额有无相关统计数据?

  任洪斌表示,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国资委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中一个就是如何通过深挖企业自身潜力,降本增效,做好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尽可能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任洪斌称,具体损失的金额,现在还不能准确统计出来。

  任洪斌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出台许多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的政策,这些政策不仅仅是对央企,也是对全社会各类企业,而且最近出台的一些政策更多是支持中小企业。

  此外,关于目前是否是重组航空业的机会,任洪斌指出,航空企业是不是重组的好机会,应该尊重企业的意愿,按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按照行业发展的规律,在这个问题上,国资委也会像平常的结构调整一样去支持企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