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国之治”优势 以必胜信心打赢人民战“疫”

0
2020-02-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这场人民战“疫”、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笔者认为,打赢这场战“疫”需要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挥“中国之治”优势 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坚定的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来自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和优秀基因。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就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最彻底、最严格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的信心来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只有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才能齐心协力想大事、凝聚共识谋大事、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效率成大事。在当前的战“疫”过程中,正是充分发挥国家制度优势,才使得全国应急管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健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有效的防控举措得到了落实,“火雷”神速、“方舱”启用、医护人员、物资星夜驰援都是最好的证明。

坚定的信心来自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中华民族长期培育并形成的以爱国、团结、奋斗、坚韧、创新等为主要特征的优秀品格是伟大的中华民族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和“利器”。全国人民越战越勇敢、越战越智慧、越战越团结、越战越强大,在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民族精神、民族情怀面前、病魔必将败下阵来、中华民族必将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坚持依法科学有序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坚持依法防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以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坚持科学防控。需要按照科学防控规律,理性看待病毒的潜伏期、爆发期、高发期,绝不能用猜测、臆断代替科学的研究、分析和判断。科学防控需要加强医学研究、专业谋划、精准施策,才能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在加快药物研制和疫苗研发的同时,积极弘扬创新精神。

三是坚持有序防控。切实加强工作综合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分出轻重缓急,理清先后顺序;立足当前形势,着眼全局谋划,坚持分步落实。一方面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同时,科学配备专家、医生等人力资源和口罩、防护设备等医用物资,另一方面要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多维度、更及时、更全面、更优质的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打赢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全面配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响应相关工作部署和安排,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真正做到阻击疫情、人人有责。

要切实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发布的时效、力度、广度,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对群众的疑惑要及时解答、对社会的关切要及时回应、对舆论的关注要及时解读。通过表情包、书画、诗歌、歌曲等内容形式,运用通俗化、接地气、易接受、善传播的方式,实现防控知识的科学普及、直观解读、通俗传递,让群众对疫情有全面、真实、清楚、透彻的了解和理解,从而稳定民心、凝聚民心。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之本、成功之基、力量之源,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价值共识,坚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做到自觉、自律、自控、自管,使自己成为疫情防控链上积极的、负责任的、有正义感的一环。每个人都要认识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要求、义务和责任,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轻敌、丝毫不能侥幸、丝毫不能大意,始终保持决战的姿态,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