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冠总治愈率超67%,专家谈新冠肺炎诊治的上海经验

0
2020-02-23 来源:搜狐健康

 2月22日一早,阳光明媚,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A1病房前,又迎来了一批患者出院。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出院的16位患者中,包括4例重症患者。而截至发稿前,上海当日尚无新增病例,治愈率已超过67%。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透露,病房里其他重症患者也有的拔管了,有的已经开始下床活动了,相信今后一段时间整体治疗情况还将继续持续好转,将会有更多的重症甚至危重症的病人痊愈出院。

胡必杰教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

哪些人容易罹患重症?

胡必杰教授介绍,每一例被收治入院的重症患者都被专家组密切关注,并研究病情。而今天治愈出院的四名患者中,两名是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病人,另外两位虽然分别只有47岁和50岁,但或有糖尿病病史,或曾有冠心病曾植入支架进行过介入治疗。

而2020年2月21日没有抢救过来的的一位死亡男性尽管只有25岁,但却是一位体重超过200斤的肥胖症患者,可能还合并了身体其他地方的基础疾病,最终回天无力。

因此这些患者都符合之前新冠重症患者中高龄、肥胖以及本身慢性病糖尿病的特征。“所以这些病人一旦发生了新冠肺炎的话,从确诊入院到出院随访,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对其特别关注,尽量避免这些患者往重症发展。”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部主任、感染与免疫科主任医师沈银忠补充道。

重症患者上海有哪些救治经验?

胡必杰透露,今天救治出院的这四位重症患者不仅肺部感染严重,血氧饱和度低,而且有一位之前已经用上了无创呼吸机。“最久长达3个月,总体要比轻症患者持续时间长。但最终通过精心治疗被救治出院。”

新冠肺炎是一位新对手,专家组逐渐摸索出一些救治经验。“每一例患者都研究过胸部CT的影像学变化,和SARS的重症患者相比,肺纤维化没有那么重。这些患者肺纤维化在改善。”胡必杰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有一批具有显著疗效的药物被用于患者,如之前提到的磷酸氯喹,上海用的是羟基氯喹。但也有一些效果不明显或者副作用太大的药被排除,如克力芝、丙种球蛋白等。激素治疗控制在三天以内。据悉,上海总结的精细化方案在专家组讨论定稿后有望公开发布。

持续追踪出院患者目前无一例反复

针对多地曾经出现的出院患者又出现复检阳性的情况,胡必杰所在的专家组在上海累计出院的227例病人中,都进行了比较严格的判断和跟踪随访,到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例出现出院后复检阳性的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新冠病人出院标准中,除了按照国家新冠病人出院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要求胸部CT症状需要恢复外,上海对患者还进行粪便核酸检测,保证从呼吸道、血液再到粪便等目前已知的可能出现的渠道完全没有病毒的影踪,才会康复出院。“公卫临床中心不仅对所有患者进行随访建档,而且已经在市区的院区开辟随访门诊,方便出院两周后的患者随访和后续咨询。”沈银忠主任如是介绍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