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双线战役”打响 中国经济“回血”进行时

0
2020-02-26 来源:人民网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把‘失去的一个月时间’补回来”“人力、物力、运力三方面力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稳定生产,我们全力保障生猪市场供给”……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连日来,各地、各行业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企业“国家队”带头上阵,民营企业抱团“妙招”不断,外资企业投资经营决心信心未受影响。眼下,各地各企业“包机包车”接员工返岗,国民经济“大动脉”物流全面复工,供需对接从企业间“喊话”合作到国家牵线搭桥。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打好防疫复工“双线战役”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就当前形势作出重大判断: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当下,“双线战役”已经打响,中国经济“回血”正在进行时。

大数据看复工进度条,中国经济怎么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从官方以及各行业协会调研统计的数据看,春运期间,铁路累计退票达到1.15亿张,中国民航2020年春节以来航空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70%;餐饮、百货企业销售收入断崖式下跌……

在全国一盘棋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如何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中国是个大国,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回旋余地大。围绕中央提出的“六稳”工作,全国上下一盘棋,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稳住生产,不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我们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中,第一点就是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大数据下看全国复工进度条,节后返程速度开始缓慢回暖。2月14日至2月20日,全国累计发送旅客8900万人次,每日客流量均实现环比增长,日均增速2%。单日客运量同比降幅逐渐收窄至80%以内,返程速度逐渐加快。

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 范璐媛供图

虽然返程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处低位,但各地复工进程已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正有序恢复。梳理公开信息,全国已有超过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60%,东部省市占据主流。山东、福建和江苏省的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75%,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和江苏的规上企业复工率均超过70%。

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 范璐媛供图

——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稳住“粮袋子”“菜篮子”。各地全力推进支农保供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春耕物资的生产运输,帮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确保春播春种有序开展。

农资生产方面,中化集团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化肥、农药、制种等工厂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2月中旬,中化农业在全国主要农业省份准备了化肥500万吨;玉米种子2000万公斤、水稻种子3000万公斤;农药2万多吨。

疫情期间,畜牧业龙头企业牧原稳定生产,全力保障生猪市场供给。图为现代化养殖场。(受访者供图)

畜禽生产方面,国家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等支持。“稳定生产,我们全力保障生猪市场供给”,畜牧业龙头企业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生猪供应紧缺的局面,1月28日起,着力解决生猪销售遇到的重重困难,已累计向社会供应生猪40万余头。

——企业“国家队”带头上阵,重大工程按计划推进。目前,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重大工程已经铺开,据国资委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国铁集团京沈高铁、京雄城际等28个项目384个工点开展施工。

中铁二局集团复工复产工作正根据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有序、加紧推进。图为工人正在为深圳地铁某站冷水机房调试。(受访者供图)

“我们全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正根据项目所在地实际情况有序、加紧推进。”以施工生产为核心业务的中铁二局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 2 月 23 日,394个在建项目中,已复工项目 149 个、已获准复工项目69个。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大浦高速是为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而建,原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目前,广西公司已与项目驻地政府协调好并经现场检查,肯定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意项目复工复产,待劳务工人完成隔离后陆续进场施工”,中建交通广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大浦高速各项目已编制倒排施工计划,下一步将加大施工组织力度和资源投入,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把“失去的一个月时间”补回来,如期实现目标,早日惠及百姓。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大浦高速各项目已编制倒排施工计划。图为已复工的大浦高速1标项目测量人员正在测量作业。(受访者供图)

——民营企业连出“妙招”,抱团取暖共抗疫情。国家不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各级政府和金融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了保障。在市场环境下,民营企业间资源整合、抱团取暖迸发出强大效率和力量,上下游企业自发“喊话”对接,各类“共享”模式“妙招”频出……

“在金融部门支持下,银行给企业贷款提供大力帮助,帮企业补充现金流,还有税务部门减税,人社部门减、免或者缓缴五险一金等等,各部门聆听我们企业的声音,及时出台精准、灵活和、切实有效的政策,对企业帮助非常大。”谈及与零售业“抱团”开展“共享”模式的进展时,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公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公司部分地区已与多家零售商达成了“共享员工”合作。截至目前,特别是在北上广等城市,已将超过千位一线伙伴,输送到盒马、沃尔玛、物美、蓝月亮等零售行业,“我们对打赢这场‘战疫’信心十足!”

中小微企业普遍受疫情影响较大,迫切需要更多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习近平提出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外资企业有序复工,投资经营决心信心未受影响。中方有关部门正在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美国知名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公司在中国的21家工厂现已有序复工;美国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福特中国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还在,福特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近期,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许多外资企业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很快战胜困难,继续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介绍称,疫情没有影响他们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决心和信心。

产业链环节看复工进度条 用工、物流、供需解决了吗?

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产业链,一个产业经济学中的概念,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形成产业链闭环。产业链稳定利于国家供应链安全,是落实“六稳”的重要举措。

目前疫情拐点尚未出现,全面复工复产并非一蹴而就,仍面临许多问题。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普遍面临劳动人员分布范围广返工难、上下游产业链断裂、复工手续繁杂,以及防疫物资采购困难等诸多困境。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疫情下复产复工过程中,产业链“生产——运输——销售”三个环节目前面临的问题需要逐个解决。“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人是生产的核心,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是全面做好“六稳”的牛鼻子。人在家乡回不来怎么办?“包机包车”接员工返岗!浙江打响了第一枪。2月16日,浙江省嘉善县包机搭载154名企业返岗员工从四川广元机场返程。同日,义乌派出大巴前往云南、贵州、安徽等地接回复工人员。随后,福建、江苏、广东等地纷纷加入“包机包车”大军,累计从云南、四川、甘肃、广西等地陆续接回数千名返工人员。包括中铁二局集团、中建交通等企业都在积极联系专车,“点对点”接员工返岗。

民航企业火力全开,多家航空公司相继推出了复工定制包机服务。以东航为例,截至2月19日,已有多个企业和团体与东航确定60个国内外包机的意向,预计出行人数约8000人。牧原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网记者,疫情期间,为满足用工需求,他们通过新开发线上智能化招聘系统加大人才招聘。

交通物流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保障民生需求正常供给,物流行业责无旁贷;保障生产流通稳健运行,物流行业更是重任在肩。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全国的客运、物流、快递业等复工率都在持续增长。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

中铁特货从人力、物力、运力三个方面保障全国铁路汽车、冷链、大件物流的良好运行,力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图为中铁特货南昌分公司运输负压救护车。(受访者供图)

“我们节日期间一直没有停工,目前已全面复工”,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所属的16个分公司,3个机械保温车辆段(机保段),2个子公司,目前均已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从人力、物力、运力三个方面保障全国铁路汽车、冷链、大件物流的良好运行,力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

2月6日,中国石化官微“喊话”后不到3个小时就找到了合作伙伴,24小时后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中国石化官方微博截图)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2月6日,中国石化官微“喊话”后不到3个小时就找到了合作伙伴,24小时后对接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企业间“喊话”合作的不止中国石化,还有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鲜生超市,截至2月10日,盒马从餐饮企业“借兵”1800人。为加强供需精准对接,国资委科创局、国资委新闻中心推出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需对接专区服务,在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

从企业间“喊话”合作到国家牵线搭桥,当下中国正在各方面多渠道努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业,在疫情下催生出新的销售方式。为满足疫情下“复工复产”就餐需求,从2月初开始,西贝外卖就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企业工作餐模式。西贝公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工作餐日均订单可达1万份。

中国产业配套能力有多强?按照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该目录中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工业门类的国家,能够生产从服装鞋袜到航空航天、从原料矿产到工业母机的一切工业产品……中国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全国一盘棋,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确保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

“双线战役”看复工进度条 企业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有多重要?习近平用4个“关系到”给出了判断: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这4个“关系到”,足见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十分重要的大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做好保障,各企业是怎么操作的?

消毒分餐、云办公、几万员工摸底、建立疫情报告制度……中建交通、中铁二局、中铁特货等“国家队”企业相关负责人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详细列举了企业多项防疫措施,在生产第一线构建了一张张密集防控网。

中铁特货一边做好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一边加强市场调研拓展项目,守护好“米袋子”与“菜篮子”。图为南昌分公司携手广州机保段运输“福菜”驰援武汉 。(受访者供图)

“促就业,稳生产!”中化集团能源、农业、化工、金融等几大板块正同时发力为“双线战役”提供支撑;中铁二局拓宽用工渠道,就地解决劳动力需求;中铁特货一边做好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一边加强市场调研拓展项目;牧原集团开展的线上“云招聘”,仅南阳市就提供了4万余个就业岗位……受访企业们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打赢“双线战役”的动员令直抵生产第一线。

牧原集团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生猪市场供给的同时,开展“抗疫情·促就业”专项招聘活动,仅南阳市就提供了4万余个就业岗位,通过线上报名、面试,已有2500余名务工返乡人员实现就业。(受访者供图)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双线战役”,种种措施都有一个根本目的: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2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企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员工个人防护、做好异常情况处置,推动企事业单位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4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有专家表示,疫情促进许多产业结构性变化,把“短板和弱项”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也同样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终将战胜疫情,中国经济已经在“回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复工复产的节奏越来越快,中国经济加速“满血复活”脚步也将越走越快。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