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个值得警惕的新信号

0
2020-03-18 来源:长安街知事

 从3月11日至今,武汉市连续7日新增病例维持在个位数,形势持续向好,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转向防境外输入。

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5天新增6例门诊病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过去5天,武汉市新增了6例来自门诊的确诊病例。

武汉市卫健委通报,3月17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例,来自门诊。该患者住江汉区汉兴街金色雅园,为菜市场管理人员, 推断感染来源为菜市场暴露或市场人员接触感染所致

3月16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例,来自门诊。该患者住武昌区长江紫都, 初步推断感染来源为其父亲(2月份确诊)

3月15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2例来自门诊:

1例住洪山区和平街铁机路保利才盛景苑, 患者家属有外出和小区活动轨迹,所住楼栋曾出现确诊病例,不排除社区间接感染的可能;

1例住武昌区百瑞景2期, 曾有在小区活动、外出上班和医院就医经历,不排除社区或家庭成员感染的可能。

3月14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1例来自门诊。

3月13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1例来自门诊。该患者住江汉区北湖街北湖西路两湖官邸小区, 患者居家期间曾在小区内活动,不排除社区感染可能。

可以看出,以上多名病例有小区活动或外出经历,有可能是在此过程中感染。

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是关键

据《健康时报》报道,专家称,在武汉“封城”、社区封闭、形势趋缓的情况下,还有门诊新增病例,这是个危险信号。

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生说, “来自社区的新增病例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病毒不会凭空而来,社区居民基本封闭在家中超过14天, 弄清楚如何被感染的这个问题很关键”。

这位医生说,“如果是社区监管不严,也不是最可怕的,目前我们最担心的是会存在未被排查到的病源,而这将会是新冠肺炎死灰复燃的漏洞所在”。

例如3月16日确诊的住武昌区长江紫都的患者, 初步推断感染来源为其父亲(2月份确诊)。“如果他的父亲是确诊病例,他作为密接者也应该已经被隔离了14天,如此算来,即使他的父亲是在2月底被确诊的,他的隔离期也已超过了14天,为什么在隔离期没发病,而最近突然发病,也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警醒的问题”。

3月15日下午,在湖北省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郑云提醒, 在对门诊新增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发现,患者本人和家属在居家期间,有外出和在小区内活动的轨迹,不排除有社区的感染可能。所以,当前还是有一定的社区传染风险,请大家保持警惕,不要掉以轻心。

3月16日晚,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她表示,出现来自 门诊的新增病例,说明在社区里还有感染的散发病人,但这是传染病的正常发病状态,大家不必恐慌。

焦雅辉指出,最主要的工作是早发现这样的病人,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这一点很关键,他(门诊病例)接触过什么样的病人、他发病的曲线,要弄清楚。

正如专家们所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是关键。在此前的天津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中,正是靠疾控人员巨细靡遗、抽丝剥茧的调查,才找出了问题关键,使疫情没有进一步扩散。

只要及时堵上漏洞,死灰难以复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