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迎接下一个战场

0
2020-03-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时间:3月23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人: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重庆医科大学附一院 柴伟娜

     3月18日,坐标武汉市硚口区,武汉第一医院,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送走最后一名出院病人,签下请战书,准备迎接新的战场。

  病房里只剩下一个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轻型患者,和临时ICU里吹着无创呼吸机的等待指挥部安排转诊医院的危重患者。

  在得知婆婆要转走前,我们几个管床大夫像极了要把孩子送走的老母亲,默默地舍不得,群里讨论着婆婆可能转去哪个医院,想到2km外的肺科医院,担忧,猜到可能转到3楼的本院ICU,庆幸;队长和组长更像孩子远行前的老父亲,把转诊路上的各种可能用品以及突发情况想了一遍又一遍,把负责转运的人员逐一安排、细化工作,把转运的环节一次又一次地演练。

  18号的早上9点到下午3点是舱内最后一个班,接班后去看病人,老人家的心率、呼吸、血压、指脉氧饱和度稳定,唤醒她,握着她的手,告诉她抗疫到了一个阶段,今天根据指挥部安排要转诊到其他医院继续治疗,一定要加油、康复,以后要来武汉看她!婆婆点点头。給婆婆的儿子打了电话,告知工作安排和婆婆的可能去向,家属也表示了同意。

  在准备和演练了2个小时以后,静待指挥部的通知。1点半的时候,中心ICU的范学朋主任带着他的团队的医生和呼吸治疗师来了,奉命转运患者到火神山医院,救护车和转运呼吸机已经准备好,可马上出发。立刻电话告知周副队长和徐组长,周主任忧虑满满,对病人放心不下,担心路上的突发情况。

       范主任听闻,动容地说:周主任放心,这个病人我亲自去送!迅速交接好预备好的药品和物品,准备好路上可能用到的急救气管插管包,协力把病人抬上担架、便携监护仪放在最近视线内、放到推床上、推到救护车上,这就要送婆婆走了,相处了33天的病人要交接到其他医生那里了,心里纵然万千牵挂丝丝缕缕,奈何送君千里终须一别!老人家,您一定要坚强地挺过这个难关,因为您的家人都等着您呢……

  都说别离是为了更好的重逢,19号早上,惜别武汉第一医院之时,在外科楼一楼意外遇到前来拿婆婆衣物的患者儿子,他第一次告诉我们,说老人家以前曾经是抗美援朝的医生,见惯了生死,所以他作为儿子才会在插管以后陷入纠结;从战场上出来的老前辈,也许比其他人更加坚强,相信老人家一定能挺过难关,未来能够再相逢!(整理:常碧罗、陈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