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呼吁团结抗疫

0
2020-04-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中国方案备受关注,中国力量激动人心。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公共卫生危机与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三重叠加构成了全人类的危机,人类社会发展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迫切需要人类社会进一步展现合作能力,携手战“疫”、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这句铿锵的话语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指明了方向。

团结合作是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经验。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即对国内疫情防控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目的就是团结合作,坚决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实践证明,团结合作是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经验。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始终高举团结合作的旗帜,无私分享中国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投桃报李是中国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到目前为止,中国对许多有需要的国家派驻了多批医疗专家组、援助和积极出口大量医疗物资、开展网络会诊和知识共享,中国的合作主张和实际行动,对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合作需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基础上加强团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如果没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这些宝贵的价值目标不会自动实现。当前,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是驱散疫情阴霾的希望之光,全世界必须团结起来把合作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增进共识,共识是团结的基础,要解决好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必须解决共同的理念问题。疫情面前,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迫切性、现实性、重要性更加凸显,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谁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在病毒面前的一体性、一致性更加直观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全人类只有放弃狭隘的地域性和局限性,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觉地联合起来,结成坚固的国际战“疫”联合阵线,才能尽早走出阴霾。

合作必须注重协调,没有协调就会降低合作的合力。无论是一国之内的合作,地区性国际组织内部的合作还是全球性的国际社会合作,都需要联合行动。合作涉及到政党、政府、企业、个人、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等众多主体,还有众多的产业链、供给链、利益链、价值链,所有环节都需要加以协调对接,避免无序无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中国此次战“疫”充分展现了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进行宏观协调,19省市对口支援,彰显了紧急动员能力、协调生产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基层全民自律、守望相助的民众配合,综合起来展现出了高效协同配合共战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式协调的结果是有目共睹的,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经济社会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中国方案积累了中国经验。在全球战“疫”中,二十国集团必须依托世界卫生组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合作必须注重方式方法,才能及时和切实地解决问题。中国在疫情防控中采取“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措施,是从范围上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以人为本,无论贫富老幼一个都不能少;“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从时间上竭力与时间赛跑,不误疫情,以快打慢,所有环节高效运行环环相扣;“七版诊疗方案”是根据病情需要与时俱进不间断改进诊疗方案,截至目前,一共更新了七个版本,从毒理学、病理学、流行病史学、临床观察多角度分析研究,从疫苗研发、药物开发、防护设备生产多方面攻关,所有这一切的努力,都是坚持问题导向,目的是要最终妥善解决问题,消灭病毒,阻断疫情,捍卫生命权和一切基本人权,恢复正常生产,创造美好生活。

合作的直接目的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长远的目标在于实现人类共赢。人类社会客观上是命运共同体,人类需要健康、需要共赢、需要美好,团结合作、互谅互让、互相帮助会使共同利益得到更多保障。在合作过程中,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国和大的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要做表率,世界卫生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面对疫情,要求多合作不甩锅、多负责不指责、多奉献不私利,立足当前、登高望远,齐心协力、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全世界每个国家内部和整个国际社会必须协调行动起来,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共创人类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未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