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四十年 ·饮用水行业大变革

0
2018-09-19 来源:环球网

 

    激荡四十年 · 饮用水业
    性命之源当业兴,规模时代效能成。
    三足鼎立维均势,生态优先阔步行。
    【环球网 记者 徐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不仅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家庭生活和个人命运发生转折的黄金时期。在家庭生活中,饮用水生活的大变革,也能折射出社会的大变革。从最初的自己打水烧水到后来的桶装水“一桶天下”,再到现如今正在普及的家用净水设备,人们意识到饮用水对于人类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图为湖北宜昌市城郊某县区农村村民在打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性命之源当业兴:矿泉水带动水业雄起
    80年年代初期,我国经济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政策的落实使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消费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饮用水行业应运而生。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规模化发始于1985年,在初期全国仅有青岛崂山、内蒙古维纳、广东龙川、辽宁皮口和汤岗子等数家矿泉水厂家生产少量瓶装矿泉水产品。
    80年代中期,饮用天然矿泉水出现了一定的规模。但当时也只有矿泉水有国家标准,而且从国外引进中国的也只有矿泉水这个水种。
    直至1988年,怡宝引进两条国际先进水平的美国PET瓶灌装生产线并于第二年大胆在国内率先推出怡宝纯净水新兴饮料,将一种全新的饮水理念带入了人们的生活。

 

图为桶装水饮用量越来越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规模时代效能成:瓶装水进入纯净水工业化生产时代
    1989年,继1982年国家将饮料作为计划管理产品列为轻工40多个大类产品之一后,《软饮料的分类》国家标准(GBl0789-89)颁布,瓶装矿泉水被定为八大饮料之一。瓶装矿泉水出现一次生产高峰,崂山、椰树、益力、五大连池4家矿泉水厂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该阶段的矿泉热,是我国传统饮料品种的创新,不但促进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且带动了社会的消费,也曾给一些有名的品牌企业带来较高的回报。
    然而,大部分企业由于生产设备、管理水平较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经常受媒体曝光困扰,影响了消费者信心。1992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曝光全国瓶装矿泉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只有三成,瓶装水市场开始进入纯净水工业化生产时代。广东是我国纯净水生产的策源地。
    1995年,“安吉尔”公司在国内推出了“净水屋”生产瓶(桶)装纯净水配套设备,成功地在全国建立几千个瓶装饮用纯净水作坊工厂“净水屋”,一度占据广东瓶装饮用水75%以上的份额,推动了广东瓶(桶)装饮用水的发展。
    1998年国家颁布《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本标准系瓶装饮用纯净水的产品标准,标准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中国轻工总会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深圳怡宝、深圳景田等负责起草。这也表明,广东纯净水行业在全国市场发展当中的份量所在。
    如果说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瓶装水是个冠以奢侈品之称的饮料,那么90年代中期,桶装水的出现则是让水回归起本质,成为生活快消品。桶装水的兴起,标志着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整个饮用水行业销量大增。

图说为2007年8月2日,上海,消费者在超市内选购矿泉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足鼎立维均势:山泉水登台促三足鼎立新格局
    1998年,娃哈哈、乐百氏以及其他众多的饮用水品牌大战已是硝烟四起,2000年,“农夫山泉”揭开了矿泉水和纯净水水战的序幕。它用自己的“天然水”概念攻击纯净水长期饮用有损健康,迅速遭到占市场最大份额的纯水派的反击。最终这场水战以标准部门的调和而结束。经过此次水种大战,“山泉水”这个概念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协会率先在全国率先组织了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的编制,并于2000年11月21日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从2001年2月1日正式实施。由此,构建了天然净水作为具有时代性标志的新产品在广东饮用水行业的历史地位。
    随着山泉水这个新秀的登台,饮用水市场形成了矿泉水、纯净水和天然净水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图为我国将专项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态优先阔步行:饮用水进入发展最高阶段“生态时代”
    瓶装饮用水的安全以及携带便捷,为消费者随时随地补充洁净、安全的水源提供了保证。21世纪初期,中国瓶装饮用水每年都在以超过14%的速度增长,进一步证实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瓶装水的旺盛需求。各种品牌的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山泉水、天然水、矿物质水频频出现在全国市场。中国饮用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15年7月1日起,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开始在全国强制实施,饮用水监测指标从35项提高到106项,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特别是对饮用水中氯酸盐、大肠杆菌、重金属和放射性物质等含量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当前,我国饮用水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在“便捷时代”、“健康时代”之后进入“生态时代”。围绕健康,形成对节能、环保、营养、服务等综合性需求,行业逐渐围绕消费者开始构建饮用水和谐生态环境,技术和产品创新动力大幅提升,同时围绕产品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形成新的市场契机,作为我国饮用水发展最高阶段的“生态时代”是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