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春生:专注中创造牙膏科技新高度

0
2018-11-09 来源:消费日报

    没有40年的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我40年的一路成长。”——2018年7月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在中国科大同学交流会上,52岁的口腔护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春生分享了自己人生上半场的心路历程。
求学之路培育钻研精神
    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这也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二年,四个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国人民的注意力再次转到发展经济、振兴国家的事业上来。当年9月,懵懂的徐春生进入安徽省无为县襄安中学学习。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下,徐春生明白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才是改变寒门命运的唯一出路。“整个中学五年,我的成绩都是年级的前三名,1983年7月参加高考,我以年级第二名、全县第五名的成绩被中国科大近代化学系录取。”
    1983年9月,徐春生来到合肥,开启中国科大的大学生活。“学习知识很重要,但学知识的能力更重要。”这是徐春生导师给予他最深刻的忠告。三年半的课程学习结束后,徐春生来到校激光化学研究中心的小楼,师从马兴孝老师、孔繁敖老师做准分子激光器项目的科研实习工作,从到北京机床研究所学习数控编程,到合肥仪表总厂、江淮仪表总厂、武汉塑料五厂等企业加工激光器配件,在两位导师的教诲下,徐春生不仅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有了深入的理解,还学到了永不言败、自尊自强的科研精神。
    国企发展阶段重研究更重生产应用
    1988年是中国企业家诞生元年,也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著名论断的一年,这也为企业家发展生产力——按经济规律搞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而此刻,正值毕业季的徐春生毅然放弃了去研究所工作的机会,按照国家双向选择政策,选择去国企工作。而对自己当年的选择,徐春生回忆道:“因为我一年半的科研实习都是与国企打交道,当时国企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都特别高,我在工业技术上又很有成就感。”
    1988年7月,徐春生开始了他15年的国企工作之旅。
    初入职场,根据企业的安排,徐春生开始到牙膏分厂牙膏车间实习,依次在投粉工段、制胶工段、制膏工段、水处理工段、灌包装工段劳动,直至成为一名熟练的产业工人。随后大约半年后,开始和几个差不多时间进厂的大学生联合组建QC小组,之后又转战牙膏分厂制管车间,为一线生产质量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做出了贡献。“是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这些都是一线工人的工作,但我做出了超乎领导预期的结果,使我成为总厂乃至合肥市一轻系统的QC明星。”
    随着国企改革拉开序幕,规范发展、做大做强成为主流。合肥日化总厂连同合肥香料厂、合肥新光彩印厂、合肥日化纸箱厂组建了安徽芳草集团公司,跨入合肥市十大企业集团、安徽省五十六家重点企业的行列。已经是集团公司牙膏分厂技术科科长的徐春生,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报名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本科班的学习,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同时,他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像自己的父辈那样,清白做人、专心做事、建功立业。
    1998年8月,国企改革进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阶段,按照合肥市政府的要求,芳草集团的洗衣粉部分与英国联合利华合资(不久后被完全收购),给合肥市引进了约20亿元人民币的外商投资。经过十年的工作磨练与能力成长,徐春生被任命为芳草公司副总工程师。为了理顺新公司的管理,主持编写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等管理文件成了他的首要任务。
    1999年4月,徐春生接任了芳草公司总工程师职务,同时担任了中国牙膏工业协会科技委委员。2000年9月,又被合肥市委组织部、市经贸委、市一轻局任命为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成为体制内的处级干部。除主管公司技术质量工作以外,还协助分管战略规划、外加工业务和资本运营工作。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徐春生提出了“再造芳草”的战略构想,具体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2001年5月,徐春生参加了中国牙膏工业协会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牙膏工业学术研讨会,这也是他首次以行业专家的身份与其他企业的行政领导和行业专家见面。“当时由于先前发表了28篇牙膏技术论文,一直被大家误以为是个老学究,见面才知是青年。”徐春生打趣道。
    市场大潮来袭时期在国际化中寻找立足点
    2002年12月,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竞争性行业一律走向市场。合肥市政府要求芳草公司所有员工与体制脱钩,相关子公司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寻找买家,而此时的徐春生职业生涯也由此进入了拐点。“工资待遇方面,此时的国企员工已经位于社会的底层;事业发展方面,我在技术上大展身手的平台也将消失。在反复征求组织上的意见和亲朋好友的建议之后,我决定离开体制,离开国企,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重新寻找自己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2003年2月,徐春生接受童渝董事长、李秋雁总经理的聘请,担任雪豹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此时正是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当时是在江阴市霞客镇建设一个包括牙膏、液体洗涤剂、鞋油等日化产品的生产基地做技改,从项目立项报告、环评报告、现场测绘、工业园布局到车间布局、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员招聘、机构设置、车间装修、公用工程配套、环境绿化、员工培训、原料采购、产品试生产、质量检验、体系管理等全套流程完成后,不知不觉1年半就过去了。”2004年10月份,在手头项目都顺利进行时,徐春生决定移交雪豹公司后续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开始了下一段征程。
    2005年2月,徐春生接受了爱芬公司的聘请,负责筹建由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三方投资、位于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的牙膏工厂。也开始了中国到非洲、汉语变英语、每天坐一个小时面包车去上班的生活。“在那里,开会要用英语发言,申请卫生部注册要写英文技术文件,教工人干活要用英语讲解。新工厂直到同年12月才正式投产,生产HOLDENT含氟牙膏和水晶牙膏。这是尼日利亚第一支本土品牌牙膏,作为中国牙膏专家,我为尼日利亚牙膏工业创造了历史。在非洲,我被亲切地称呼为GreatMaster,带了几十位非洲徒弟,感到非常开心。”
    2006年2月,完成了非洲援建任务后的徐春生返回祖国,其后经历了一个调整期,来到了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更在领导新厂区牙膏技改工作一年半后,交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全国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牙膏现代化生产工厂。
    由于广东省拥有中国口腔护理用品工业的半壁江山,在此后十年的时间里,徐春生扎根广东,并作为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专注于口腔护理用品领域的发展,再创牙膏科技的新高度。与此同时,他的个人能力也在不断增加,从工程、研发、认证到市场、销售、法规,几乎化身为全能型选手。目前,倩采公司已经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行业大型骨干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没有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也就没有我四十年的一路成长。”徐春生再次感叹,“我分享了自己人生上半场的心路历程,也对人生下半场充满了憧憬。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要继续为自己的事业和理想、为中国人的口腔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