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40年华丽转身(中篇)

0
2018-09-18 来源:消费日报

    新业态的生成,为中国家具走向全球打开了一扇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家具从我们看世界,走向世界看我们。
    销售:从家具店、展销会、大卖场到电商、新零售
    退休人士马俊华告诉记者:第一次买家具双人床花了42元,方桌花了21元,木质橱柜花了28元。80年代以前,老百姓以“三转一响”和“32条腿”作为结婚需求的标准。“三转一响”是自行车、缝纫机、国产手表、收音机;“32条腿”是指衣橱4条腿,床4条腿,两个床头柜8条腿、桌子4条腿、五斗橱4条腿、椅子4条腿、写字台4条腿。当时要凭家具票才可以买到这“32条腿”,就算等到凑齐了票证,也还要领号排一夜的队才能买到。
    1982年,人称儒商的田耘从外地的一家国有工厂厂长任上被组织调到北京首钢。不久,他又被调到北京崇文区的一家国有企业——城市建设开发公司。1983年,当时的北京崇文区开发公司为“知青就业”办了一个“北京开隆实业公司”。由于没有懂经营的人,一直亏损,想关掉这个公司,善后的事,就让田耘去处理一下。田耘发现,北京开隆实业公司注册的经营项目中有“家具”。回想起来,当时在路边摊贩卖的家具,印象深刻的有3人座的多功能“香河沙发”,180元一件。田耘注意到北京工人体育场,1年就20多场赛事,平均1个月有2次,加起来是3—5天,剩余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军事博物馆、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也是这种情况。田耘参考了一些展览会的安全须知、交易规则等,起草了一份家具展览会的招商办法,办起了“生活·美新潮家具展销会”。后来成为一种固定的展销形式,也就是所谓的“不落幕的展销会”。这就是北京家具市场的起步阶段,是北京家具企业的“孵化器”,而今不少活跃于北京乃至全国家具市场的知名品牌当时都在其中,田耘也因此被尊称为北京家具市场的创始人之一。
    如今的月星家居董事长丁佐宏,当年就是一个走街串巷的小木匠,后来建立了一个知名的民营家具企业。丁佐宏回忆,中学毕业后,他从师学习木工手艺。1981年,20岁的他带着半套木工工具,怀揣着梦想到江苏常州开始闯市场。为什么说是半副工具呢?因为没钱,他和师兄共用一副工具,一把斧子一把锯子。两人从如皋来到常州打工,走街串巷,吃百家饭。7年过后,小丁师傅已经在常州走街串巷做了7年家具,那时,一天劳动记作一个工,一个工2元钱,丁木匠“活儿好”“价格实在”的名声开始口口相传,开一家木器厂的想法诞生了。后来,他们8位木匠、3000元创办了月星木器厂,开始工厂化加工家具,仿佛不经意中走出的这一步,却成就了一段大时代背景下的创业传奇。
    田耘、丁佐宏的创业经历,是中国家具从家具店、展销会的销售,到大卖场销售的一个样本。
    升级:电商、新零售打破传统销售格局
    经过田耘、丁佐宏等一代创业者的打样,70后之前的消费者熟悉了大卖场,而80、90后却对新的销售形式更感兴起。这10年,电商、新零售靠着消费主力80、90后购物习惯的升级,开始了打破传统销售格局的销售升级。
    据报道,2006年毕业,作为大学刚毕业的林佐义与千千万万的大学生一样,对这个社会充满着激情和理想,希望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希望有一个好的前景。一不留神,林佐义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完美的出口。林佐义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技术,平常一直关注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淘宝也有一些简单的了解。当时,服装、饰品、护肤品以及电子数码类已经相对成熟,但是林佐义并不打算所波逐流。经过一番对比,林佐义决定选择家具这个行业。他当时的想法却是在冒险:“我生活在中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基地——佛山乐从,这里有着十里绵长的家具店,店后面就是数量庞大的生产制造工厂,技术都不是问题。这里遍地除了家具还是家具,你要做的就是资源优化整合。另外,当时的淘宝里面开家具店的人并不是很多,而家具是耐用消费品,价高,进入的门栏比较高,所以很多人不敢去冒险。我要做的就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让别人跟着我走。”
    有了创业梦想,林佐义就开始落实到具体事情上来,尽量做好每一件事情,资金、货源、办公地点、物流运输、网站的开发维护、仓库等一系列的事情,都是他们一起一步一步的做起来的,跟物流公司的沟通,拿着商业计划书一个一个找供应商跟他们没日没夜的沟通交流。他就是以锲而不舍的毅力一直坚持过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下来,富之岛、林原等商家与他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等把各个环节做好、各个细节问题解决后,林佐义的角色转变正式从——为别人打工变为自己做老板。他的店铺——林氏木业在2007年5月26日正式开张营业了,从此也开始了淘宝一个新行业的腾飞。
    据2017年11月12日消息,林氏木业向亿邦动力网透露,林氏木业荣登天猫全类目排名第九,再次蝉联天猫家具销量冠军,但并未透露全天销售额。截至11日上午10时18分,林氏木业打破2016年双11全天6.1亿元的销售记录。
    同样是在佛山乐从,另一个样本也在生成。
    它虽坐落小镇,但每年数以万计的家居设计新品将这里作为首发平台,全球最新、最前沿的设计作品第一时间在这里展示。
    它不仅仅是家具卖场,还是中国首个以家居文化购物旅游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它,就是广东罗浮宫家居集团。
    作为到2017年全球面积最大、品类最全的家居综合体,广东罗浮宫家居集团,中国家居流通行业标杆,站在了中国家居行业发展的最前沿,罗浮宫的成功可以说是中国家居行业30年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绝佳样本。
    在广东佛山乐从,一座高达236米的摩天建筑矗立在小镇中心,弧线型结构、双曲线幕墙造型,宛如扬起的风帆,正乘风破浪起帆远航。这是迄今佛山市第一高建筑,也是罗浮宫家居集团的跨界代表之作,国内首个家居体验式酒店——佛山罗浮宫索菲特酒店。
    2017年7月,罗浮宫索菲特酒店正式开业,这座从动工建设到开业花了整整7年时间,投资16个亿的建筑艺术作品终于以完美的姿态呈现人前。作为罗浮宫不断完善家居产业链的里程碑项目,罗浮宫索菲特酒店是罗浮宫将家具设计、生产、销售,与家装设计、施工、配套,与酒店、餐饮等旅游元素进行创新性的整合,同时也是罗浮宫构建庞大家居王国的一块重要版图。
    新业态的生成,为家具走向全球打开了一扇门。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家具从我们看世界,走向世界看我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