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用化工40年铿锵足音

0
2018-10-31 来源:消费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管理的油墨、明胶、蜡制品、蜡烛、火柴、感光材料等6个轻工行业,历经企业改制、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一次次深化改革,打破原有格局,行业有进有退,不但实现了持续发展,而且展示了企业风采。日前举办的2018全国日用化工行业年会暨改革开放40年行业成果展示会上,每一幅图片和每一组产品,无不让人感受到中国日用化工行业在改革开放大道上的铿锵足音和辉煌成就。

   从“黑乎乎”到“绿油油”
    环保型日化产品成亮点
    “给皮革肌肤般的呵护。”在大连举行的改革开放40年行业成果展示会上,记者看到,皮具护理连锁品牌、沈阳翰皇日用品有限公司展位的很多皮具、皮鞋护理产品都标有“美容”“深层清洁”“精华液”等像化妆品一样的字眼。“我们产品定位是生态产品,因此,‘给皮革肌肤般呵护的生态理念’是我们产品的核心基因。”翰皇董事长刘京刚如数家珍地介绍他们的旗下产品。“我们从植物种提取原料,采用食品和化妆品级工艺进行研发和生产。比如,我们产品配方中有卡纳巴蜡成分。卡纳巴蜡是食品和化妆品中才能用到的原材料,而我们却将它用到皮革护理产品中,所以,我们的产品对皮革是有‘美容功效’的。另外,我们产品的生态性体现在环保生产和环保使用,不伤手。”
    油墨,虽然在普通消费者的心目中仍未改变“黑乎乎”的形象,但人们日常生活中五光十色甚至金光灿灿的塑料制品、高级画报、高档包装乃至香烟外壳,其实都有金属油墨的功劳,而作为金属油墨不可或缺的原料,铜金粉,40年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苏州月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建生介绍,我国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铜金粉。近年来,随着印刷技术的飞速发展,高速胶印、凹印和柔印技术已成为印刷行业的主流,对铜金粉的光泽度、金属感、粒径分布等主要技术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铜金粉的用量约为5千到6千吨。
    进入21世纪,环保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各国都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来限制油墨中有机挥发物(VOC)向大气中的排放。在这种大趋势下,开发公害小、污染少以及无污染的“绿色”印刷油墨已势在必行,如水性油墨、UV油墨、EB油墨等。
    尤建生总经理告诉记者,月宫科技在如何提高铜金粉的耐高温、耐腐蚀性等方面申请了不少专利。他说:“只有生产出足够好的耐腐蚀的铜金粉,水性金墨才能得到真正大范围的应用,实现从溶剂型金墨到水性金墨的转变,大量减少VOC的排放。”。
    另外,记者在展示会上看到,油墨生产设备也在不断升级改造,展现出更好的性能。“我们的设备可以把油墨磨得更细,印刷速度也随之加快。”江苏无锡布勒商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自己的设备。络绎不绝的企业也表示,精工出细活,研磨质量决定了他们是否会选购设备。
    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
    米糠蜡变废为宝实现国产
    从米糠油脂分离、精制而成的米糠蜡,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也是陌生的东西,但在食品加工中,经常被用作剥离剂、被膜剂等,也大量用于发泡、防湿、抛光等产品。
展示会上,重庆合才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三明告诉记者,米糠蜡来源于水稻,是天然存在于米糠的优质植物蜡。我国是水稻大国,米糠资源丰富,但是米糠蜡的脱臭、脱油、脱色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合才化工科技发明了一套全新的化学改性工艺,从而使其真正能取代进口的巴西棕榈蜡以及蒙旦蜡,实现了价值再造。“我们把食用油企业的‘下脚料’米糠拿过来,变废为宝,做成米糠蜡,是很有意义也非常环保的一件事情。”邱三明信心满满,难掩自豪。
    从必需品到文化藏品
    小火柴擦出新火花
    创立于1912年、走过100年辉煌历史的河北“泊头”火柴,是几代人的共同的记忆。展示会上,泊头火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向农告诉记者,“泊头”火柴制作技艺历史久远、制作工序多达40道,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泊头市还规划建设起泊头火柴主题公园。“保护和传承火柴制作技艺是一种情怀和责任。”
    如今的火柴,早已不再是当年外观单调的生活必需品。小小的火柴盒上创造了特别精美的火花设计。不但融入了国画书法、十二生肖、京剧脸谱、历史故事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根据当代消费者的美好需求,以礼品和工艺品的方式走向国外市场。
    据河南安阳方舟礼品火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新介绍,文化与礼品火柴很受海内外文化爱好者和收藏家的欢迎。“我们相信,今天的中国火柴将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国内外市场东山再起,重燃新的光焰。”
    从小作坊到国际企业集团
    小蜡烛照亮大市场
    行业年会上,大连达伦特集团董事长王立新娓娓道来其创业史,数十年风雨沧桑,令所有参会者为之动容。
    始创于1997年的达伦特,当时只是一个从事工艺蜡烛设计、制造、出口经营的小型蜡烛手工艺作坊,创业资本仅几十万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作坊,多年来,始终初心不改,倾注全力为消费者创造出美仑美奂的艺术蜡烛和玻璃工艺品,最终成为一家全球瞩目的国际蜡烛企业集团。
    2006年、2009年,美国、欧盟先后对我国出口蜡烛实施反倾销制裁,直接导致国内千余家规模蜡烛企业遭遇“倒闭潮”。达伦特没有收缩产能,而是适时缩短供应链,将蜡烛制造工厂开办到海外。如今,达伦特在泰国和波兰都各有一个制造基地,“达伦特”品牌蜡烛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商场都能看得到。美欧反倾销制裁反而使达伦特走出国门建立基地发展之路,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成为国际知名企业。
    经历了实业化、工业化和国际化三个阶段的达伦特,已经开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第四发展阶段开局,把倡导绿色的消费文明与创造绿色制造文明为己任,引领行业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明胶行业跨国公司引路
    国内企业开拓创新
    据了解,40年来,中国明胶行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面对机遇与挑战砥砺奋斗,持续发展。罗赛洛(中国区)以先进技术引领国内明胶企业,不断创新、改造生产工艺、设备;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鑫浩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以先进技术和环保、健康、绿色、优质产品逐步开拓市场,前景光明。
    打破格局 有进有退
    日化转型升级新作为
    举办本届年会暨成果展,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刘抱一感触颇深,他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行年会暨成果展示会,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继续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管理的油墨、明胶、蜡制品、蜡烛、火柴、感光材料等6个轻工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历经企业改制、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一次次深化改革,打破原有格局,行业有进有退,不但实现了持续发展,而且展示了企业风采。”刘抱一说,日用化工行业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必须了解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了解、把握国家政策法规,借鉴学习先进 管理经验。心明眼亮、成竹在胸地在今后深化改革与持续发展中规避风险、计算成本、创造利润、壮大企业、服务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