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扬化妆品左海源:以信息化引领管理为终极目标

2012-12-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伴随国内企业CIO地位逐渐提高,这就要求CIO能够从纯IT的角度跳出来,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层面进行审视和判断。作为一家较年轻的化妆品企业,上海菲扬化妆品有限公司始终把信息化作为企业重大发展战略并向信息管理高层提出“让信息系统引领管理”的目标。现阶段上海菲扬化妆品有限公司已完成了以ERP为核心的商品财务流系统和以OA为核心的事务流系统。未来,其还将在泛微公司配合下持续挖掘OA管理价值以及陆续建立“BI系统”、“WMS系统”和“终端管理系统”等等。与菲扬IT经理左海源的对话也让我们感受到一场化妆品行业信息化的出色实践正在进行,而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国外某位CEO曾经说过,在CIO缺席的情况下,企业就经营做出的任何决策都是“极为愚蠢和危险的”。在国外,对于CEO来说,他希望CIO能够从纯IT的角度跳出来,站在企业战略的高度层面进行审视和判断,帮助CEO明确企业发展规划和业务发展方向。国内的CEO们可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认识,不过近几年CIO地位和作用的提升我们已经是有目共睹。在最近出台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方向”,相信未来在国内企业CIO地位定会非凡,而CIO们也应该有这种自信。

 

2006年,上海菲扬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扬化妆品”)凭“玛丽黛佳携”品牌并携全球首创的嫁接式睫毛膏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其崭新的睫毛膏使用体验与领先的妆容效果,给彩妆界及睫毛膏领域带来巨大的影响。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菲扬化妆品管理者却尤为重视企业信息化发展。今年,菲扬化妆品自上而下地发起了整个IT信息规划,除了已建的OAERP系统外,BIWMS系统也都将在本月正式启动。未来,菲扬化妆品为打造“IT信息系统四部曲”还将陆续建立“终端管理系统”、“会员管理系统”等等。用菲扬化妆品IT经理左海源的话说,“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是未来让信息系统引领管理”。与左总的对话也让我们感受到一场化妆品行业信息化的出色实践正在进行,而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菲扬化妆品的信息系统四部曲

 

记者:菲扬化妆品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成果?

 

左海源:现在我们主要用的是ERPOA,近期我们已启动了BI项目。我们在泛微OA上做了一些个案,把OAERP关联起来,并且将来会继续深化。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门户优化和知识地图。在知识地图这块,我们会比较注重用户的体验感和页面的可观性。今年我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系统的策划方案上,今后我们还将上WMS系统、终端管理系统、会员管理系统等等。

 

记者:您是如何定位这些信息化系统的?每个系统所发挥的核心价值是在什么地方?

 

左海源:我们把整个IT信息系统分成四块:1、以ERP为核心的商品财务流,包含了WMSEHRWMS系统会在本月启动。2、以OA为核心的事务流。3、数据整合平台BI4、和终端消费者互动的系统,也就是移动应用模块。我们和终端消费者的互通通过两套系统实现,一套系统是会员CRM,还有一套系统是我们打算开发的TMS终端管理系统,主要用户对象是除了消费者外的终端门店。我们期望明年能启动这些系统,虽然在人力、时间上会有些紧张,但我们会择优地选取这两套系统执行起来。

 

让信息化引领管理

 

记者:您刚才谈到信息化的一些应用,结合业务具体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

 

左海源:我刚才谈到的这些系统现在基本上都是我们所迫切需求的。现在我们是追着管理在跑,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是未来让信息系统引领管理,但目前我们还没有达到这种程度。

 

记者:您在多年负责信息化的过程中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左海源: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信息化需要分层次,现阶段我们希望信息系统匹配公司业务的发展,主要的来源点有四个:1、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在以前没有启用信息系统前我们会意识不到,信息系统能对基础数据准确提交。2、当一个公司在不停地发展中,会存积大量的数据。而这个数据能不能发挥应有的价值,是要求我们把它挖掘出来的。3、当我们的触角延伸到消费者身上去的时候,需要及时为公司搜集一下来自最终端需求者的信息,这个也是目前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公司都缺乏的。4、我们希望我们的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引领一下公司管理的方向,这个是终极目标,看能否做到。

 

持续挖掘OA管理价值

 

记者:您刚才提到OA系统在信息化方面的价值,这个价值落地下来具体体现在哪里?或者你们是如何去评估的?

 

左海源:虽然我们还未详细地统计过OA发挥的价值具体的量是多少,但是现在我们可以预估到它带给我们公司的变化。首先,流程的处理效率比原来更迅速。其实从某些方面来讲是降低了效率,以前一个电话能搞定的事情现在要几个人审批,但是它却使我们整个操作的环节更精细、更准确。其次,我们想缩短每个节点的处理时间。我们希望让每个节点的处理时间变得更短,本身我们的协同OA就有这个功能,比如规定每个步骤10个小时就把它定死,一旦超过这10个小时的时间就会自动催办。原来我们实现了电子表单化,现在我们是把我们整个事件处理的节奏加快,这也是一直是我们想要做的,下半年我们就把它做起来了。

 

记者:接下来你们还希望OA哪些方面做持续优化和改进,从而不断增加用户的粘性、发挥其价值?

 

左海源:第一,我们需要泛微配合一些功能的优化,比如我们很想用的项目管理、工作日志和计划功能。我们明年会和泛微沟通,进行一些开发,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计划性,并建立工作汇报的制度。第二,我们一直想对泛微的CRM系统按照他们的做法也改成客服的售后服务系统。我们上次看过泛微的,比较感兴趣,这也是我们急需的。因为我们现在对我们一些客户追踪,对一些我们活动的追踪不是很得力,我们希望可能在现有OA系统上做进一步功能拓展。在不增加系统的情况下,OA能解决的话就会比较好。(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