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集团:借IT提升肉制品行业核心竞争力

2013-08-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作为全国猪肉制品三巨头之一的双汇集团,每天销往全国各地的猪肉制品不计其数,双汇火腿肠几乎会出现在大大小小每一家超市的货架上。“如果没有信息化,双汇不可能做得这么大。”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说。这种感叹道出的,正是双汇这类传统微利企业急待提高竞争力的需求。
 
伴随着双汇集团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工厂、门店、分公司越来越多,业务越来月复杂。集团需要一套工具规范企业内部管理、落实各项政策和制度,管理分公司运行、提高执行力。各工厂、分公司需要一个完善的沟通平台实现各分部之间、分部与总部之间的有效沟通。
 
提升一:促销管理能力
 
双汇信息化的最初动力,是来自企业快速扩张而出现的管理需求。2011年实施信息化之前,双汇集团还是在高速的发展中,人员规模的扩大带来管理半径的增加,组织庞大带来管理颗粒度大,存在管理盲点,大部分的工作缺乏标准化与流程化,人员协助的通道与聚到过于依赖传统方式,跨部门协助难度大。
 
以双汇肉制品事业部为例,仅促销这个环节比其他行业要求高得多。为了促销,经常有陈列奖励、路演活动等的需要,需要对客户订单做出快速的响应且及时的配送。负责这块业务的人不但要经常加班加点,而且很难确保不出错误,更难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集团无法及时掌握各个办事处促销信息,信息流的不畅通,已经开始阻碍双汇的规模化扩张。
 
OA 实施以后,通过在OA中规范细化各类促销申请流程,各个办事处只需提交相应流程即可。如陈列奖励促销申请流程,各办事处人员填写相应表单后经由办事处统计修改、办事处财务主管审核、办事处经理、大区经理审核,再按金额大小由集团管理层复核。各办事处负责人纷纷表示,系统建设提升了双汇集团的促销管理能力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
 
除此以外,肉制品事业部的促销管理流程还包括分拨库搭赠促销申请流程、分拨库特价促销申请流程、客户库存搭赠促销备案申请流程、客户库存特价促销备案表流程、路演活动促销备案流程、品尝/派赠促销申请、商超堆头促销备案流程……管理精细化可见一斑。作为集团总部,可以及时了解到各个办事处的促销信息,从而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促销计划。
 
提升二:企业管理效率
 
双汇集团OA实施之初,泛微就提出了为双汇集团创建一个高效的、面向整个集团的沟通交流,办事流程、知识共享的平台,形成“一个人”+“一个电脑”+“一部手机”+“一个平台”所有工作与资讯。
 
•建立企业无纸化办公工作环境的系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异地办公,同时,归档文件的保存及查找更为方便;
 
•员工办公习惯改变,原来是拿着文件到处跑,现在能有更多的时间坐在电脑前处理;
 
•原本沟通无序的情况得到改善,尤其是分公司与总部之间,通过系统流程让沟通交流标准化,很多事情员工可以通过系统找到相应的处理人;
 
•建立企业内部信息交换、共享的平台,将管理工作流程化、标准化;
 
•建立企业计划任务监控的平台,形成知识共享、知识复制的机制;
 
•建立行政事务处理电子化的平台,形成企业整体的沟通效率;
 
•整个公司执行效率的提升,通过系统流程明确了职责,处理时间大大提高。
 
2013年,项目二期验收后,双汇集团OA项目搭建的应用范围包括用户数8000多个、信息门户40余个、流程分类104种、流程1600余条,已使用流程记录350000余条。可以说,OA打造了全集团的沟通和信息共享环境,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双汇集团的内部管理只需“一个人”+“一个电脑”+“一部手机”+“一个平台”即可实现企业内部运营支撑。
 
记者观测,信息化已成为大多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竞争是实力的竞争,是品质的竞争,而归根结底是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竞争。(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