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将规模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

2014-03-05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在拉动就业、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十二五”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推动下,许多中小企业现已认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提升效率的重要性,正逐步尝试着各种企业信息化产品应用。笔者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政府政策的引领与支持下,电信运营商如何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资源,快速有效地规模化帮助和服务广大中小企业生产运营,既是双方供需互动共赢的预期,更是通信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上门走访”

 

  不具备规模营销能力

 

  传统运营商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推广主要采取客户经理上门走访的模式,尚不具备规模营销能力,主要原因有四:一是沟通误区,双方很难将需求和产品完全统一起来;二是运营商是电信业专家,很难思考和设计出满足各种行业需求的多样性产品;三是成本问题,运营商如果逐个企业做针对性开发,势必造成运营商成本超支;四是运营商即使选定标准化产品进行推广,却满足不了中小企业的多样性需求。这些矛盾使运营商信息化产品推广遇到瓶颈。

 

  中小企业信息化是充满生机的“蓝海”,但面向这样一个市场,按照传统模式去营销收效甚微,市场的渗透率相对较低。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变得更加旺盛,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在这个条件下,我们能否重新审视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转型思考并积极探索出中小企业信息化营销推广模式,将是助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关键。

 

  云服务平台

 

  将确立运营商主导地位

 

  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运营商要做智能管道,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必须由过去单一以产品导向转变为以用户行为需求为导向的新型店商营销模式,发挥运营商资源优势,建立基于云模式下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它将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规模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

 

  ——运营商具有云平台建设的能力。众所周知,云计算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中小企业无须配备IT方面的硬件和专业技术人员,就能得到最新的技术应用和最佳信息化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对信息管理的需求;同时,云模式降低手机运算负载,使软件运行效率更高,为信息软件的繁荣发展创造了物理条件。

 

  从资金、技术、规模、规范标准、品牌影响力等各个指标维度上看,由运营商主导打造这个“云”端,比其他软件提供商都更具优势。运营商开创基于“云模式”的信息化运营服务模式,可通过集硬件、软件、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于一体的应用导向性服务平台,将中小企业的各类信息化需求按功能拆分成不同的模块,以标准化组建的形式集成在平台之上,通过互联网提供给中小企业用户使用。

 

  ——“低门槛”设计和“眼球效应”带动规模经济增长。什么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简言之就是“聚焦和快速传播”,微信、微博、人肉搜索这种眼球效应及病毒式传播的方式就是互联网模式下的典型应用;互联网商业模式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这些最大众、最受客户欢迎的功能往往是免费的,这个“低门槛”也是能产生规模效应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商业模式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如何从实体产品营销向服务客户需求转型,在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上找到平衡与契合。因此,我们打造的云模式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不仅要聚集多种产品,同时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免费供应、产品的多样性和零费率特征将迅速吸引全国的中小企业下载应用,使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进入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规范的技术标准和售后服务是平台运营的保障。目前,提供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的公司多如牛毛,大多都瞄准了中小企业这块“蛋糕”,费率过高、整合力度不大、多样性不足等缺陷都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繁荣发展。基于以上几点,云模式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定位首先应该具有多样性和广泛性,秉承“百货迎百客”的服务理念,聚集各类信息化产品;同时,考虑未来的服务成本,应由平台商制定信息化产品统一的标准规范、统一的服务口径,实现统一的售后管理、集中营销管理和基础设施资源统一的调度配置,最大限度地节约建设成本和售后服务成本。

 

  在基于云模式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软件平台的建设中,笔者一直在强调运营商主导,它不单是对传统通信运营商转战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运营商跳出管道思维,争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一次重要实践。为推进该平台的可持续发展,运营商需建立基于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应用开发商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战略联盟,整合各方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琳琅满目的信息化产品与服务。对于软件提供商,平台运营商可尝试和探索依据下载量进行结算的新价值交换方式,进一步确立运营商在新的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

 

  新价值模式

 

  将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基于云模式解决方案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一旦开启,传承运营商成功的品牌运营经验和新兴互联网的“病毒”营销特点,势必带来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繁荣。互联网时代,规模化发展将是运营商盈利的基石。平台运营商完全可以通过反向营销,如植入商业广告,中小企业个性化信息应用产品定制,集成商、软件商数据流量下载分成等多种方式进行盈利。因为在互联网商业模式下,大众功能免费、聚拢人气、培养客户使用习惯后,一切增值服务的收费都会显得那么的“合情合理”,且那些个性化需求较强的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以实现自身价值的尊崇。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谁掌握了信息源,谁就掌握了市场脉搏。运营商可基于海量大数据,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聚合服务市场价值链中的信息,进行统筹分析整理,并制定中小企业深度定制信息化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wy)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