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地农产品检测前移大门口设快检窗口

0
2018-08-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为首都的“菜篮子”和“果盘子”,北京新发地市场每天承担京城80%的农产品供应,如何保障农产品安全?一直是北京市民关心的问题。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新发地看到,新发地对农产品检测方式进行了升级,在4个市场蔬菜大门旁设立了农产品快检窗口,进场的商户可以直接在门口进行样品检测。检测流程还实现了电子化,减少了商户的等待时间。

  在新发地市场神农门入口,记者看到,除了以往的货车通道,旁边出现了一个小房间,这就是新发地新设的农产品快检室。有几个商户正站在窗口前,将最新抵达市场的蔬菜送检。记者了解到,北京新发地要求每一辆进入新发地市场的货车都需要在入口处接受检查,“进场的农产品车辆必须出示产地准出证和产品检测证,检验合格的肉类和蔬菜能够方便地进入市场交易。”而如果不能提供“两证”,就要在市场内进行农产品检测。

  根据检测窗口外贴出的农产品自助检测流程,商户需要扫码完成信息的自助录入。“以前是手写的三联单子。”商户陈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前来送检了,不过他对快检新方式颇为好奇,拿起手机对着二维码扫描后,手机上出现一个小程序,用手机号注册后,就建立了自己的店铺,在添加检测信息时,输入商品名称、商品数量、产地、车牌号、摊位号和到货时间后点击确认,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他将二维码放在扫码枪前扫描后,只听“滴”的一声,送检信息就传到了检测室的系统中。

  工作人员介绍,每个样品大约十几分钟就能出快检结果,但商户无需在这里等候,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取电子版检测报告,并自行打印。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绝大部分水果已实现在生产基地获得原产地证明和检测报告,但许多蔬菜产地是分散的小农户种植,没能力出具检测报告,这部分农产品在抵达新发地后就要接受检测。目前,新发地每天会有1000份左右的样品需要检测。检测窗口在上午8点到下午5点,以及夜间10点到次日凌晨3点两个时间段提供服务。

  据了解,今年已经成立30个年头的新发地市场,已逐渐形成了一套高标准的产地直供模式,并构建了“实时检测,可追溯源,源头把控”的三重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从新发地市场出来最终走上百姓餐桌的每一笔蔬果采购,都记录着货品来源、产地、销售者、车牌号、电话号码等具体信息。北京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表示,检测窗口前移后,新发地此前的实验室也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未来会引入一些大型仪器,可以对不合格的商品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可检测的品种也会更多。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检测关口前移到产地,推动产地直接出具检测报告,新发地通过实现网络化办公,和主产地检测室对接合作,实现农产品的实时追溯。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