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更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2013-09-06 来源:经济日报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国需要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更开放的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更少的关税保护、更多的市场调节和各式各样“新鲜事物”,企业活下来的唯一途径就是提升竞争力,发展好的唯一途径也是提升竞争力。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进明显加速,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资本市场也信心大增,走出了一波以上海为龙头的“炒地图”行情,每隔几天就有少则几只、多则几十只“自贸区”概念股集体涨停。在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加快重构的新阶段,中国发力自贸区建设,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势必会给我国企业乃至全球投资者带来无限发展机遇,给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行各业注入发展正能量。

开放创造机遇。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新阶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据统计,2012年中国货物出口额占全球货物出口的11.2%,居世界第一位;货物进口额占全球货物进口的9.8%,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入世让我国同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乃世界潮流。这些年来,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化,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但贸易自由化深入发展的总趋势未改,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安排持续快速增长,且自由化程度更高。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国需要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应时而生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应了全球经贸发展的新趋势,不仅有助于促进外贸发展,为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搭建了新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创新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加速各种要素资源的流入,有助于提升我国面向全球市场的竞争力。甚至有不少观点还认为,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次迈向更高层级的开放,意义甚至远远超过“特区”、“新区”的层面。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自贸区”概念股的出色表现,就从一个侧面有力地展示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巨大魅力。

但机遇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是市场愈开放,竞争愈激烈。更开放的市场,随之而来的是更少的关税保护、更多的市场调节和各式各样“新鲜事物”,企业活下来的唯一途径就是提升竞争力,发展好的唯一途径也是提升竞争力。没有竞争力,没有“与众不同”的“本钱”,就得不到人、财、物等各种市场资源的青睐,也就不会有消费者埋单,令开放的机遇失之交臂。

国际竞争历来是时间与速度的竞争。很显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只是“投石问路”,只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试验场”,未来开放的领域和深度势必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各级政府都应做好迎接更高水平开放的准备,积极行动起来,找好自己的定位,加快适应这一新趋势,在转型创新、提高服务中谋发展。因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适者生存”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道理。

(马志刚)


 

附件下载:
$inti、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