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季度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4-07-07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从2013年11月起,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在“渐冷”区间运行,并表现出连续走低的态势,2014年3月跌落成为近年的最低点,当月比2月下降了1.65个百分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3年2月~2014年3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3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的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25%,略低于累计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全行业月度利润呈值升速降的趋势,3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5%,比2013年同月下降了7.97个百分点(图2和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2014年1~3月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13月,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占比(下同)达到62.89%;金属家具制造业居第二位,占24.80%;其他家具制造业占9.94%;竹、藤家具制造业占1.50%;塑料家具制造业占0.87%(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4年1~3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4年1~3月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同期,金属家具制造业和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保持了快速增长,且超过了家具行业平均水平;竹、藤家具制造业、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则是大幅下滑,分别降至-39.60%和-46.02%(图5),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17.26个百分点和104.37个百分点。
四、地区利润分析
1~3月,家具行业累计利润额居全国前十位的地区是河南、山东、广东、四川、浙江、辽宁、福建、上海、湖南及安徽。其中,河南的累计利润总额(下同)占15.53%,山东占15.34%,广东占13.12%,四川占6.52%,浙江占6.22%,辽宁占5.90%,福建占5.38%,上海占5.11%,湖南占3.99%,安徽占3.34%(图6)。与上年同期相比,广东、辽宁、福建、湖南4个地区的占比有所扩大,其他6个地区的占比出现了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4年1~3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同期,上述10个地区中,广东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高达41.00%,湖南和河南的累计增速超过了24%,辽宁和福建的累计增速达到了13%以上,安徽、山东及上海只为个位数增长,四川和浙江的负增长进一步扩大(图7)。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4年1~3月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