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家具行业利润分析

2014-03-12 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 陆 薇
一、利润景气指数分析
2013年,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一直在“稳定”和“渐冷”两个区间的90分界线上下波动。2~5月虽然处于“稳定”区间,但呈现下行的态势;6月降至“渐冷”区间,7月开始连续4个月缓慢上行,9月回升到“稳定”区间,然而11月重新回落到“渐冷”区间,12月成为内年的最低点(图1)。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1  2012年11月~2013年12月家具行业利润景气指数变化态势
二、行业整体利润分析
2013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01%,比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略低了0.29个百分点,仅占轻工全行业累计利润总额(下同)的3.07%,比轻工全行业的平均增速水平低了0.60个百分点。从家具行业的月度利润总额来看,运行轨迹与往年相似,上半年呈波浪式上升,下半年从9月起逐月攀升的走势明显,12月如期创下近年来的月度新高(图2);由于上年11月的基数较高造成,造成当月的利润增速跌为-4.16%,除此之外其他各月的利润增速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图3)。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2  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近三年月度利润总额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3  2013年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及增速
三、子行业利润分析
2013年,家具子行业中木质家具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62.53%,金属家具制造业占23.38%,其他家具制造业占11.09%,竹、藤家具制造业占1.85%,塑料家具制造业占1.15%(图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4  2013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与2012年相比,木质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的占比分别扩大了0.89个百分点、0.80个百分点与0.49个百分点,而金属家具制造业、塑料家具制造业的占比则分别收窄了2.11个百分点和0.07个百分点。
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仍然最快,达到了70%以上;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约为20%;木质家具制造业、金属家具制造业与塑料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达到了10%以上(图5)。金属家具制造业、其他家具制造业、竹、藤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超过了各自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5  2013年家具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与2012年相比,仅有其他家具制造业的累计增速提高了16.07个百分点,其他四个子行业都出现了增速放缓,其中,木质家具制造业下降了10.09个百分点,金属家具制造业下降了4.11个百分点,竹、藤家具制造业下降了10.36个百分点,塑料家具制造业下降了20.94个百分点。
四、地区利润分析
2013年,家具行业累计利润居全国前十位地区依次是广东、山东、河南、浙江、上海、四川、辽宁、福建、河北和安徽,仍然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其中,广东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下同)占16.18%,山东占14.12%,河南占12.80%,浙江占7.74%,上海占6.92%,四川占6.46%,辽宁占5.12%,福建占4.97%,河北占3.49%,安徽占3.18%(图6)。与2013年相比,上述10个地区中,广东、山东、福建、河北及安徽5个地区的占比有不同程度的扩大,而其他5个地区则表现为收窄。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6  2013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占比情况
上述10个地区中,有6个地区的累计利润总额增速(下称“累计增速”)超过了全国家具行业的平均水平,尤其安徽和河北的发展速度较快,前者接近30%,后者接近25%;河南和浙江的累计增速尽管低于全国家具行业平均水平,但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上海和四川是出现负增长的两个地区(图7)。
与2012年相比,浙江、辽宁与安徽的利润总额增长加快,分别提高了1.64个百分点、6.41个百分点、9.43个百分点;其他7个地区的累计增速均为下滑,其中四川的降幅最大,达到了49.3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
图7  2013年主要地区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