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烯:扩能脚步不停 市场需求不足

2013-05-29 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

        新建装置陆续投产,市场需求仍然疲软,今年聚乙烯(PE)市场不好过。
  化工易贸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PE表观需求量为1798.54万吨,2013年中国PE表观需求量预计增至2103万吨,16.9%的增速明显低于前几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我国PE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扩能,对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抚顺石化80万吨/年装置和大庆石化55万吨/年装置已经在2012年四季度试生产,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在2013年完全显现。截至2012年底,国内共有23家PE生产商,合计总能力1195万吨/年。
  化工易贸称,2012年国内PE产量同比下降4.8%至1038.56万吨,主要是因为在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和国内市场PE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下,国内PE生产商被迫削减产能。
  即便PE行业正面临困境,但是仍然阻挡不了生产商扩能的步伐。1月齐鲁石化25万吨/年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装置开始试生产;武汉石化计划5月开启60万吨/年的PE装置;四川石化60万吨/年PE装置将推迟至7月投产。
  如果这3套装置按计划投产,那么到2013年底国内PE产能将增加145万吨/年,总产能将达到1340万吨/年,同比增加12.1%。1~3月,国内PE产量同比增加8.9%升至290.52万吨,主要是受到抚顺石化和齐鲁石化新装置投产的影响。
  到2013年底,国内PE生产商数量将增加至25家,当中有一些来自于煤化工领域。对煤化工企业来说,当前只有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拥有一套30万吨/年的高密度聚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HDPE/LDPE)灵活装置。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公司60万吨/年PE装置将在2014年初投产。中国众多煤制烯烃装置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集中建设。在当前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煤制烯烃装置拥有成本优势,但这些装置受到环保和融资的影响,能否如期建设还是未知数。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