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价格占到月收入1% 洋咖啡高价的合理与不合理

2013-10-28 来源:东方网

    我们来关注近来备受关注的星巴克咖啡。一些顾客发现,作为全球连锁品牌,星巴克咖啡在中国的售价比在美国、英国等地都高了很多。以一杯规格354毫升的中杯拿铁为例:在北京的价格是27元人民币。在美国芝加哥售价是3.26美元,折合人民币19.98元;在英国伦敦是2.5磅,折合人民币24.25元;即便是星巴克一年前才进入的新兴市场印度,一杯中杯拿铁的标价是130卢比,加上12.5%的增值税、4.95%的服务税,也才折合人民币15元。

    如果对比人均收入,就更能看出星巴克咖啡在中国的售价偏高。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去年的人均国民收入是5740美元,远低于美国的5万零120美元和英国的3万8250美元。在美国和英国,一杯星巴克咖啡的价格不足普通人月收入的千分之一,而在中国,同样一杯咖啡的价格要占到人均月收入的近百分之一。还有业内人士给星巴克细算了一笔账:一杯星巴克中杯咖啡拿铁的物料成本主要包括:咖啡豆1.6元、牛奶2元、一次性用品1元,合计4.6元,而它在中国的定价竟高达27元。是什么原因导致在中国如此之贵呢?星巴克中国区的北京公司用一份书面声明作出解释称,它们的定价是基于对各种原料设备、运输成本、员工薪酬福利等综合考虑。

    不过上海咖啡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振东指出,星巴克将定价都怪罪在人工、运输成本上是站不住脚的。以咖啡豆的运费为例:

    【实况:5美分1公斤但是每一公斤咖啡可以做大概50杯的咖啡所以摊到每一杯咖啡之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中国的人工会比美国低非常非常多,作为店长可能也只能拿到五千左右,所以他们的收入相对欧美这些国家来说,还是非常低的】

    从星巴克公司的数据来看,显然也不支持所谓人工和运输成本过高的问题。星巴克把全球销售区域划分为三个大区,分别是美洲大区、欧洲中东及非洲大区和中国及亚太大区。公司2013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中国亚太大区可以说是利润率最高的区域,达到32%。

    对此,星巴克在书面回应中给出的说法是:因为直营店在中国亚太区的比例较少。对于中国的合资店,财务报告只计入利润,没有把前期成本算在其中,所以利润率较高。

    对于这一说法,星巴克在中国北方地区的特许经营商—北京美大星巴克原总裁王朝龙并不认同。他曾亲眼见证星巴克在大陆市场获得的高额利润,2003年之后,美大星巴克利润连年倍增,新开店经营一两个月就能收回成本,开始赚钱,公司净利润超过20%。

    对于洋咖啡暴利的问题,新华社文章认为,只要企业不涉及行政或政策性垄断,消费者都可以用钞票来“投票”。在一个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高度竞争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定价是否合理,唯一的标准就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商家每天门庭若市、排队等座的现状,是对指责最有力的回应。

    对此,有观点认为,洋品牌在我国高价销售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国消费者盲目崇洋助推的结果。而如果要摆脱这种消费心态,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中国的民族品牌从服务到质量全面提高,足以和洋品牌抗衡,才能通过市场竞争的手段逼着洋品牌降价。只有这样,我国的消费者才能不再拿着比人家少的收入,支付比别人高得多的价格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