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斥资150亿茅台镇酿酒 各路资本抄底能拯救白酒业吗?

2013-11-07 来源:都市快报

    不久前呼吁“不要再造房子”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仍在继续着他的实体经济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昨天,娃哈哈集团和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当地小酒企的方式,投资当地酱香型白酒,正式宣布进入白酒行业。

    今年以来,白酒行业呈现出“市场冷,并购热”的景象。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白酒行业正处于历史上最难时期,接下去近半酒业或以兼并重组的方式退出市场。而诸如联想、娃哈哈这样大型资本的进入,势必会对现有格局产生影响。

    年产规模比肩“茅台”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宗庆后介绍,通过多次考察和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这次娃哈哈与茅台镇金酱酒业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娃哈哈方面占股80%,共同推出酱香型白酒。

    金酱酒业拥有超过100年的酿造历史,是茅台镇历史上最著名的四大烧坊之一。总投资或将超过150亿元。首期投资50亿元,主要用于引进先进灌装生产线和白酒基酒的生产和收购。

    此外,娃哈哈还与仁怀市当地的16家白酒生产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旦投产后,年产白酒规模也将达到数万吨,接近茅台的总产量。”贵州省遵义市委副书记、仁怀市委书记罗其方说。

    在产品定价方面,宗庆后表示将走中档路线,不同规格的产品价位在100-400元之间:“今年我们做了市场调查,高档白酒的损失比较大,但中低档产品的销量还是很大,说明老百姓还是爱喝白酒,只是喝不起。”

    浙江民间资本涌入茅台镇

    在浙江,娃哈哈不是第一个到茅台镇上“喝酒”的资本。早在2010年,贵州赖贵山酒业有限公司就受到浙江资本的垂青。2011年浙江嘉兴一位酒商斥资5.8亿元拿下茅台镇中心酿酒集团当年三分之一的产量。

    “近五年,大量民间资本涌入茅台镇,在当地花上数亿元就能收购一个小酒坊。”赖贵山华东营销总监何肖莹亲眼目睹了各路资本饮酒的豪情。

    资本对茅台镇的偏好和身为酱香型白酒代表的茅台售价一飞冲天不无关系,作为中国酱香型白酒的发源地,茅台镇确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娃哈哈想要进军酱香酒市场,茅台镇是为数不多的选择。

    包括何肖莹在内,大部分业内人士并不怀疑娃哈哈酿出好酒的实力,但娃哈哈一直以来以规模化运作快消品见长,而规模化和快消品与酱香型白酒的特性并不合拍。

    “即使有好的工艺,没有五年时间很难打造出一款好的酱香型白酒的。”一位茅台镇上酒厂的负责人说。

    白酒业加速洗牌

    受遏制“三公”消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国内白酒企业发展艰难,高端白酒尤其明显,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行情。

    然而行情的惨淡没有阻挡资本对白酒的青睐。除了娃哈哈投资贵州自创白酒品牌外,联想控股成立丰联集团收购4家酒企,美的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进入酒业,连以包装纸贸易起家的广东星达集团也将触角伸向酒业。

    早在去年年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就指出,在经历十年高速增长后,白酒已进入洗牌期,白酒业整合加速度期已经到来。

    何肖莹认为,目前国内白酒品牌区域化的现象十分严重,说明全国性品牌难做,也体现出国内白酒行业不够成熟,比如消费者缺乏对各种香型白酒的认知度,年份酒在鉴定上缺少国家统一标准等。

    在他看来,娃哈哈、联想这样强大的资本进入除了为行业带来信心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化,打造一个合理的白酒生态圈,“如果在这方面有所推动,国内白酒现有格局可能会在2-3年内有所改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广告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