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万客流挤爆中国灯都

分享到: 更多
2015-10-27 来源:中山日报

 第16届古镇灯博会昨天闭幕。今晚,将是古镇灯光文化节最后一晚。灯饰照明行业这两大盛事同步在古镇镇举办,带来一场惊艳、震撼的灯饰照明技术与文化创意设计相碰撞的视觉盛宴和采购旺季。一周以来,数百万人次光临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感叹,“超出预期之外”的效果,让新老古镇人信心大振。

  ■灯光文化节实现品牌推广与照明技术突破

  “希望有一天,公众谈到灯就想到古镇灯饰。”刘建辉表示,由于以批发为主,此前古镇灯饰的名气只存在于灯饰行业内,终端消费者对古镇灯饰了解不够。古镇镇举办灯光文化节就是为了全面提升古镇灯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把古镇灯饰由行业品牌变成大众品牌,吸引海内外游客和买家到古镇来采购。

  他认为,古镇灯饰产业要抢占国内高端消费群和国际市场,一方面要依托灯饰原创设计、文化内涵等要素提升灯饰附加值和品牌效应,才能在全球灯饰行业中树立起像巴黎时装、瑞士手表一样的地位。另一方面要在模式上创新,努力从提高古镇灯饰在公众知名度去扩大灯饰市场份额。

  推动“绿色照明”是古镇镇一直致力的产业发展方向,灯光文化节实现了技术突破。据绍,5D 技术在灯光效果上尝试运用。古镇人民广场罗马柱采用3D灯光技术,与喷泉互动为4D 技术,再与空中的水母灯融合实现5D 技术,达到纵深感,是国内灯光秀第一次尝试。

  ■明年灯光文化节主要在生态公园展示

  刘建辉表示,古镇灯光文化节将高举“中国灯饰之都”大旗,号召里昂灯光节、广州灯光节、南京灯光节、迪拜灯光秀等全球知名设计师前来古镇进行创意灯光汇演,并特邀灯饰照明行业领袖企业分段实现设计成果,每年评定奖项颁奖,以3年为周期,不断变换城市灯光面貌。希望通过灯光文化节激发灯饰产业的内生动力,展示产城人融合的发展成果,将灯光文化节打造成为“古镇灯饰”升级版,成为率先新型专业镇的抓手。

  今年以来,古镇镇坚持“城市·居民·灯光·环境”和谐相融的发展理念,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建设,对全镇重要街道与产业载体进行了综合性升级改造,做到灯光与自然环境、建筑环境、人文环境和城市功能的和谐一致,为灯光文化节的举办打好基础。

  作为今后灯光文化节的主要展示场地,古镇镇正在投入灯都生态公园的建设。灯都生态公园位于镇中心区主轴,南侧紧邻灯王广场,总占地面积约800亩,主体投资2500万元(不包括村里做的一些LED 改造工程),计划2015年建成,建成后将向群众开放。

  刘建辉表示,为了筹集生态公园的建设,古镇镇2015年慈善万人行所得善款,50%用作灯都生态公园建设,主要是向企业和个人募捐灯都生态公园景区和景点的冠名权,以及冠名和认捐名树木。今年内,将投入3000万元完成挖湖堆山、造路和完善公园夜间“灯海”规划设计工程。灯都生态公园的核心元素为天然湿地、湖光山色、亭台楼阁、生态景观名树林,同时也是灯饰主题夜景公园。

  他表示,将邀请全球设计师和知名企业参与创意设计,每年淘汰30%的灯光造型,让游客来古镇看灯买灯常来常新,同时也是优秀设计展示的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