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搭上“婚庆” “女儿红”陪嫁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2 来源:绍兴县报

    绍兴黄酒与“婚庆”结了缘,酒文化内涵融合于社会生活。去年,“女儿红”在绍兴市区鉴湖前街开出了“女儿红”喜庆生活馆,将酒与婚庆结合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著名的绍兴“花雕酒”又名“女儿酒”。中国晋代上虞人稽含《南方草木状》记载:“女儿酒为旧时富家生女、嫁女必备之物”。远远近近的人家生了女儿时,就酿酒埋藏,嫁女时就掘酒请客,形成了风俗。后来,连生男孩子时,也依照着酿酒、埋酒,盼儿子中状元时庆贺饮用,所以,这酒又叫“状元红”。“女儿红”、“状元红”都是经过长期储藏的陈年老酒。因此,人们都把这种酒当名贵的礼品来赠送了。如今,“女儿红”搭上婚庆,成为喜宴礼品,实现了提升酒文化的内涵和市场拓展的双赢。

    走进“女儿红”喜庆生活馆,玻璃门上一个大大的红色“喜”字非常夺目。店内系列的“女儿红”婚庆用品,体现的是黄酒加婚庆的一站式服务。黄酒婚庆文化系列产品,主要包括多种包装的喜酒以及与婚嫁相关的各种食品和用具等。像“喜酒”中的“女儿红”、“状元红”在包装设计上也别具匠心, “状元红”代表新郎,酒瓶造型简洁干练,体现出男人的阳刚气,而“女儿红”代表新娘,酒瓶造型似裙子,富有曲线美。

    子孙桶是绍兴人婚嫁时女方必备的物品,“女儿红”将这种物品组合成礼品,有马桶,又有水桶和秤,小巧玲珑,推带方便,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深受市民的喜爱。而其中的“红红”盒装喜酒已经走进绍兴众多人的喜宴上,成为分发喜糖喜酒的佳品。

    据了解,“女儿红”喜庆生活馆自绍兴开张后,很快又在上海、杭州、宁波、湖州和广西南宁开出分馆,成为推介绍兴黄酒和婚庆文化的一个平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