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昨在晋江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6-04-18 来源:海峡都市报

      来自5个国家与地区、15位鞋服产业专家、500多位境内外鞋服企业代表,昨日上午空降泉州晋江,共同参加2016年全球鞋业暨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论坛暨中国皮革协会鞋业、鞋材专业委员会年会,为晋江体育产业带来了一场信息量十足的“头脑风暴”。

  此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 借力腾飞”,由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台湾区制鞋工业同业公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晋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处、晋江市陈埭镇人民政府协办,中国皮革协会、晋江市国际商会和本报社承办。

  未来十年 将是体育产业的黄金期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预计在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总值将达到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成为体育产业的一个黄金时期。而据中国皮革协会2015年对中国鞋业的全面调查统计,2015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先品牌就开始实现了快速增长,整体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从单个企业来看,众多领先体育用品品牌实现10%以上甚至20%以上的增速,单个企业的销售收入也首次突破100亿元。

  在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这么强劲的时候,中国体育产业企业如何借力发展?未来十年,中国5万亿体育产业的机会在哪,如何抢占体育产业的先机?来自意大利的自动化技术如何助推体育产业大提升?在“一带一路”东风下,企业如何借力腾飞?

  在昨日的论坛上,15位境内外专家不约而同地将体育产业提升的焦点放在了“智能制造”与“一带一路”这两个时下最热门的经济话题上。来自意大利、英国、越南、韩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的体育产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为晋江企业把脉体育产业未来黄金十年的发展走向与潮流趋势。论坛组委会在下午分论坛时段还特意安排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体育产业链的新机遇”话题讨论,越南平仙鞋厂副总经理杨宏与中国制鞋专家们一起探讨了体育产业走出去的风险与机遇。

  当前,工业技术面临的挑战正在全球蔓延,采用自动化技术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体育产业进行大规模的机器换人已势在必行。“而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则可以在打造中国的优势时,加深与境外先进自动化技术的深度交流,对中国体育产业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机会。”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会长缪仁赖表示,“一带一路”是大契机,但走出去有一定的风险,企业应提前做深入的考察与研究,明确自己企业的国际优势,并重视当地的民俗风情。“企业要抱团去做产业链整合,以产业园的一体化服务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

  晋江体育蓬勃发展,但还要再突破

  “全民运动日益火热,体育已经成为许多行业产业新的风口,许多地方也在抢占这个风口。”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拥有安踏、361度、浩沙等众多知名体育用品品牌,浓厚的体育氛围也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目前,晋江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2596个,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7个,人均占有体育场地1.68平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倍多。

  但是,刘文儒也指出,晋江体育产业整体竞争力仍不够强,体育服务力是晋江体育产业的薄弱点,刚开始起步,还有待突破。“当前晋江体育产业应做好与消费者对接的最后100米,拓展国际市场走进全球的运动世界。”刘文儒表示,高端论坛将众多优秀的企业召集到一起,为晋江鞋服企业“放飞思想,把脉会诊体育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